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梦工场:顺德海归的公益尝试

2014-12-28来源 : 互联网

麦洁龄(中)和她的“筑梦工场”团队。受访者供图

是商人,也是公益人。几个顺德年轻人创办的顺德区归国留学生协会,正以一种**的“社会企业”的方式,证明市场化公益的可能性。

9月25日,一个由顺德区归国留学生协会提交,为在顺德的留学生创业提供平台的项目入围了第二届公益创新大赛,一群年轻的海归开始逐渐走进人们视野,成为媒体报道的焦点。这群年轻人敢尝试的做法赢得掌声,但也有评委提出质疑,指青年创业更多需要的是为他们**宽松的环境,而这一点显然并不是这帮年轻人能做到的。

缘起:提供一个交流平台

5年前,26岁的麦洁龄选择去美国留学,直到去年3月回到国内。回到顺德的半年时间里,麦洁龄发现了一个现象:在她认识的人当中,有很多人跟她一样,都是曾经留过学的。

回国后,麦洁龄身边有一个“海归”小圈子,大约有二三十人,虽然大家平时有交流,也有聚会,但她同时也有个疑惑,这些人回到顺德以后,要面临工作的选择,还要适应顺德与留学国家之间的文化差异。

近年来,留学生回流的人数在迅速增长,从供不应求到供过于求,“海归”这个牌子的分量也在随之下降,据《中国海归发展报告2013》数据显示,2012年,中国留学人员回国人数达到27.29万,同比增长46.56%,顺德的“海归”情况也是如此。

据了解,近年来顺德出国留学生有增无减,这意味着,顺德海外留学生这一群体将会越来越庞大,而且随着留学门槛降低,一些并不是富二代的学生留学回国之后,虽然有着先进的理论知识,但并没有条件去施展。麦洁龄表示,即使是毕业后暂时不回来的同学,在国外生活几年拿到绿卡后依然会选择回来。

与此同时,各地留学生联谊会、海归联谊会等海归联谊组织也相继建立,而作为留学生众多的顺德却一直没有类似的机构,正是考虑到这一点,才促使麦洁龄萌发了成立类似组织的想法。

在一次朋友聚会上,麦洁龄提出要创办一个属于顺德的留学生协会,她的初衷是想解决顺德留学生没有一个交流平台的问题,而这个提议也得到了好友邓智钧的支持,同样为留学生的他,在回国6年的时间里,虽然也有了一个自己的小圈子,但并没有形成一个正式的组织,于是,经过商量之后,他们决定成立“顺德区归国留学生协会”。

经过前期的筹备,在麦洁龄的努力下,2013年7月10日,顺德区归国留学生协会在顺德区委社会工作部正式登记成立,成为顺德*个专门为归国留学生而注册登记的社会组织。

转折:为创业者提供孵化器

公益,是一种生活态度,也能成为一种创业方式。顺德留学生协会做公益,也是几个***达成的另一个共识。

麦洁龄表示,据自己了解,目前顺德一些年轻人,希望去创业,但却没有足够的资金,他们特别希望**或者社会能够有这方面的支持,“自己作为一个创业者,有时也会遇到一些难题,需要资金或者其他的一些支持”。

为此,麦洁龄想到了“筑梦工场”这个项目,把这一批年轻人聚集在一起。通过协会打造一个平台,不仅服务于留学生,也服务于所有年轻人。

这个点子来源于国内*近热门的“**咖啡”,一种被誉为“轻装上阵的草根创业模式”,由于其低廉的成本而被创业青年**。在这里,只要点上一杯咖啡,你可以悠闲地抱着iPad坐上**,偶尔店小二还会跟你一起打会儿游戏,还可以免费或以很低的价格使用会议室、打印机等设施,直至创业者成立自己的公司,这一过程,被称为“上楼”。

在协会成立之初,她希望协会可以与**有更多的交流对接,甚至承接**下放的职能。一年之后,这个愿望成了真。

“筑梦工场”这个项目很快被顺德区社会创新中心发现,认为“筑梦工场”能为顺德区内的众多青年创业者提供孵化器作用,并决定给予50万元的扶持资金。在评选过程中,评委们也意识到,在顺德进入后工业时代,需要吸引和留住更多**的人才,项目在这一方面做出了有益的探索。

麦洁龄坦言,能把商业和公益结合起来,是她始料未及的,“我们把热门的理念引入到顺德,没有料到这个模式也得到社会和**的支持,这对我们来说也是一个鼓励。”

在麦洁龄眼里,做公益和办企业一样,需要良好的运营模式,需要透明的规则,更需要有效的机制,办企业在一定意义上和做公益是一个道理。

严格意义上说,麦洁龄并不算一个快节奏的人,只有看中非常好的项目才会去做,这种看起来的“慢性子”和她是顺德人不无关联,麦洁龄说,自己一直是稳扎稳打的性格,只有看准了,才会去投入。

与此同时,麦洁龄也知道,“海归”身上有值得发掘和利用的资源,但本土青年也很重要。因此她希望通过这个项目,起到很好的桥梁作用,“我很想把这一部分人凝聚起来。”

当然,也有评委提出质疑,胡小军就认为,青年创业更多需要的是为他们**宽松的环境,而这一点显然并不是这帮年轻人能做到的,“但是创新应该允许存在风险,我们看重的是他们去做了,敢于去尝试一些新的东西。”

声音

“我们把热门的理念引入到顺德,没有料到这个模式也得到社会和**的支持,这对我们来说也是一个鼓励。”

———麦洁龄

标签: 顺德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