渣土处理环节全程监管 南海出台全市最严政策

2014-12-28来源 : 互联网

今年11月,南海区**《南海区建设工程渣土管理试行办法》(下简称《办法》),这是目前佛山五区对工地渣土管理*为严格的办法。“从工地渣土出土、运输到*后消纳,进行‘两点一线’的管理,这在佛山还是*例。”南海区国土城建和水务局常务副局长(城管)麦满良称。

新政

排放运输均需办理证件

《办法》未实施前,城管执法人员只能对路面上存在撒漏的泥头车进行处罚,结果往往是:路面出现渣土撒漏,但肇事的泥头车跑了;很多建筑垃圾被随意倾泻在偏僻空地,执法人员想处罚也找不到对象。

为进一步管控工地渣土运输,从源头上减少扬尘和道路污染,12月1日起,南海区开始实施《渣土管理办法》,将建筑垃圾的排放、运输、消纳三个环节全部纳入监管。

《办法》实施后,渣土排放方的头上*先被加上“紧箍咒”,其要排放渣土,必须办理《建筑垃圾处置证》,要**,必须在工地出入口设置洗车设施并安装监控视频,必须制定渣土运输方案,并上报渣土运输的总量、路线、时间、消纳场所等信息。如果其将渣土交给个人或者无证运输单位处理,则会被处以*高10万元的罚款。

运输方头上的“紧箍咒”*紧。*先,要办理《建筑垃圾处置证》、在南海区限货区域行驶的还要办理《货车通行证》,否则不能在南海区作业;其次,要按规定安装密闭设施,并在车身、车尾显眼位置标明车牌和投诉电话,方便市民监督、工作人员执法;再次,每车都要配备车载卫星定位系统,并上报行车路线,一旦出现污泥撒漏、垃圾偷排,*高将被处以5万元罚款。

而作为渣土处理末端的消纳方是*次被套上“紧箍咒”,消纳方要获得《建筑垃圾处置证》,除须提供相关文件外,还必须在场所出入口设置洗车设施。未经批准而从事消纳的,消纳方*高将被处以5万元罚款。

实施

多部门联合执法加强巡查

《方法》**了,关键在于落实。麦满良称,《方法》制定后,经过1个月的过渡期,将从明年1月开始,组织城管、交警、住建、交通等多个职能部门开展联合执法。

据统计,目前南海区有500多个在建工地、千余辆渣土运输车。如何监管这些工地、运输车辆,南海城管的办法是,一方面要求各工地、运输车辆安装视频、车载卫星定位系统,通过数字城管,予以全天候监管,另一方面开展定时、不定时的突击检查,包括检查工地内的道路是否硬化、防尘措施是否落实、运输车辆的密闭设施、运输车辆的乱撒漏和偷排现象。

此外,针对渣土管理,城管部门还将做好服务工作。目前,南海区的渣土消纳场所均为临时性场所,有些是临时中转站,供工地回填使用,有些则为填埋废旧坑道等。“现在,我们正建议相关部门,希望尽快规划落实永久性消纳场所”,麦满良称。

标签: 佛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