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车侧翻 电解液泄漏

2014-12-28来源 : 互联网

事故现场,货车侧翻后,车载大约6个一米高的塑胶桶倾倒,导致电解液泄漏。

23日下午3时30分左右,325国道广东江门鹤山市桃源镇段,一辆运载6桶废电解液的鹤山货车发生事故侧翻,导致电解液泄漏,染蓝近百米路面。事发后,鹤山市紧急启动应急预案,公安、消防、环保等部门迅速到场处置。24日下午,相关工作人员清理掉20多吨冲洗稀释废液的废水和近20吨被污染的土壤。鹤山市环保局监测显示附近河涌水质正常,警方以“**污染环境罪”刑拘4名涉事人员。

现场近百米路面被染蓝

23日下午4时许,先后有鹤山市民向进行调查

事故货车是否有运输工业废液的资质?这些废液来自哪里?要运往何处?

从鹤山警方获悉,目前货车司机已经被控制住,民警正在开展相关调查。

“一旦调查清楚,环保部门也会依法依规处理。”鹤山市环保局局长冯宝能介绍,这次泄漏的电解液废料中含铜、氨等,人接触到,会腐蚀皮肤,如果没有及时处理,废液会严重污染水和土壤。如果废液被排到河道里,那里面的重金属会在鱼体内积累,万一被人食用了,就会影响身体健康。如果废液被排到土地里,会让土壤里的重金属长期超标,也会影响地下水,因为重金属无法降解,代谢也非常困难。

处理

消防稀释 废液入沟

“下午3点半左右,我们接到**。”鹤山市消防大队一中队刘指导员告诉:“由于含重金属,有比较强的腐蚀性,我们到场后对现场进行喷水稀释。”为了避免废液扩散污染环境,消防员喷水一阵后即停止,被稀释的废液随后流入路边沟渠,环保部门工作人员随即用沙包堵截。

“我们已经联系深圳一家专业公司来处理,他们的副总现在在现场。”23日晚6时,冯宝能称,“现在废液都被我们用沙包堵住了,有一些废液渗入土壤,需要把这些被污染的土壤一起挖走进行处理。”据介绍,究竟泄漏了多少废液还需要调查,目前深圳这家公司工作人员正在抽走废液,还要挖走部分被污染的土壤。

清水冲洗污染路面

“这次泄漏的废电解液差不多有4吨。”鹤山市环保局局长冯宝能告诉,23日下午事发后,该局立即联系到深圳东江环保公司相关人员到现场处理,至24日下午,清理工作才完成。

“冲洗路面的水流入路边沟渠后,我们及时用沙包堵住,不断抽水,又不断用清水冲洗,总共抽走了20多吨废水。沟渠里有淤泥,我们又清走了近20吨淤泥和部分被污染的土壤。我们边冲洗,边抽水检测,现在沟渠已经**清澈,水质也正常。”冯宝能说,工作人员动用大小货车连夜赶工,分几班忙碌了24小时。

结果

检测工作持续3天

24日中午,事故路段路面基本被冲洗干净,仅残留淡蓝的痕迹。为了**附近河涌水质安全,鹤山市环保局分别在距离事故现场3—4公里的桃源河,距离现场约8公里的沙坪河设立监测点。“我们在桃源河设了1个点,在沙坪河设了2个点,到现在监测都未见异常。”冯宝能说,按照相关要求,检测工作将持续3天。

4人涉“污染环境罪”

事故车辆是粤S东莞号牌。事发后,司机被鹤山市公安局桃源派出所民警控制。

24日下午,鹤山警方通报了审查结果:湖南籍男子胡某受雇于鹤山一家公司,当天驾驶粤S货车在桃源镇某电路板厂收集6桶亚硫酸铜废液,俗称电解液,准备运去其他工厂提炼金属铜,途中不慎侧翻。

“司机胡某,以及这家公司的负责人和两个跟车的,共4人,因**污染环境罪被警方依法刑事拘留。”警方一位人士告诉。

声音

我们在桃源河设了1个点,在沙坪河设了2个点,到现在监测都未见异常。按照相关要求,检测工作将持续3天。

—————鹤山市环保局局长冯宝能

知多D

电解液危害大

据介绍,此次泄漏的电解液废料中含铜、氨等,人接触到,会腐蚀皮肤,如果没有及时处理,废液会严重污染水和土壤。如果废液被排到河道里,那里面的重金属会在鱼体内积累,万一被人食用了,就会影响身体健康。如果废液被排到土地里,会让土壤里的重金属长期超标,也会影响地下水,因为重金属无法降解,代谢也非常困难。

何谓污染环境罪

污染环境罪是指违反防*环境污染的法律规定,造成环境污染,后果严重,依照法律应受到刑事处罚的行为。污染环境罪是*高人民**、*高人民检察院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八)》(以下简称《修正案八》)罪名做出的补充规定,取消原“重大环境污染事故罪”罪名,改为“污染环境罪”。该罪具体的内容包括:违反国家规定,排放、倾倒或者处置有放射性的废物、含传染病病原体的废物、有毒物质或者其他有害物质。

采写:曾育军

标签: 江门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