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广高铁来了 沿线风景走起

2014-12-28来源 : 互联网

↑岜沙苗寨妇女在织布。黄姚古镇。

本月26日,贵广高铁将在广州南站正式*发,途经旅游资源相当丰富的广西和贵州。山水甲**的桂林阳朔、苗家和侗族风情浓郁的黔东南、风景秀丽的贵阳……一条铁路,22个站点,串起了散落在祖国南部及西南部的各处山水美景和人文风情。

众所周知,贵广高铁将经停佛山西站和三水南站。近日,走访了佛山各大旅行社和**旅游达人,梳理了贵广铁路沿线上不容错过的美景和美食。高铁来了,你出行的背包准备好了吗?

禅南旅客在广州南站上车更方便

贵广高铁沿线共有22个站点,包括贵阳北站、贵阳站、龙里北站、昌明站、都匀东站、三都站、榕江站、从江站、三江南站、五通站、桂林西站、桂林北站(非正线上)、阳朔站、恭城站、钟山西站、贺州站、怀集站、广宁站、肇庆东站(与南广高速铁路并线)、三水南站、佛山西站、广州南站,线路全程4小时。

其中,佛山境内就有三水南站和佛山西站两个站点,“佛山西站尚未开通,三水南站尽管开通了,但并非每一趟列车都会停靠这个站,所以,我们*发团的旅客都会安排在广州南站上车”,佛山中旅国内部负责人表示,广州南站作为始发站,票品较多,出票相对容易,而且相对禅城、南海两地的旅客而言,从广州南站出发更方便一些。

贵州游将可以从不同景点往返

过去,贵州的交通不发达,景点分布也较为零散,旅客到贵州游玩,往往需要在路途上花费大量时间。“到贵州旅游以团队游的方式更为方便,但以往出团到贵州,一般都是飞机或*车直接到达贵阳,往返都必须回到贵阳,很大程度上限制了旅游线路的设计”,南海中旅国内部罗经理认为,贵广高铁开通以后,沿线的从江站、榕江站、都匀站都能成为旅客的终点站,从这些站点到苗寨、侗寨、梯田、荔波等各处景点都相对方便,而且可以选择从不同站点往返,能够玩得更尽兴。她透露,目前贵广高铁全程的票价预计是250多元,相比起高昂的飞机票显得“亲民”很多。因此团队游价格也有较大降幅。

高铁*发团景点门票免费

贵广高铁开通,从旅游经济上看,贵州受益较大。了解到,贵广高铁开通之后,贵州将推出一系列“高铁+景区+酒店”的旅游套餐福利和惠民便民措施:如果在贵广高铁开通当日参加旅行社组织的旅行团,可享受贵州省内各旅游景点的景区门票免费优惠。

而在高铁开通次日至2015年2月28日,无论是散客还是团体游客,凭高铁车票5日有效期内,享受旅游景区(点)门票5折优惠。3月1日至4月30日,在高铁车票5日有效期内,享受贵州省内各收费旅游景区(点)挂牌门票7折优惠。

南广收客热度不及贵广

广州到南宁的南广高铁也将在12月26日同日开通,“南广高铁沿线的旅游资源没有贵广高铁丰富,说得上的旅游点也就南宁”,南湖国旅相关负责人表示,高铁对于旅游的意义就只是换了一种出行方式而已,景点还是一样的。

南广高铁的开通,使广州到南宁的时间缩短为3小时左右。以南宁为中心,游客可以游览南宁市区、德天瀑布等传统景点,佛山中旅负责人介绍,广州至南宁4天的行程线路,花费在1300元左右。此外,部分*发团的线路囊括了目前比较*热的长寿之乡———巴马,或者加入了越南边境游,“但这些都是比较常规的线路,收客热度不及贵广线”。

传统线路

走访发现,佛山市内佛山中旅、南海中旅、南湖国旅、禅之旅、佛山广之旅、富盈假期等各大旅行社均开通了贵广高铁*发团,报名情况十分*爆。当中,不少旅行社表示,目前主推的线路以常规路线为主。“贵广高铁沿线景点以自然山水、民族风情为主,目前大家对贵州旅游资源还不是很熟悉,因此,桂林阳朔、黄果树瀑布等的常规线路会更受市民欢迎”,南湖国旅国内部欧经理表示,下一步也会陆续推出深度游线路。此外,由于高铁票价比机票便宜很多,因此整体团费也大幅“跳水”:如南湖国旅多条线路价格降幅达到30%,*高降幅达50%;南海中旅的3天游线路降价1000多元。

