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急救助培训:先自救后救人

2014-12-28来源 : 互联网

导师指导学员正确急救方式。受访者供图

遭遇事故,应该如何自救和救人?是否会因为自己不懂,而不敢上前伸出援手?由顺德创业培训学院牵头的“紧急救助培训走进社区”项目将视角伸到这个市民们有必要知道,但却知之甚少的领域。

项目负责人周志奇告诉,紧急救助理念虽然早于2008年就形成,但至今在国内的普及率十分低,项目将以宣讲会和培训班的方式,深入到社区中,教会市民自救,然后懂救人。

市民紧急救助观念薄弱

生意外伤害和事故的4分钟内被称为救命的“**时间”,在医务人员赶到现场前,如果能够对伤病员采取及时、正确的应急救护措施,就能为救***条件,有效降低死亡率和伤残率。

周志奇介绍,根据有关机构统计显示,西方发达国家每年都会安排大量的资金用于紧急救援的培训,拥有一支庞大的具有较高专业技能的志愿队伍,“在这些国家,紧急救援知识普及率达90%,20%-30%的人拥有紧急救援的资质”。

然而,反观中国,市民在紧急救助方面的观念非常薄弱,更没有紧急救助的基本技能,“除了医疗、消防等少数行业具有专业救助队伍外,其他行业的具备资质人员少之又少。”周志奇称,近几年突发事件频发,造成重大伤亡的,都是因为没有正确及时的自救而酿成悲剧。

目标:让每个人学会如何自救

“有一些人在遇到事故的时候,都不会正确拨打120。”项目负责宣传工作的曾秀容告诉,曾经出现过有人拨打120后,没等得到确认回复就挂掉电话,结果因为信息不**而造成救援延误,“我们的培训就会告诉大家,拨打120一定要先等对方挂了电话,这样才能**信息及时准确”。

周志奇说,项目培训的目标是普及救助的理念,让每个人学会如何自救。上个月,一名学员路过村居一户人家的时候,听到家里老人家反映煤气瓶漏气,不知道怎么处理。这名学员懂得紧急救助的常识,进屋发现无法拧紧气阀后,**时间用湿毛巾将气阀口包住,然后提醒周边的住户先不要点*做饭,**等到*安人员过来处理。

“如果没有专业知识,就好像那个老人家那样,一下子就会不知道怎么处理,更不知道**时间叫停做饭了。”周志奇说,市民学会自救之后,下一步还会开专业培训班培养持证人员,从而建立一支社会化的救助队伍。

这样的队伍是区别于医护人员、消防人员的,有可能会从物业保安等人员入手。周志奇说,持证的人,按照**程序开展救*的话,伤病人仍出现意外会受到法律保护,“现在社会上出现不扶不助不救的情况,一方面是因为不懂,另一方面也是怕,有证的人有技能有**,就会主动助人救人了”。

建立一支社会化救助队伍

目前,项目已在社区和企业开展了两场宣讲会,主要依托顺德职业技术学院医学系的具有执业医师(护士)资格证的教师,而发起人创业培训学院也早于2010年就获得国家紧急救援职业技能培训的资格。

项目将以市民为培训对象,将紧急救助的理念**到顺德广大的社区,在社区内开展“心脏骤停与心肺复苏”、“心脑血管疾病与急救”、“窒息与昏厥”、“外伤与止血”、“中暑与虚脱”、“食物中毒”等救助常识的技能培训。

在评选期间,评委对这个项目顾虑*多的是两点,一是培训的专业化程度,二是不同人群的层次界分是否清晰。评委何夏蓓提到,真要做好这个项目,运营方需要与卫计部门、***门建立良好的沟通,以撬动更多的专业资源;而在面对不同人群时,要明确教授的内容,“你不可能让每个人都具备专业的急救技能”。

周志奇介绍,项目有清晰定位,让一般群众掌握急救常识,而让一些专业岗位,比如商场、医院等公共场所的保安人员具备一定的急救技能。“我们希望招募对紧急救助感兴趣的市民,从普及培训进入专业培训,并把培训人群扩大到经常涉及紧急救助的群体”,逐步建立一支受过专门训练、具有专门技能的专业化紧急救助队伍。

目前,项目团队已经开始与小区物业管理公司和居委会进行沟通,计划将物管人员和居委会工作人员培训成具备救助知识的队员。

声音

“我们希望招募对紧急救助感兴趣的市民,从普及培训进入专业培训,并把培训人群扩大到经常涉及紧急救助的群体。”———周志奇

标签: 顺德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