潼湖生态智慧区 起步区建设启动

2014-12-28来源 : 互联网

昨天上午9点半,潼湖生态智慧区起步区建设启动仪式在仲恺高新区科融大道动工点举行,这标志着智慧区建设正式拉开序幕,进入实质性建设阶段。目前已签约和即将签约项目有20宗,投资总额约285亿元。惠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奕威,惠州市长麦教猛,市政协主席刘耀辉等市四套班子**,仲恺高新区区委书记钟一尔,管委会主任杨鹏飞等出席了启动仪式。

要打造成珠三角*强劲的增长极

昨天的启动仪式现场位于仲恺高新区潼侨镇新华大道边,一些准备进驻潼湖生态智慧区的项目介绍展板在会场的北边排成一排。启动仪式由惠州市副市长、潼湖生态智慧区规划建设指挥部总指挥邓庆忠主持,陈奕威宣布潼湖生态智慧区起步区建设正式启动,随后市区**为潼湖生态智慧区起步区建设培土,陈奕威、麦教猛并为“中国留学人才发展基地”揭牌。

麦教猛在启动仪式上表示,建设潼湖生态智慧区,是构建惠州现代产业体系的重大平台,是提升惠州生态文明建设水平的重要支撑,是助推惠州尽快进入珠三角第二梯队的绿色引擎。

他说,启动仪式标志着智慧区建设正式拉开序幕,进入实质性建设阶段。惠州市委市**将全力支持潼湖生态智慧区建设,同时热诚欢迎更多的海内外客商参与智慧区的开发建设。他希望智慧区坚持“生态”与“智慧”两手抓,***规划、***建设,全力推进新引进项目建设,加快推动科技金融新城和**合作产业园早日建成,全面掀起“大招商、大建设、大发展”的新**,早日把智慧区打造成为惠州乃至珠三角地区*为强劲、*具活力的增长极。

正在编制10个规划

仲恺高新区委书记、潼湖生态智慧区规划建设指挥部常务副总指挥钟一尔介绍,自今年8月底指挥部成立以来,他们一手抓起步区建设筹备,一手抓制度建设、规划编制、军地协调、招商引资等各项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

目前,办公制度基本建立,会议、督查、财务、保密、廉政建设等指挥部10项基础制度已制定实施。办公场所即将建成,设在恒裕集团项目部的指挥部办公场地修缮工程接近尾声,近期可投入使用。规划编制加快推进,正在编制“1+3+6”共10个规划,其中智慧区总规已经着手报省审批,科融新城控规已通过市规委会审议,综合交通体系、湿地公园两个专项规划已完成初稿并在修改完善,其余6个专项规划和详细规划编制正在推进。

钟一尔说,潼湖生态智慧区的项目储备较为充足,指挥部致力引进企业总部、高科技研发基地等****项目,拟定了项目入区意见和入区项目清单,目前已签约和即将签约项目20宗,投资总额约285亿元,平均投资强度1.5万元每平方米,达产后年产值约520亿元,创税约32亿元,准入门槛和投资强度均远高于仲恺现行的标准。接下来,指挥部将做好规划的编制、完善和调整,力争基础设施建设和项目落户建设同步推进。

规划建设

市政工厂都“智慧”工业生态“比翼飞”

三大起步区建设确定为科融新城、**合作产业园和潼湖湿地公园

惠州潼湖生态智慧区的概念提出来已有2年。根据规划,潼湖生态智慧区范围包括仲恺高新区潼湖、潼侨、沥林三镇以及陈江街道部分区域,面积约128平方公里,其中核心区潼湖湿地公园规划面积约55平方公里,围绕潼湖湿地公园形成“一环、双核、多园”的城市空间结构。“一环”为环湿地产业走廊,“双核”为生态核、科技金融服务核,“多园”为**合作产业园、科教园、深莞惠合作**园、大数据产业园、工业设计与创意产业园。

据介绍,智慧区将充分利用潼湖湿地生态资源和仲恺高新区的高***产业基础,坚持“生态”与“智慧”并重,打造以智慧新城、生态保护、产业发展和谐共处为特色的绿色发展平台,使之成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区、广东城市经济社会转型实践区、珠三角创新要素集聚区、惠州智慧城市**区。

据了解,昨日启动建设的是潼湖生态智慧区起步区,确定了科融新城、**合作产业园和潼湖湿地公园等3个起步区,包含了智慧区的服务、产业及生态三大板块。

科融新城:建设智慧市政 杜绝“拉链路”