广州南站-阳朔站、桂林北站

看遍甲**山水

奇山、秀水、异洞、美石,加上丰富的摩崖石刻、佛像及诸多历史文化遗迹,以及浓郁的异国浪漫情调,桂林、阳朔成为了中外游人川流不息的旅游旺地。

贵广高铁开通后,途经此处的有2个站点,分别是桂林北站和阳朔站。游客可以从桂林北站下车,乘车到达漓江码头,乘竹排游览漓江风光,沿着叠彩山木龙渡-伏波山-木龙洞,零距离观赏市内漓江两岸的风光,远眺象鼻山、七星、虞山等市内传统的各大名山。游览完漓江,从阳朔的码头上岸,可以继续游览“阳朔山水甲桂林”的风景。在阳朔,白天可以租自行车骑行十里峰林,欣赏喀斯特地貌的神奇。晚上,可以来到有“洋人街”美称的阳朔西街,淘淘民族服饰、工艺品、瓷器、古玩等各种的小玩意,流连咖啡厅和老外们举杯欢畅,别有情调。

美食:桂林米粉当然是广西代表性美食,阳朔啤酒鱼、爆炒漓江虾、桂林水糍粑足够挑逗您的味蕾,中心广场钟楼附近就有美食街。

特产:沙田柚、夏橙、罗汉果、白果、荔浦芋等,三花酒、豆腐乳、辣椒酱堪称桂林三宝。

行程:桂林阳朔高铁3天品质游,参考价RMB499

广州南站-贵阳北站

黄果树瀑布震撼心灵

这条线路连通了贵广高铁的起始和终点站。贵阳北站距离黄果树瀑布大约需要2小时车程。贵阳北站西广场负一楼出站口有贵阳旅游集散中心,可直接在此“零换乘”旅游班线,抵达位于安顺的黄果树瀑布。

黄果树瀑布,是贵州旅游*具代表性的景点,落差74米,宽81米,河水从断崖顶端凌空飞流而下,倾入崖下的犀牛潭中,势如翻江倒海。水石相激,发出震天巨响,腾起一片烟雾,迷蒙细雾在阳光照射下,又化作一道道彩虹,幻景绰绰,奇妙无穷。这个世界喀斯特地区罕见的瀑布,也是世界上唯一可以从上、下、前、后、左、右六个方位观看瀑布。

观赏过黄果树瀑布,可以回到贵阳市区,游览贵阳的标志甲秀楼,白石为栏,层层收进,南明河从楼前流过,汇为涵碧潭。甲秀楼朱梁碧瓦,四周水光山色,名实相符。

此外,还可游览青岩古镇,古镇内自然纯朴,朴实无华的青石板路,依山势延绵,加入代替水泥的糯米浆修葺成的古镇别有一番风味。而位于开阳的南江大峡谷号称“贵阳八景”之一,被誉为“喀斯特生态博物馆”,是典型的喀斯特峡谷风光。

美食:贵州美食以“麻、辣”为特色,丝娃娃、油炸鸡蛋糕、豆腐圆子、小锅凉粉、白糖饺、荞凉粉等风味小吃非常值得品尝。贵阳市区有贵阳小食一条街,可以吃遍特色小吃。

特产:牛角梳、根雕,天麻酒和杜仲酒等。

行程:贵阳市区、黄果树瀑布三天游,参考价RMB1499

新兴线路

广州南站-都匀东站

贵阳站-广州南站

饱览荔波大小七孔

贵广高铁的开通,让游客们到贵州著名的大小七孔风景区变得更便捷。高铁到都匀东站下车,乘车可到大七孔风景区。景区以险峻神奇、气势磅礴的原始森林、峡谷、伏流、地下湖而著称。大七孔风景区因“大七孔桥”而得名,小七孔景区则是樟江上*美丽的景区,满目青山、郁郁葱葱,既有喀斯特森林奇观,又有喀斯特地貌上美丽的河谷与湖泊,景区内神奇的68级跌水瀑布———响水瀑布,可以体验大自然创造的奇迹之一———“水上森林”。

此外,都匀东站附近还有同样享誉贵州的西江千户苗寨,游客可以参观原始民族建筑,吊脚楼群、苗寨梯田,或是深入神秘的苗寨,走家串户,了解苗家人的生活以及风俗习惯。

从苗寨出来,可乘车至舞阳河边的镇远古镇,舞阳河以“S”形穿城而过,北岸为旧府城,南岸为旧卫城,远观颇似太极图。古镇内还有贵阳*大的古建筑群落———青龙洞古建筑群,青砖黛瓦、高封*墙、飞檐翘角、雕梁画栋,每一块青石板、每一块青砖都记载历史遗迹,泣诉着千年古镇的沧桑。

