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马官员的旧账无人来理?

2014-12-28来源 : 互联网

漫画:张建辉

惠声惠色 点击热点直击要害

围观:2004年,市民罗锦芬在惠城区三栋镇的一块近6000㎡的土地被征用,负责征地的三栋镇**在2011年向罗锦芬发放了约6万元青苗补偿款。“为何我的土地被征只有青苗款没有补偿款?”面对罗锦芬的质疑,三栋镇规划办郭主任回应:青苗款就是土地补偿款。对于标准更具体的依据,其则称需要到已被判刑的三栋镇原副书记翟武良的柜子里去找。出处:12月17日,南方都市报

这是一起不算典型的“**”新闻,媒体所要做的,就是代市民向**索要一个说法。大多时候,**事件的主角需要的,也不过是一份合法的文件,以及一个合理的解释。但这起新闻的典型之处,或者说亮点所在,恰在于**给出的说法太过怪诞。

面对新闻当事人罗锦芬的质疑,惠城区三栋镇规划办郭主任来了一句,土地赔偿款的具体标准要到三栋镇党委原副书记翟武良的柜子里去找。这句话何解?一时半会儿还真难以说清道明,但很直观地把该名郭姓主任推诿扯皮的个性展露出来。

需要给大家补充一点背景资料。郭主任口中的原副书记翟武良,因贪污征地补偿款8万元,今年9月获刑7年,现在正在号子里蹲着。翟武良曾任三栋镇副镇长,负责房屋拆迁征地工作,赔偿款,要经过翟*后签字确认。正因此,郭主任自认为把旧账推还给这名落马官员实乃合情合理。问题出在哪里?

近期发生在广州的两起新闻报道颇有意思,当作郭主任急于划清界限的佐料,跟大家掰扯掰扯,或许就能看出问题所在。

一则报道提到,广州5家单位局级一把手空缺,其中空缺时间*长达1年半之久。报道显示,各部门对于这种状况反应存在一定差异,有的部门工作按部就班,有的则导致“一些局内决策,流程会更长,效率可能降低”。但总体而言,一切都会按规章和计划推进。这说明,在规则和制度为王的前提下,少了谁,天都不会塌下来,单位照常运转。在分工的基础上,**部门往往都有一套严格的规则体系,工作流程如何,出了问题谁负责,都有明确的规定。对群众而言,我只认你这个职位,不认你这个人,不管这个岗位换了谁,该给我处理好、解释好的工作就还得做。这就是规则和制度的力量。

三栋镇规划办郭主任的说辞,则明显印证了该镇的机构运转并不以规则为中心,而是以主管**为中心。这个**一出事,所有其主管的事情就出现断层,且无法弥补。可见基层**中官大一手遮天的乱象依旧根深蒂固,机构运转机制远未建立健全,着实让人心惊。

另一则报道则指出,广州市审计局日前公布32份审计报告,其中不少是2012年甚至更早之前的事,拿到涉事部门名单后,挨个追问。有的部门不但不直面问题,**回应,甚至反问,“都是2012年的事情了,有什么好追的?”也有工作人员私下向表示,“这些涉及到前任**(旧账),(新任**)不好说。”官场上有个不成文的规矩,新官不理旧账。这一潜规则为祸尤烈。省城如此,惠州辖下一个镇**更难免。因此,主管土地赔偿款的镇**换人了,位置或许不变,但具体文件则要去翻前任的“柜子”,而不是现任的“柜子”。

广州知名媒体人陈扬在批判这一官场习气时也假设了另一种情况:如果前任**因为**被抓起来了,这个工作人员绝对就不会傻呵呵地再说“不好说了”。痛说革命家史,坚决揭发,划清界限,这会是他必然的选择。这一假设照进现实,三栋镇规划办郭主任即是活脱脱的例子,三言两语把责任全盘推给前任落马官员,落得一片白茫茫真干净。

老实说,我并不认为罗锦芬十年前被征了地,十年后再来讨要土地补偿款,会有良好的结局。多年前,惠州征地补偿标准之低,连一些市**都公开表示“低得不好意思”,只是近年来逐渐提高了标准,这一局面才略有好转。罗锦芬当然不能以现在的补偿标准来为十年前的失地喊冤。显然,像他这种情况,顶多只能归入历史遗留问题,甚至连“问题”都不算。但是,人家现在讨要说法来了,合理的**应对就是找出当年的补偿标准文件,白纸黑字,再以“年代的局限性”好心抚慰,让其心服口服。三栋镇**的失分点在于,不仅未能向当事人提供合法的历史文件,而且拙劣地把责任推给了一名落马官员,仿佛**机关是官员私人的产业。

我为此强烈怀疑三栋镇当年到底有没有出台过相关的补偿标准文件。一种可能是,一名或几名**拍板了事,补多少,怎么补,都是霸王硬上弓。另一种可能是,确如郭主任所言,原副书记翟武良擅自决定,渎职乱来。但不管如何,只要三栋镇当年未能依法依规征地补偿,现在就仍应当为历史埋单。管你**几经交替,我就认定你这个机构。所以,瞻前,顾后,是任何一任官员都应习得的两种本领。既能为未来负责,也能替历史担责,依法行政才能算是说到做到。

□末丛

标签: 惠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