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北高架开通在即 华山一条道成历史

2014-12-28来源 : 互联网

12月21日,西槎路地铁八号线北延线工程正在围蔽施工。同德围南北高架西湾路入口处。12月21日,西湾路上空俯瞰同德围。

之交通篇

市**全力推进的同德围整*工程如今已经到了收尾阶段。

三年前,共计16项基础设施项目在同德围陆续开工,市**试图用上百亿的投资在短期内扭转同德围在过去二十年中的欠账,交通、医疗、教育、文化等各种设施全面铺开。这些工程**了广州多个**:同德围成立了全市**个公咨委;公咨委委员**次被市长陈建华请到了市府常务会议的现场参会;同德围南北高架还是**条由民间提出动议的市政高架桥。

这些已经建成或者在建的项目进展如何?它对同德围的环境改善起到多大的作用?同德围街坊对这些项目评价如何?同德围整*工程能给广州未来的城市建设提供何种经验?带着这些问题,近期通过采访,写成同德围突“围”专题,带读者深入了解同德围发生了哪些变化。

在今天的交通篇中,走访了整*工程列表中的项目,值得高兴的是,同德围南北高架、西湾路拓宽等工程已经完工,他们对居民的出行有所改善,因为受困于征地拆迁等现实情况,地铁八号线北延线工程和西槎路拓宽目前进展缓慢,街坊只能望梅止渴。

两年前开工的同德围南北高架桥将近完工,正在收尾建设交通、路灯等附属设施,计划本月底通车。

同德围南北高架桥基本位于新市涌上,北起德康路,终点在唐宁花园处接西湾路。全长3484米,双向4车道,设计车速40公里/小时。同德围高架桥西湾路至粤溪北路段1.4公里已经全部完工,目前道路处于封闭状态;而粤溪北路至德康路约2公里路段正在进行*后的收尾工程,包括沥青铺设,隔音屏安装,交通、路灯等附属设施安装等,该路段未封闭。

高架桥通车后,同德围地区将**结束“华山一条道”的历史,预计可为“围”内**一条南北走向的道路西槎路分流一半。

按照此前的规划,高架路建成后,沿线棠溪货场、北站货场、汇富工业园区等处的货车可不经横窖大道、粤溪北路、荔德路等进入西槎路再进出同德围,将大大减轻西槎路的交通压力。西湾路段的大量车流可以利用高架路往北进入白云一线、增槎路、三元里大道、机场路等,不必全部通过环市西进出市内。

该工程原定今年年中完工,不过在今年9月份施工人员发现北环部分桥墩移位,需要加急*修,因此11月底的完工工期延至12月底。同时,高架桥沿线复杂的地质也影响了工程进度,沿线地下岩溶地形较多,有的地方还有暗河,使得施工时也需要格外小心。

踩点

5个出入口都已解禁公交走完需十几分钟

南北高架开通在即,上周末5个出入口都已经解禁。虽然还有工人在进行收尾,但仍有部分市民和车主提前“尝鲜”,在现场就碰到市民钟女士带着儿子骑自行车上桥。

同德围南北高架共设5个上下口。从南往北*先是西湾路唐宁花园旁边;其次是田心村附近设置了一个出入口,南北高架在粤溪村附近走地面;第三个上下口位于北环高速桥下方与粤溪北路交界处,可以沿粤溪北路、河边大道往南北接通西槎路;第四个出入口在广州铁路棠溪货场附近,由货场大道途经横滘大道连通西槎路;南北高架*后在德康路连接跨条路桥梁,东行可到三元里大道、岗北路、机场路等,西行可往德康路、增槎路,以及到松北、石井上高速。

走访发现,沿线集中了棠溪货场、北站货场、汇富工业园区,以及大量城中村出租的仓库,货车将可直接经南北高架往北向周边的主干道和高速分流,预计将能一定程度上缓解高峰时段西槎路、西湾路、环市西路的车流压力。

据悉,桥上限高4.5米,全线只有粤溪北路交界设有红绿灯,若高架路面畅通,预计走完全线时间只需在10分钟内。而搭乘公交车,从德康路沿西槎路到唐宁花园,共有7个路口设有红绿灯,在非高峰期走完全程约需17分钟。

