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召诗人发起者周崇贤:电召不等于应召将出书记录经历

2014-12-28来源 : 互联网

见到周崇贤时,他正拎着话筒冲那头部署任务:有个姓潘的市民要求电召,我待会把他电话发给你,你联系下他,你去了之后,记得写个简单经历,拍个你们交流的照片,带上意见反馈表让他填下……

一个月前,周崇贤力推的电召诗人联盟在佛山成立,旨在为有需要的市民提供电召服务,搭建市民与诗人沟通、交流的平台。用周崇贤的话来说,“一个电话,让你能联系到能够与之交流的他,就像城市黑夜里的一盏灯,随时为你点亮。”周崇贤介绍,电召诗人活动目前处于初创阶段,故电召数量并不多,市民的预约方式为电话和QQ。“目前电召笔数并不多,还停留在个位数。每笔电召参与人数不一,有三五好友预约与诗人交流,也有电召诗人下沉至社区参与群众活动。”

电召诗人甫一推出,便毁誉参半。有人赞其领路佛山艺术走向**,有**疑其借“电召”一词造势炒作。面对掌声与质疑,周崇贤近日接受*家专访,讲述电召诗人诞生的那些事儿。

关于名字的争议很多

:电召诗人的想法,是怎样酝酿出来的?

周崇贤:电召诗人的概念,其实是整个院(佛山市艺术创作院)讨论出来的。我们*初是想办一个对城市有意义的活动,而不是类似“群众文化下乡”的活动。院里觉得应该组织一些符合现实,又能**延续的活动,而不仅是应付上级部门,去随便搞一些虚的东西。我们这个电召诗人就是要做成品牌。你想想看,电召诗人如果成为佛山的品牌,今后能够延续下去,这个影响力该有多大啊。

:何时正式推出电召诗人服务的?

周崇贤:今年11月15日,我们举行佛山“电召诗人联盟”成立仪式暨原创乡土诗歌鉴赏(朗诵)会。*批20名电召诗人、“私人订制·艺术家”活动的3位传播大使亮相。现场很多诗人和市民都朗诵了原创乡土诗歌。

:怎么会想到把活动命名为电召诗人?有人说,这个名字太挑衅了,容易令人浮想联翩。

周崇贤:关于名字的事,那争议大了去了(笑)。一般人都会觉得取名“电召”欠妥。这种声音很大,很多人觉得“电召”这个词,容易让人想到“**”,进而想到“**女郎”,这好像和诗人这种自古以来清高*立的特点**不符。这些不同的声音,在我们拟定活动名的初期,甚至左右了我们的决策。但是我们后来统一意见,“电召”和“**”是两个概念,没必要为了一些不着边际的联想而改变初衷。

我本人出身,从新闻策划的角度看,“电召诗人”的诞生,也是媒体惯用的打擦边球手法。在这个资讯年代,你运作一件新事物,如果不把它精心包装起来,你的影响肯定就很有限。打个比方,如果这些和你谈天说地的诗人,我们不把他们叫“电召诗人”,而叫“文化义工”,或叫“文化志愿者”,就平淡无奇了,就泯然众人了,很容易被人遗忘。在讯息庞杂的当代,一项新事物的命名没博得同情,没吸引眼球,便已然在传播大战中先败了一仗,关注度肯定也会大大降低。

:其实电召诗人免费上门服务,让我自然而然地想到王朔的小说《你不是一个俗人》,以调侃姿态呈现三个北京“顽主”青年开了家圆梦公司,免费上门为市民提供解闷服务的故事。很多人说,电召诗人,和王朔在二十年前调侃的对象很像。你怎么看?

周崇贤:我看过王朔的这本小说,后来被冯小刚改编成贺岁电影《甲方乙方》。你说到调侃,很多人确实觉得“电召”和“诗人”,两个**不相关的词语摆在一起,特别别扭。有很多文学机构负责人也跟我说过,你们这样搞电召诗人,让“诗人”这一原本很**很清高的身份,立刻显得很低档次了,你在调侃中国诗人啊。

我觉得这些人的思想,还是隶属中国长期以来的官僚思想,觉得世人分三六九等,诗人高高在上俯视苍生。我不太认可这种把诗人和普通百姓人为割裂的思想。所以我不赞同调侃一说,诗人本来就是为人民服务的。我本人就是早期辗转珠三角多城打工,做过各类工种,搬过砖扛过水泥袋,那时是文学是诗歌激励我一直往下走。

老实说,不光是本地机构,外地的一些业内朋友也都对“电召诗人”发出过不同声音。有次我去广州开会,有个文艺界朋友突然聊起诗歌,然后问我,“*近有个电召诗人是你们佛山搞的吧。”我说,“是啊,现在主要是我在运作这事儿”。他们都觉得很好奇,也很搞笑。你能说这叫调侃吗?这其实只是不同声音而已,并且仅仅是针对“电召诗人”这个名字,他们对这件事本身,这种策划的意义,还是持肯定态度的。

:对于电召诗人,不少市民点赞。但也有不少网友表示,无法接受电召诗人的称号,且极不看好这项活动在今后的开展。这点你怎么看?

周崇贤:的确很多人都不相信“电召诗人”这个概念能够一直继续玩下去。对这个活动提出质疑的相当一部分人,主要是针对“电召”这两个字;但很多人会想到“**”。我遇见过相当多朋友同事,听到“电召”以后,下意识里总是蹦出与“**”相关的概念。鲁迅说,“一见到女人的大腿,立刻就想到**。”这就太浮想联翩了。我们其实就是想纠正这个联想。

其实我觉得,电召诗人的称号就是个筐,把我们策划的一系列活动都装进去。在佛山这个工业重镇、经济重镇,居然有一个不计任何报酬的活动,有一群等你的诗人,这对城市以及生活在城市里的市民来说,是非常温暖的。就像仓央嘉措的那*诗里提到的,“你念,或者不念,情就在那里,不来不去。”

电召诗人基本都是外聘

:“私人定制·艺术家”与电召诗人有何不同?

周崇贤:“私人定制·艺术家”,是指每周五创作院20多位艺术家在这儿候着各位,交流领域不限于诗歌,还有绘画、雕塑、工艺、文学等。定制艺术家也不一定是艺术领域,也可和艺术家交流人生、困惑苦闷。

电召诗人,是指像电召出租车一样,市民有需要,只要打个电话,就能“电召”一位诗人,免费提供上门服务,包括现场写诗、读诗、交流等。

*大的不同,“私人定制·艺术家”是市民上我们这来,我们指定艺术家给大家服务。电召诗人则是我们搭建平台,你提前预约诗人,双方协定好后,地点、时间、交流形式自定。

:艺术家都参与电召诗人活动吗?

周崇贤:不是。佛山艺术创作院现有20多位各领域的艺术家,全部参加“私人定制·艺术家”活动。“电召诗人”基本都是外聘,对外签约的诗人。电召诗人活动,我们主要是牵头做组织者,招揽佛山地区的一些在诗歌领域成绩还过得去的诗人。

:电召诗人要经过层层选拔吗?

周崇贤:不能说选拔吧。我更愿意归为“缘分”。我们在策划电召诗人之前,先把消息放出去,结果本地圈子基本上都知晓了,然后很多人报名,我们根据他们各自对诗歌的见解,简单地交谈一下,*后选择其中比较接地气,能和普通市民打成一片的,发聘书,成为我们创作院的外聘电召诗人。

下转04版

标签: 佛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