美食:黔南的樟江烤鱼不可不尝,此外,酸汤鱼*锅、独山盐酸菜、四色甜酒耙、荞蕨象生梨、红袍油糕都是特色美食。

特产:苗族手工艺品

行程:贵州全境———荔波大小七孔、黄果树瀑布、西江千户苗寨、镇远古镇七天,参考价RMB2999

广州南站-从江站

榕江站-广州南站

侗寨感受别样民族风情

贵广高铁的多个站点穿行于黔东南地带,历史悠久的黔东南拥有浓郁的民族风情,千百年来仍然保持自己独特的原始风貌。从从江站出站,乘车前往岜沙,这里有中国唯一可以持枪的民族———岜沙苗寨。岜沙苗寨被誉为“苗族文化的活化石”,千百年来,这里的男子保留着长发束辫的习俗,并常年腰挂鸟枪、葫芦、牛角、砍刀,肩扛*药枪;女人则绾偏髻、插木梳,身着苗王方印图形三角裙。神秘而独特的苗家文化,是感受黔东南魅力不可或缺的一站。

此后,可以游览中国*美的六大乡村古镇之一的肇兴侗寨。肇兴侗寨四面环山,寨子就建于山中盆地,一条小河穿寨而过。在寨中,吊脚楼鳞次栉比,禾仓、禾晾、碾房、榨房、井亭、鱼塘布局合理,鼓楼、花桥、戏台,把整个侗寨点缀得古朴宁静。代代相传的侗歌侗戏,舞蹈音乐,民间风俗则使人感受到今天的肇兴侗寨在历经千年历史长河的荡涤后依旧保留着它特有的原始风貌。

距离肇兴侗寨不远,还有因《舌尖上的中国》而出名的加榜梯田,田与苗寨相间,气势磅礴,线条秀美,形成纯天然山水画。秋天,金黄色的稻田,把天都染成金色,冬天雪白的大地与轮廓清晰的梯田相互辉映,形成另一道美丽的景色。喜爱摄影的游客,可以在当地的客栈住下,等待第二天早上朝霞初现时,景物混为一体的美景。此后,可以从贵广高铁榕江站回程到广州南站。

美食:侗族家庭的特殊食物腌鱼、糯稻、黎平米粉;侗族的待客佳肴紫血肉、侗族传统特色食品侗果、牛瘪、羊瘪等。

特产:侗族的手工制民族服装、饰物较有特色,其次为侗族的银饰。

行程:贵州肇兴侗寨、岜沙苗寨、加榜梯田三天,参考价格RMB999

自由行

广州南站-贺州站

逛千年古镇和国家级森林公园

贵广铁路的开通,除了带旺桂林和贵州的旅游外,一些二三线的旅游城市也有所获益。佛山**旅游达人小庆推荐的贺州就是其中之一。贺州地处湘、粤、桂三省交界处,拥有绝佳的地理位置和特殊的历史文化,这里风景优美,有着众多的人文景观和名胜古迹,是休闲旅游的好去处,贵广高铁的贺州站正好经停这里。

小庆介绍,贺州旅游的精华在黄姚古镇,也是贺州的必玩景点之一。这个有着千年历史的文化古镇,地处漓江下游,保存着全国*完整明清古建筑群,300多间明清宅院,青砖黛瓦,飞檐画栋,岭南风格极其浓郁,与丽江、凤凰等很多古镇不同,黄姚古镇为典型的喀斯特地貌,有山必有水,有水必有桥,有桥必有亭,有亭必有联,有联必有匾,构成古镇独特的风景。古街按九宫八卦阵势布局,一条主街延伸出八条弯弯曲曲的街巷,宛如一大迷宫,大街小巷均用青石板铺砌而成,像一条起舞的青龙。镇内街道全部用黑色石板镶嵌而成,建筑按九宫八卦阵式布局。

另一个不容错过的景点就是姑婆山国家级森林公园,它被称为华南地区*大的天然森林氧吧。山上山势雄伟、森林繁茂、动植物资源丰富、瀑飞溪潺、环境幽雅,集雄、奇、秀、幽于一体,美不胜收。姑婆山还是众多TVB剧集的取景地,电视剧控不妨可以到此寻找电视剧里的风光。

美食:在古镇内,有众多民宿、客栈,价钱不贵,淡季时大概是100元一晚左右。在古镇内还有许多的私房菜,都是当地人的家庭式经营,在随便一家都能吃到地道的味道,当中,黄姚豆腐是当地的一大特色菜,此外山水豆腐花也十分嫩滑。

特产:“要带手信的话,镇里的各种酱料一定不能放过”,小庆介绍,黄姚古镇的蒜蓉辣椒酱、豆豉酱等酱料都十分出名,镇内各处都有住户在家门口放着一个瓷缸售卖,各家的酱料口味稍微有些不同,可以先试味再买,价格为20元一罐。

本版采写:关婉灵

CFP供图

标签: 佛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