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路不明 莞商喜忧参半

2014-12-28来源 : 互联网

制图:何欣

*近一个月以来,46岁的新莞人方传平一直在网上搜索着同一个组合关键词———“平行进口 豪车降价”。方传平现在开的是一辆二手路虎,他希望今年年底能换一辆好点的车,比如卡宴。与东莞一城之隔,远在广州的东富集团进口车事业部执行副总刘友平也一直关注着东莞车市和近期的平行进口车新闻,对他而言,东莞豪车市场和平行进口放开都将影响着他未来的决策。

平行进口,像一个潜行在车市中多年的暗卫,突然之间拨云见日,吸引的是买方,震惊的是车商。对车商来说,无论是从事平行进口,还是出自传统授权,未来必将是一个难以预料的战场。

豪车阵营销量持续飘红

如果说今年的车市普遍低迷,大部分车商受到影响的话,其中一定不包括豪华车商,对大部分豪车品牌而言,这一年下来,不少月份的销量不仅未见减少,反而屡创佳绩。

三大*头销量看涨

在*新一组统计数据中,传统三大豪车*头在11月份继续表现出了不俗的态势。奥迪11月创在华*高月度销量,其中奥迪Q3接近五成。奔驰方面销量也是大增,11月在华销量同比攀升23.1%,1至11月在华累计销量同比激增30.0%。

另一*头宝马则是喜忧参半,11月虽然创下历史上*高的在华销量,但下半年增速明显不及上半年。加上近期经销商“**”事件,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宝马在华销量的增长。

二线豪门中,也是形势一片大好。捷豹路虎前11月在华累计销量已经超过去年全年,在二线豪华车中继续领跑。沃尔沃前11月不仅销量猛增34%,旗下S60L车型也跻身***行列。

二线品牌叫板****

东莞地区的豪车阵型,虽然总体销量不及一线城市,但基本情况与全国范围表现出来的情况一致。三大传统豪华品牌在莞依然具有不可撼动的地位,奥迪继续保持**老大地位,紧随其后的则是宝马,第三的位置则在奔驰与雷克萨斯之间展开拉锯。

值得关注的是,近年来二线豪华品牌竞争力加强,因为车型产品的丰富和价格服务等方面的优势,部分二线品牌在莞表现出相对旺盛的实力。以日系**品牌雷克萨斯为代表,近三年来不仅敢与奔驰等传统豪门叫板,月销量也一直屡创新高。

同向竞争白热化 亏损更甚

让东莞授权经销商忧心的是,虽然从汽车销量来看普遍上涨,但落实到**上,能带来的直接收益却不多。

经销商倍感生存压力

在采访中了解到,作为授权经销商取得**的*主要来源———销售**与售后**两块,随着近年来汽车价格的普遍下压,很多情况下都是亏本卖车,光靠销售所带来的利润微乎其微。这种情况在今年12月初的宝马经销商“**”事件中进一步得到证实。本月初,国内多家宝马经销商联合将一封请愿信函呈递给宝马大中华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安格,提出宝马向经销商额外提供60亿元的补偿,以弥补今年亏损等多项要求。

事实上,不光宝马一家品牌的经销商倍感压力,一份来自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的调查显示,今年以来很多经销商的库存系数都超过2,也就是库存超过两个月以上,再遇上银行还款周期,经销商就必须降价销售,导致很多经销商陷入卖得动车却赚不了钱的销售怪圈。

同向竞争更加白热化

另外,各大品牌为了抢占国内更高的市场份额,都主动或被动地提高了年销售目标,同时加快了对销售终端的网络布局。如此一来,不断增加的产能势必要进入流通环节,库存压力也随之改由经销商来承担。“虽然近年来也有部分品牌厂家对经销商的政策有所调整,包括增加返点和提车灵活度等,但很多4S店每年或者每个月的任务量并没有实质性降低。在严峻的竞争环境面前,经销商的提车压力、销售压力不断上升”,寮步汽车城一欧系品牌的负责人如是表示。

与此同时,来自豪华品牌之间的同向竞争也更加白热化。不仅是同一层面的品牌之间,顶级与**、**与中**之间也随时上演角色互换。双方不仅比拼产品丰富度,也考验经销商承受风险的能力。

预测

对东莞豪车格局影响甚微

除了传统授权经销商自身的压力外,今年还有一个不利于豪华进口车**的因素来自政策风向。年中的反垄断风潮,让几乎所有**品牌人人自危。虽然部分品牌通过主动或被动做出调整,调整的力度也有重有轻,但反垄断造成豪车价格下降却是不争的事实。另一个政策影响就是年底的平行进口有望放开。

东莞进口车经销商无惧威胁

在以传统授权经销商为代表的一方看来,平行进口即使目前放开,对东莞地区的豪车销售现状也不会产生过多影响。在以4S店为代表的授权经销商看来,自信的原因主要有两点。

一是东莞购买豪华**品牌的车主比较重视服务,只要价格相差不大,因为他们不太依赖价格。对于平行进口车在价格方面的优势,有4S店负责人透露,其实很多外面的综合店是通过4S店拿货,而4S店亏本销售,让综合店愿意直接从当地拿货而不是走国外进口途径,这样一来,双方的价格相差不到哪里去,“一般普通车型就在几万元左右,稍贵一些的也就是10万元左右”。

二是综合店在东莞的服务还无法与4S店相比。在莞已经发展多年的豪华品牌,旗下拥有的4S店无论是数量还是服务都已经相当成熟,但综合店除了个别规模较大的经销商外,大多数只能选择与4S店或保险合作的形式解决售后。即便如此,综合店需要消费者自掏腰包和无法联保的短板,还是让重视服务的**用户止步。在东莞车商看来,要想对现有经销体系构成挑战,综合店尚不具备成熟条件。

4S店或面临消费者压价风险

也有4S店认可平行进口车的优势,认为其相对便宜的价格优势和多样化的配置,可以让消费者有更多选择。“对4S店的*大威胁应该是消费者会将平行进口车的价格作为参考,尽量压低购车价格。”

这一观点也得到了平行进口车商的认可。在这部分经销商看来,之前平行进口多年无法获得官方认可,现在政策一旦放开,肯定有利于行业做大做强。“我们现在*希望看到的是能把美规车完全放开,而不是开一半关一半。”在平行进口车商看来,他们未来除了要继续与4S店上演博弈外,平行进口车商之间也会竞争个你死我活。

虽然双方对未来发展走向持有不同观点,但一个共识却是针对**品牌的争夺不减反增。从11月统计的品牌销售数据来看,国内现有的几大主要豪华品牌销量都呈增长态势,顶级豪华品牌同样迎来样样红,今年9月保时捷在华销量甚至一度超过美国市场位居全球第一。为此,今年也成为豪华品牌的国产年。通过走国产途径,豪华品牌继续争夺国内市场高地,也进一步减低了生产成本。在*大的市场面前,长期给予外界价格虚高形象的进口车到底何去何从,车商大多选择了拭目以待。

标签: 东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