居民建议

高架沿线增公交站西湾路西边应打通

在横滘村村民周先生的qq群上,他的租客们偶尔会吐槽一下上下班的路上辛酸。周先生说,同德围综合整*后,公交线路、站位、交通灯等陆续优化,还修建港湾式车站、天桥等一系列措施,“围”内交通已有较大改善。“起码坐车可以坐得上,在车上也舒服了。但高峰期进出还是会塞车。”

他认为,目前同德围的交通堵塞,主要出现在西湾路连接环市西路的路口,南北高架如果能接通内环路和环市西路就好了。

而与岭南湾畔同属一个项目的,还有商住公寓财富公馆、办公写字楼财富大厦、财富广场商贸城等,将为同德围南部增加大量人口与交通压力。

“黑山附近的财富天地开业之后,货车还可能会增加,南北高架只能疏导西槎路的交通,但到了西湾路,很可能还是会塞。”周先生建议,西湾路西边的南京路应该打通,让西湾路增加一个连接环市西路的出口。

另一方面,南北高架的弯道和坡位较多,周先生认为,未来南北高架的事故率可能会较其他高架桥要多,也可能会增加这一路段堵塞的可能性。“交通部门应该利用南北高架,再优化公交线路,以及城中村的小巴微循环线路。”

目前,靠近新市涌边的望江花园等,离西槎路约有1公里。2011年6月底,同德围内三条区域微循环小巴线路“开张”,*次填补区域内接驳空缺。

“市场是有的,所以‘五类车’才会屡禁不止。”周先生认为,目前同德围的城中村里,小巴还没有完全覆盖到这些区域,班次也比较少,如果可以配合南北高架在新市涌边设公交站,或者加开小巴线,拓宽部分城中村狭窄的道路,将有助于改善“五类车”非法运营问题。“**这两年对同德围做了很多,但还需要优化。”

其他看点

西湾路拓宽 工程已完工效果不太明显

除了同德围南北高架即将通车之外,已经拓宽完工的西湾路早就开始为同德围街坊服务了。不过,目前拓宽的西湾路较短,是从环市西路至增埗桥路段,全长1.566千米,将原来的双向4车道扩宽为双向6车道,由于需要和地铁八号线北延线一起施工,同样列入拓宽的西槎路目前还没有开工,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西湾路拓宽的效果。

仍有两个站点部分场地未移交

除了南北高架,地铁八号线北延段是同德围另一个备受关注的交通项目,被居民寄予了**“解围”的厚望。昨日从市地铁公司获得的*新消息显示,地铁八号线凤凰新村至文化公园段土建工程累计完成8%。同福西站进行土建施工,凤凰新村至同福西进行土建施工。文化公园至白云湖区间,土建工程累计完成5%。而在同德围内的4个站中,除了鹅掌坦和同德围站还有部分场地未移交以外,上步站和聚龙站均已全部交地。

地铁公司表示,鹅掌坦站原站位方案为地下两层车站,因受省丝绸公司综合楼及水产研究所恒丰大厦等房屋拆迁多次协商未果影响,需对车站站位和设计方案进行调整。截至目前,该车站已完成场地移交部分,正在进行溶洞处理,荔红、增宝大厦及同辉街地块场地未交地。另外,同德围站场地已部分移交,交通疏解道施工已完成,车站南端场地受管线迁改影响,尚未围蔽到位。

地铁公司表示,目前,地铁房屋拆迁和土地征收工作实施主体为各区**。为突破前期瓶颈,在市委、市**直接部署指挥下,广州建立起“**为主导、各区(县级市)为主体、全市各级部门全力配合、地铁公司协调落实”的联动机制。

在该线路建设期间,地铁公司曾邀请同德围咨监委韩志鹏委员及同德围街道办、同德围居民代表等到地铁各项目部汇报工程进展情况,并积极沟通交流。截至目前,地铁公司举办社区共建活动,已在包括八号线北延段在内的11条(段)在建的新线工地开展超过250场次。

同康路改造连通增槎路避交通黑点*选

2011年,酝酿已久的同康路项目,被市建委纳入了全市打通10条断头路的名单上。

2012年初,同康路开通,同德围*次有了东西走向的道路,连通增槎路。“突围”有了实质性的进展,在整*工程中,同康路完善了交通标志之后,这条路更是成为同德围司机绕开交通黑点的*选。

