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年校舍首次修葺,谁该脸红?

2014-12-28来源 : 互联网

第三只眼 冷眼旁观

企业家携带**课桌椅、书包等物品,赴惠东安墩镇白沙小学进行捐资助学活动。自1992年校舍建成至今,白沙小学校舍破败不堪,接受信丰物流捐资后,这座22年的校舍迎来了**次修葺。(12月24日惠州读本)。

看完这条消息,一时五味杂陈。我们在为企业家的善行点赞的同时,又不得不为师生们的安危暗暗捏一把汗,不得不为**责任的缺位而深感遗憾。

学校安全是公共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校园安全事故屡见报端,时刻为我们敲响警钟。我们要看到,这“60名儿童”背后是60个幸福的家庭,一旦有任何安全问题,势必会敲碎一个家庭的未来和梦想。对于一级**来说,一所小学的建设,只是其工作的一个局部。但对于一个家庭、一个孩子来说,校舍的安危,就是他们的全部。看来倡导道德的善行的同时,更应警惕责任的缺位。

或许你会问,这座校舍等了22年才迎来它的*次修葺,是这事挺难么?其实真不算难。报道称,经过一个多月的修葺,昨日在白沙小学看到,大部分教室已经涂刷一新,凹凸不平的地板得到修葺,部分教室22年来*次装上了灯管。“一个多月”就能搞定的事情,看起来也不算难吧。

或许你会问,这事花*挺多么?报道中称企业“按需捐资11万元”。“11万元”对个体来说,也许还算个数字,但对于**来说,应该不算个事。虽然没有查阅到惠州、惠东今年财政资金安排情况,但此前媒体报道不是聚焦“年末突击花*”的事情么?2014年*后两个月,全国财政将花掉预算中的近4万亿元。这意味着全年超四分之一的财政资金在*后两个月内集中花掉。

看来不是没*花,只分花在哪。想想那句曾刷遍城乡大街小巷的标语———“再苦不能苦孩子,再穷不能穷教育。”大伙儿该不是忘了吧?

作为全省*个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综合改革试点市的惠州,一直以来,围绕“底线均等”和“底线公平”做文章,围绕保障基本民生,织好网、补短板、兜住底。一般地说,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是指**要为社会成员提供基本的、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的、能够体现公平正义原则的大致均等的公共产品和服务,是人们生存和发展*基本的条件的均等。

这里除了“责任”,又牵扯出“公平”的话题。按照我的理解,与城市那些“武装到牙齿”的小学来说,农村小学就应该算作“底儿”了。

这一次,**没有“兜住底”,爱心企业家帮着“补”了一下。我们要问的是,下一次谁来兜底?“22年的校舍迎来*次修葺”,谁该为此感到脸红呢?看来做好“补短板”、“兜底线”的民生保障工作,依然任重道远。□草草

标签: 惠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