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立医院近期有望取消药价加成

2014-12-28来源 : 互联网

珠海**医院若取消药价加成,意味着药价会比现价低*多15%。资料图

热闻快读

取消药价加成是去年珠海**医院改革实施方案内容之一。近日,部分**医院传出消息称,珠海有可能从明年1月1日开始正式实施取消药价加成措施。对此,昨日市卫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确有此打算,正在等待市**回复,方案若不被通过或将延期。

上周曾集中各医院负责人开会

去年9月,备受关注的《珠海市**医院改革实施方案》公布,包括药价加成取消,大型设备检查费会降低等诸多亮点,而取消药价加成曾引发大家对或能解决看病贵等问题的期待。

当时方案称,取消药价加成等措施预计在2015年正式实施,不过截至今年11月份,从各家**医院了解到,因暂时还未收到上级通知,因此大家都还在观望,也暂未开展取消药价加成的前期工作。

不过,近日部分**医院开始传出消息,称珠海有可能从明年1月1日起开始正式实施取消药价加成措施。有医院医生透露称,此消息是上周二左右开始陆续传出的,当时各**医院主要负责人还曾就此事到市卫计局集中开会,此后有些医院已经召集各科室负责人开会布置和安排开展取消药价加成的相关事宜。

卫计局:补贴方案已制定

据了解,药价加成制度是2006年开始实施的,即县及县以上医疗机构销售药品,可以以实际购进价为基础,顺加不超过15%药价加成,而若取消药价加成,则意味着以后药价会比现在的价格低*多15%。

获悉,一般情况下医院会根据药品的种类和销量确定加价率,但不超过15%的加价率是红线,因此通常是如果药品销量大,其加价率会稍低,反之则高。不过,有医院相关负责人则透露,大部分药品均加成了约15%。

明年元旦起实施取消药价加成的消息是否属实?昨日,也联系了市卫计局相关负责人。其表示,确实有这样的打算,并已经将方案上报给了市**,不过截至目前暂未收到回复。“如果通过,就正式实施,如果没能通过,实施时间可能就要后延。”该负责人称。

取消药价加成意味着**医院“以药养医”的状况结束,因此对**医院如何补贴等配套措施是否已经制定?从部分医院了解到,暂时还未收到这一块内容的情况,而市卫计局虽表示已经制定出来,但称暂时还不方便透露。

挂号费可能会上涨

此外,从部分医院了解到,如果实施取消药价加成措施,挂号费涨价则是肯定的。有医院医生透露,根据本周二会议的情况,挂号费将在原来的基础上有较大的涨幅。比如,原来8元的**号将涨至40元左右,原来7元的主治医师号将上涨至25元左右,而原来4元的住院医师号将涨至20元。

此外,考虑到尽量减轻患者负担,因此原来不能通过医保报销的挂号费,在实施取消药价加成后,将能够报销一部分。“市民如果通过医保卡挂号的话,可以通过医保报销10元左右的挂号费。”有医生透露。

但市卫计局负责人也表示,改革的目的肯定是让市民得到实惠。所以尽管挂号费会有所上涨,但他们在制定方案时经过严密测算,药品费用的下降能对冲掉挂号费的上涨,整体算下来,市民看病还是省钱了。

焦点鲜知

●取消药价加成后,药价会比现在的价格低*多15%

●挂号费或上涨,**号从8元涨至40元左右,主治医师号从7元涨至25元左右,住院医师号从4元涨至20元。通过医保卡挂号,可以报销10元左右的挂号费

城中热议

医院:希望加强宣传尽快让市民了解方案

在昨日采访中,发现有关明年元旦起实施取消药价加成的传言,让一些医护人员有些忧心。原因是,只有5天的时间完成前期准备工作,难度大且容易引发患者投诉。比如,医院需要对整个电脑系统中所有药品价格进行调整等。

有医护人员表示,取消药价加成对患者来说,是利好消息,但同时挂号费大幅上涨而事先又未通过宣传等措施让患者知晓并接受,可能会让患者难以接受,从而引来投诉。

此外,对于**医院来说,取消药价加成使得医院的利润失掉了一大块,因此如何补贴显得尤为重要。但现在只是要求医院马上取消药价加成,但又不公布配套的补贴措施,让医院以及医护人员心里感觉没底。

另外,也有医护人员表示,取消药价加成后,此前**医院为响应服务为民的号召而开设的便民药房、简易门诊等将如何处理,也是问题。“这些药房和简易门诊也是需要人力成本的,对于医院来说,肯定希望取消以节约成本,但若取消又担心引来患者不满。”有医护人员称。

市民:大部分市民对取消药价加成表示欢迎

如果取消药价加成,挂号费上涨,市民又是怎样的反应呢?2015年1月1日起,珠海定点医疗机构门诊统筹费用结算额度将提高15%(大学校区、海岛机构除外)。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表示,此举将能更好的促进基层首诊和分级诊疗工作,保障参保人医疗保险待遇。

据了解,截至目前珠海共有49家定点医疗机构、174个农村医疗服务中心被纳入门诊统筹费用结算机制。2009年,统筹基金按人均每月8元、一年96元的人头付费方式与定点医疗机构结算医疗费用。2013年,首次把门诊统筹定点医疗机构医疗服务费的结算额度与年龄挂钩,将参保人群按年龄分成5组,每组的结算额度各不相同。其中,14-25岁的青年*低,每年42元;而3-5的儿童,65-80岁、82岁的长者*高,为210元。市人社局医保科负责人表示,这是根据历年参保人看病的频次、年累计医疗费用等统计数据进行划分的,能够确保统筹费用“用在刀刃上”。

留意到,门诊统筹费用结算额度提高后,0岁、14-25岁的人均年结算额度从42元涨至48元;1岁、10-13岁、26-32岁、90岁的人均年结算额度从78元涨至90元;2岁、7-9岁、33-52岁、88岁、89岁的人均年结算额度从120元涨至138元;6岁、53-64岁、81岁、83-87岁的人均年结算额度从168元涨至192元;3-5岁、65-80岁、82岁的人均年结算额度从210元涨至240元。

本版采写:李京汪雯

标签: 珠海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