央妈送圣诞大礼?非银同业存款或不用交准备金

2014-12-28来源 : 互联网

相当于隐形降准,可缓短期流动性压力

周二(12月23日),中国银监会发48号急文强化银行核查六项**业务,造成银行股利空而应声下挫,不过,在平安夜,央行为市场送上大礼,银行股昨日又应声而涨。消息称,12月24日,央行与24家大型金融机构的会议上称,“非银行金融机构同业存款与同业借款纳入存贷比,但是存款准备金初步定为零,上述机构不包括财务公司。”市场人士认为,此举对银行而言相当于是收到了一份圣诞礼物,也能缓解短期流动性压力。

事实上,截至昨日,央行已经自11月25日以来连续第九次暂停公开市场操作。有分析师认为,央行货币政策篮子里的工具很多,除了公开市场操作,还有很多短期调节工具。

■记者 黎华联

1

非银同业存款纳入存贷比

有银行业分析师表示:将非银金融机构在银行的同业存款纳入一般存款早有预期,但这部分存款不交存款准备金却大超预期。

11月19日召开的***常务会议,针对缓解企业**高成本问题,具体提出了**措施,其中提出增加存贷比指标弹性。民生解读认为,非存款类金融机构同业存款或纳入一般性存款,通俗来说,就是余额宝会被纳入。理论上这*多可以释放7.4万亿元人民币信贷。

华泰证券分析师罗毅认为,如果没有附加限制条款的话,则此举将为商业银行提供变相降准,以非银类机构为通道将一般存款导入非银同业存款科目,规避准备金的缴纳,短期内相当于一次“放水”;如果非银存款可作为一般存款进入存贷比考核,单边估算的话,则可以贡献6个百分点左右的存贷比弹性,释放大量信贷额度。

报道同时称,央行同时确定了存贷款口径:存款、贷款均包括与非存款类金融机构间的存放;有存款准备金,暂定为零;利率仍保持现同业之间规则,自行商定。以后同业存放仅指存款类金融机构之间的往来。

2

近期央行降准可能性低

如果要把同业负债算作一般性存款,一个现实的问题就是需要补缴准备金。不过,存款准备金初步定为零则出乎市场预期。

民生证券分析师管清友指出,若非存款类同业存款纳入一般性存款,存款准备金也将多补缴1.76万亿元(按9.8万亿元非存款类金融机构同业存款和18%的存准率计算),至少需下调三次存准率对冲(调降150个基点的准备金率来对冲对流动性的影响,即降准三次)。

中国宏观对冲研究院院长付鹏则表示,按18%的存准率上缴,按照现在这个规模去算,大概在10万亿元左右,如果上缴18%,这价格大概就是1.8万亿元,1.8万亿元如果在年底进行上缴准备金实际上对市场流动性冲击非常大。所以这次虽然把它纳入到存贷比,但是暂时规定的是存贷比为零,这实际上也是为了缓冲可能会导致市场资金会紧张的局面。

如今这部分存款不交存款准备金,对银行而言是重大利好,极大缓解了短期流动性压力。大成基金称,此会议决定虽然对银行股来说,算是“央妈”突然恩赐的圣诞礼物,但也算符合大多数人的预期。

在同业存款纳入存贷比时,央行将暂不会要求这部分存款缴纳存款准备金,这意味着近期央行降准的可能性降低。大成基金研究员即表示,此举相当于隐形降准,有利于维持银行间市场流动性的充沛,短期内对冲降准的概率可能会下降;另一方面,这一举措实际上增强了银行的放贷能力,但对债券市场说不上是好事,债市面临一定的供给压力。不过,目前银行的放贷意愿还不确定,因此对债券收益率的影响仍需观察。

■延伸

利好推升银行股 沪指涨百点收复3000点

见习记者李驰报道 虽然周三A股已隐现企稳迹象,但没想到反弹来得这么猛烈。昨日有利好消息支撑的银行股**发力,带动大盘蓝筹股再度活跃,将沪指直接推涨100点至3072.54点,全天涨幅达3.36%。虽然两市成交量较上一交易日略有下降,但市场人气回升,对后市乐观者又开始增加。

周三晚间有消息称,央行表态,“非银行金融机构同业存款与借款纳入存贷比,但存款准备金初步定为零”。该消息被市场认为整体利好银行股。因此,周四早盘银行股开始全线反弹,并带动券商、保险股走强,而基建板块昨日表现更是*眼,180基建、300基建指数列涨幅榜**,涨幅分别达到5.67%和5.45%,超过金融板块。相比之下,防御型的食品、消费、医药昨天表现平淡,文化板块更是逆市下跌,文化指数成为分类指数中**下跌的,跌幅为0.39%。

值得一提的是,昨天盘面“二八”分化并不明显,有点普涨的味道,两市上涨个股超过1800家,下跌的不足500家,同时有58只个股涨停,无个股跌停。**遗憾的是,成交量没有放大,沪市成交与上一交易日基本持平,深市略有下降。受人民币兑美元大幅反弹提振,昨日两市B股走势也有所回暖。

博时创业成长基金经理韩茂华认为,昨日的反弹是对前期快速下跌的修正,但是股指反弹的主力开始从金融板块向建筑、机械等中游板块过渡,另外大小股票普涨,市场特征已经不同于前期的“二八”严重分化。建议投资者做适度的风格切换,关注中小成长股的投资机会。

什么是非银金融机构同业存款?

知多D

指针对信用社、财务公司、信托公司等非银行金融机构开办的存款业务,属于对公存款种类,一般情况都会对其进行利率浮动,浮动比例与银行协商。

标签: 财经资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