“开车一族都很喜欢走同康路。”住在横滘村的周先生说,从内环走到增槎路,下桥后转同康路,直接到达同德围中部,红绿灯比较少,也能避开环市西路、西湾路两条主干道的繁忙车流,速度明显快很多。另一方面,同康路西端临近广清和北环高速,部分货车走同康路上高速会更方便,进一步分流了西槎路、西湾路的车流。

市民体验

“*近两年,就算塞车起码也不会塞死”

市民钟女士告诉,她在2000年后搬入泽德花园,此前每天到东风东路上班,本来不需要一个小时的车程,但她一般都提前2小时出门。她记得,刚搬进同德围时,鹅掌坦、西湾路、环市西路经常塞车,下班回家堵在鹅掌坦附近,离家只有三四个站,但车龙都没法挪动,经常大半个小时都还回不到家。“*近两年,同德围里面的交通秩序是有改善,就算塞车起码也不会塞死,还可以缓慢地挪动。在大站的短线车也多了,起码能上车。”

同德围交通的改善,钟女士能体验到,但她认为,如果同德围出行要有更大的改善,恐怕得等地铁八号线北延段开通。

同德围交通工程

●广清高速庆丰收费站辅道工程,完工。

●整*北环高速公路上步桥底人行涵洞,完工。

对北环高速公路上步桥底人行涵洞漏水、积水和通行高度低等问题进行整*改造,规范交通标示、标识。

●同德花园同雅东街通往石井河岸边道路,完工。

对同德花园同雅东街通往石井河岸边现有土路,进行硬化改造。

●地铁八号线北延段(文化公园-白云湖)建设工作,仍在建。

由市地铁总公司结合西湾路扩建、西槎路升级改造工程实施情况制订地铁八号线北延段(文化公园-白云湖)工程建设工作计划,提前做好一系列前期工作。积极跟踪、协调国家审批环节,确保国家审批同意后及时开工建设。在地铁施工期间,同步优化同德围地区临时道路交通组织,保障道路有序通行。

●改造同康路路口,完工。

对西槎路与同康路交界的路口进行优化改造,增设红绿灯;拆除增槎路进入同康路入口处辅道绿化隔离带,完善交通标示、标线等,方便车辆进入同康路。

●西湾路扩建工程,仍在建。

结合同德围南北向高架路工程建设,研究制订西湾路按双向六车道拓宽、升级改造工程实施计划,并适时开工建设。

公交站场建设,完工。

对同德围地区现有公交站场进行摸查,根据市民出行交通实际需求,新增、调整公交站点设置,合理设置港湾式停靠站。研究提出西湾路、西槎路港湾式公交停靠站建设规划,由道路工程实施单位结合道路建设同步完成。

史海钩沉

还记得那条“掐喉”轨道吗

同德街总面积才3.59平方公里,但根据2011年官方提供的人口统计结果显示,同德围辖区内总人数达21万人。随着外来人口膨胀,同德围的交通问题日益突出。

地形受限,虽然东面有三元里大道,西面与增槎路相邻,南面连通环市西路,但新市涌、石井河以及铁路在东西两侧包夹,中部还被北环高速腰斩,靠双向仅两车道的上步桥连通南北。过去,同德围只有一条南北走向的西湾路、西槎路贯穿,这条**的通道也因此成为广州著名的“华山一条道”。

2005年以前,同德围还被广州水泥厂的一条专用铁路掐紧了交通的“咽喉”,这条曾横亘在西湾路北部的轨道,将西湾路拦腰切断。早上6点多,闸门一放下,铁路旁的站点响起广播,警告路人禁止通行。火车还没来,总有踩单车的上班族和学生冒险冲过铁闸。等待的时间从几分钟至过半小时不等,车龙从广排的拐弯处,一直延伸到鹅掌坦,甚至同德乡。

水泥厂搬走后,铁路已经弃用,同德围的交通有了较大的改善。但500米外,鹅掌坦的西城鞋城基地成为了新的交通咽喉。2012年,同德围启动综合整*前,住在积德花园的阿明(化名)要去大新路的三中上学,经常要在东风路的彩虹桥、鹅掌坦的西城鞋城塞上好几十分钟。阿明粗算了一下,当时每天花在路上的时间,“*低消费”是3小时。

统筹:魏凯

采写:罗苑尹魏凯

摄影:冯宙峰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