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委抽检三大超市均有问题食品

2014-12-28来源 : 互联网

据食安部门介绍,熟肉制品、面制品、酱腌菜和非发酵性豆制品确实比较容易出现问题。CFP供图

岁宝聚福店、华润万家春风店和洪湖沃尔玛,罗湖区上述3家大型连锁超市的12批次食品被检出不合格。昨日,罗湖区消委会公布该会近期专项食品抽样检验情况及分析,这3家超市的部分熟肉制品、面制品、酱腌菜和非发酵性豆制品被检出滥用食品添加剂或大肠杆菌超标。

抽检三家大型超市无一“幸免”

昨日,罗湖区消委会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该会近期进行的专项食品抽样检验情况。罗湖区消委会主任、市人大代表杨剑昌介绍,为加强社会监督、指导消费,该会于今年9月16日至9月19日走访了罗湖区3家流通企业,抽取了85批次食品样品,委托市质检院进行专项抽样检验。

抽检的3家流通企业是市民熟悉的大型连锁超市,分别为位于罗湖莲塘的岁宝聚福店、位于春风路的华润万家春风店和位于洪湖路的沃尔玛。而抽样的食品类型为风险系数较高的熟肉制品、面制品、酱腌菜和非发酵性豆制品。

为何选择大型超市和风险较高的食品做检验?杨剑昌表示,食品****部门的抽检是大面积抽检,涵盖所有品种,而此次消委会的针对性抽检,是为了更好地了解食品安全薄弱环节的现状,给监管部门提供借鉴和补充,为消费者提供消费指导。

昨日通报的抽检结果显示,85批次的食品样品,有12批次不合格。其中,2批次豆腐检出不可添加物质“双乙酸钠”,4批次酱腌菜大肠杆菌超标,另有1批次酱腌菜查出苯甲酸及其钠盐、乙酰磺胺酸钾和防腐剂比例超标,4批次面制品检测出不可添加物质“苯甲酸及其钠盐”,1批次面制品检测出不可添加物质“山梨酸及其钾盐”。

12批次不合格食品,7批次来自岁宝聚福店,3批次来自华润万家春风店,2批次来自洪湖沃尔玛。

企业负责人发布会现场“跑路”

罗湖区消委会昨日也邀请了上述3家超市的负责人出席发布会,但在发布会现场出现了让人意外的情景。

新闻发布会计划在上午10时30分举行,岁宝聚福店的两名负责人提前来到会场,但目睹有媒体在场后,扭头打算离开,罗湖区消委会主任杨剑昌上前询问和阻拦,但两名负责人依然急步离场。

而在整个新闻发布会上,华润万家春风店和洪湖沃尔玛的相关负责人一直沉默,也没有表明身份,等到发布会结束时,媒体还没来得及上前采访,几名负责人匆忙离开会场,**接受采访。华润万家春风店一名负责人因急着离开没有看清路,一头撞到玻璃门上,随后快速离开。

而此次不合格项目主要集中在滥用食品添加剂和大肠杆菌超标。据介绍,有些经营者为了达到延长产品保质期、降低生产成本等目的,可能存在有意超量添加行为,有些明文规定的不可添加的食品添加剂,长期食用,对人体危害较大。而与超市行为直接相关的,就是4批次散装酱腌菜大肠杆菌超标。使用未合格原料、加工环境恶劣、储存设备未消毒、人为等因素,都可造成食品大肠杆菌超标。

抽检企业

岁宝聚福店

华润万家春风店

洪湖沃尔玛

抽样食品

熟肉制品

面制品

酱腌菜

非发酵性豆制品

抽检结果

●2批次豆腐检出“双乙酸钠”

●4批次酱腌菜大肠杆菌超标,1批次酱腌菜检出苯甲酸及其钠盐、乙酰磺胺酸钾和防腐剂比例超标

●4批次面制品检出“苯甲酸及其钠盐”,1批次面制品检出“山梨酸及其钾盐”

85批次样品有12批次不合格,其中,7批次来自岁宝聚福店,3批次来自华润万家春风店,2批次来自洪湖沃尔玛

监管部门回应

今日专项抽查若属实将处理

杨剑昌介绍,抽检报告已经提交至食品****部门。但消委会没有执法权,按照相关法律,此抽检报告并不能作为执法依据。

昨日,市市场***罗湖分局食品****科负责人程峰表示,罗湖区消委会此举是从保护消委会合法权益出发,“对于监管部门来说,是监督执法的有益补充,也为食品****提供了线索”。程峰介绍,熟肉制品、面制品、酱腌菜和非发酵性豆制品确实是食品安全中较容易出现问题的食品种类,也是监管部门监管的**和难点。

针对此报告,市市场***罗湖分局食品****科今日将对上述3家大型连锁超市进行专项抽查,“就问题食品进行同一批次抽检和相关产品的抽检,如果抽检结果属实,将进行相关执法处理”。程峰表示,针对大肠杆菌超标的食品,将抽检其开包装前的同批次食品,以判断问题食品是出厂时就已受污染,还是食品进入超市后拆包装散卖时操作不当导致污染。后续处理,还有待监管部门的抽检结果。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