起步区之一面积约5平方公里的科融新城为智慧区的科技金融服务核,是智慧区和仲恺高新区的服务核心。近期将以潼湖湿地公园、智慧大道东段等项目为重点,目标是建设成为科技金融中心、创新研发孵化基地、综合高效的现代服务业集聚区、休闲活力的魅力智慧新城与生态和睦的宜居家园。力图生态和智慧并重,将潼湖湿地公园引入科融新城规划区内部,打造成为城市的中央公园。

据悉,科融新城将建设智慧市政,在主干道一次性建设综合管沟,给水、电力、电信、有线电视等公共设施管线拟全部铺设在综合管沟内,杜绝“拉链路”和“城市蜘蛛网”造成的浪费和混乱,为智慧区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起步区**合作产业园面积约4平方公里,在仲恺高新区现有产业的基础上,拓展产业门类,提升产业门槛,在潼湖湿地北侧形成北部产业升级走廊,优先引入**合作的产业发展方式,吸引**高***企业与资本入驻,形成以环保产业、新能源装备制造业、企业孵化等产业为主的园区,并以此带动仲恺乃至惠州未来工业4.0时代的发展,内涵包括“智能生产”和“智慧工厂”、技术革新和管理革新两方面。

据介绍,**合作产业园总体目标是建成以自然山水、生态农业资源为发展特色,创新要素高度集聚的**合作产业园区。目前正在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积极与以色列、韩国的相关企业洽谈,计划在该园区建设中以、中韩产业园,重点发展科技创新、环保、水处理、移动互联网等产业,并以此作为开展**科技交流合作的重点和突破口,努力在**科技交流合作中实现突破。

潼湖湿地公园:鱼塘农田占大半将建5A级景区

第三个起步区潼湖湿地公园位于智慧区中心地带,南至沥林镇,东到科融新城,西与东莞桥头镇、谢岗镇相连,包含潼湖军垦农场大部分,以及潼湖、潼侨、沥林和陈江4个镇(街道)部分区域,面积约55平方公里。

湿地公园规范范围内现有鱼塘面积约1844公顷,占公园总面积的35%,农田面积1679公顷,占公园总面积的30%,河流、湖泊、沼泽湿地总面积964公顷,占公园总面积的20%,动植物资源丰富,初步调查共有鸟类7目23科51种,常见鱼类30多种。其总体规划是以湿地资源、生态环境和生物多样性保护为前提,以环境承载力为基础,科学、合理地发展集约、高效、持续、健康的特色旅游生态经济,建成集保护、旅游、科研、宣教及休闲于一体的国家城市湿地公园、5A级景区。

科融大道和智慧大道:拉通潼湖生态智慧区城市框架

城市建设,道路要先通,了解到,潼湖生态智慧区也将率先实施科融大道(暂定名)和智慧大道(暂定名)两条道路,拉通潼湖生态智慧区的城市框架。两条道路都是科融新城的主干道,分别从东西向和南北向贯通科融新城。

获悉,科融大道西起新侨大道,东至新华大道,全长1.8公里,总投资估算约3.5亿元,双向8车道。道路景观绿带按花海帆影的主题设计,主要采用开红花的乔灌木,以色彩明快的群落式配置构成一片花的海洋,令人赏心悦目。

智慧大道南起沿河南路,北至沿河北路,全长5.3公里,总投资估算约15亿元,双向12车道布置。智慧大道紧邻中央公园、文化中心和办公区,道路景观绿带按水之文化的主题设计,着力突出智慧区的滨水特色,综合常绿乔灌木以及适宜的街景小品设计,展示“绿色滨水区”的理念。

据介绍,两条大道设计车辆时速均为60公里每小时,都采用智能化交通系统,将先进的信息技术、数据通讯传输技术、电子传感技术、控制技术及计算机技术等有效地集成运用于整个地面交通管理系统。

个案亮点

买40栋明清古建筑建唯一文化创意园

仲恺**工业设计创意园项目由深圳市紫苑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投资,该项目以潼湖湿地地区为依托,占地约10万平方米,投资额为10亿元,以传统建筑群结合产业发展规划打造不同的文化功能分区,形成一个具有自然生态、人文生态的园林式设计创意村落。

“我们将在潼湖生态智慧区插上一面旗帜,将生态、文化和工业设计结合起来,使智慧区未来发展更有力量。”作为目前入驻潼湖生态智慧区的唯一一个文化创意项目,深圳市紫苑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陈悦诚告诉,他们将打造一个中国传统村落式的设计产业园,结合潼湖湿地的生态环境,将**国内的设计师、艺术家都聚在这里,形成一个脑库。并让一些名家和知名设计机构在这里设立工作室,他已经谈的有王鲁湘工作室、丹麦设计联盟,还有一些奥地利、德国、英国的设计机构。他也与中国美术馆谈过,希望项目2016年底建成时,在这里举行一个**性的展览。

为何选择入驻潼湖生态智慧区,陈悦诚称看中了这里的位置,离深圳机场、惠州市区都只有一个小时的车程,无论是从国外还是国内过来都比较方便。为了打造该工业创意园项目,他这几年在江西、浙江、安徽等地购买了40栋明清古建筑,将来全部都要迁移到项目中来,突显创意园的中国传统文化和村落特征。

拟入驻项目

引进“高精尖”已储备20宗项目

从潼湖生态智慧区规划建设指挥部了解到,潼湖生态智慧区招商引资与基础建设同步进行,坚持项目准入门槛和投资强度向国内先进高新区看齐,引进“高精尖”**项目入区,现已储备**知名消费电子企业集团的智能互联网全球研发基地、德赛物联网创新应用研发基地、龙旗集团南方研发中心等20宗集企业总部、研发基地、创新孵化等科技创新智慧型项目。

将吸引3万**人才进驻

截至2014年12月底,已签约项目12宗,主要为区域总部、研发中心、科技孵化器等项目,投资总额约193亿元,预计全部达产后年产值约264亿元,创税约19亿元。拟签约项目8宗,涉及物联网、平板显示、移动互联网、电子商务、新能源、包装、文化创意等行业,投资总额约92亿元,预计全部达产后年产值约256亿元,创税约13亿元。此外,还有17宗项目正在积极接洽和筛选中。

上述项目建成后,将吸引各类管理、技术**人才约3万人进驻,在起步区初步形成惠州总部经济集聚区、一流企业研发中心聚合区、科技创业型企业孵化集中区以及**商务、专业会议、峰会论坛聚焦区,成为惠州经济社会发展的“绿色引擎”。

投资65亿开发约40万平米土地

在储备的20宗项目中,看到其中有一些项目是之前已经在仲恺投资的企业进行再投资的。如上市公司惠州亿纬锂能股份有限公司投资12亿元兴建的亿纬赛恩斯新能源专用车整车项目,惠州本土大型电子信息企业德赛集团公司投资10亿元兴建的德赛物联网创新应用研发基地,龙旗集团公司投资5亿元兴建的南方研发中心。

还有两个项目是仲恺高新区管委会自己投资设立的国有公司,一个是仲恺高***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投资5亿元兴建的仲恺高新区科技金融加速器服务中心,另一个是由惠州市仲恺高新区科技园有限公司投资5亿元兴建的仲恺科技园科技企业孵化基地,两者都属于科技服务类公司。

了解到,由于还有一些项目正在拟签约中,所以还未揭开真面目。不过,我们也能够从介绍中略窥一二,其中不少都涉及移动互联网、平板显示灯领域,由业内知名公司投资。如4.5代线TFT液晶模组项目由国内知名液晶模组设计开发公司投资21亿元兴建,项目将建成4.5代线TFT液晶模组的研发制造基地,从事中小尺寸TFT—LCM液晶模组、电容式触摸屏的设计、研发、生产及销售,项目预计全部达产后产值超50亿元,创税2.5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仲恺科技金融新城城市运营项目,该项目的投资主体为深圳市恒裕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恒裕集团计划投资65亿元开发科技金融新城约40万平方米土地,相当于科融新城的大开发商,包括重新编制规划,划分功能区域,并完善相应的市政配套设施,达到“七通一平”,为入驻企业提供良好的配套服务,为后续建设提供支撑。

部分项目

亿纬赛恩斯新能源专用车整车项目:由上市公司惠州亿纬锂能股份有限公司投资12亿元兴建,该项目专注新能源专用车的研发和生产,分两期建设,一期投资约4亿元,二期投资8亿元。项目达产后年产值约20亿元,创税约1亿元,将有效提升惠州研发和生产新能源汽车的能力,为抢占新能源汽车市场份额奠定基础。

光子科技华南LED产学研基地:由深圳市勤德信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投资约39亿元兴建,基地由该公司整合业内资源,建立全球一流的集LED芯片、封装、应用产品、LED的研发、生产及销售为一体、符合绿色、环保、节能要求的科技创业产业园区。项目分为三期开发,建成后预计产值47亿元,创税2.35亿元。

香港东区工商业联会华南总部大厦:由香港宝星集团投资5亿元兴建,该大厦预计占地面积2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8万平方米,建成后将用于港资企业研发和办公,内含商务发展交流中心、企业展示展览大厅,将作为港企在内地的一个展示窗口,预计运营后年产值约6亿元,创税约4800万元。

04-05版采写:杨振华摄影:陈伟斌制图:林军明

标签: 惠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