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将同业存款纳入存款口径 与降准异曲同工

2015-01-04来源 : 互联网

12月27日,央行正式下发文件,将原属于同业存款项下存款纳入各项存款范围,其中包括存款类金融机构吸收的证券类及交易结算类存款,这意味着以余额宝为代表的货币基金吸收的存款将缴纳存款准备金。

但这并不意味着其收益将下降,因为文件同时规定上述计入存款准备金的存款适用的存款准备金率暂时为零,这意味这货币基金存款暂时不需要缴纳准备金。

对于上述纳入存款范围的同业存款利率,央行表示由市场交易双方协商决定。

民生宏观对此解读如下:

①同业存款纳入一般性存款,但暂不缴纳存款准备金,央行因新规修改降准对冲的必要性下降,降准预期后延。

②货币宽松和强势美元导致汇率贬值,制约了央行货币宽松空间,央行用巧招,将同业存款纳入一般性存款,理论上可提高银行的潜在放贷额度,达到货币放松降低**成本的效果。

③此前因同业存款的缴准预期制约了银行间市场银行融出资金的意愿,导致资金面紧张,若同业存款不缴准,将有助于资金利率下行。

④理论上释放额外信用额度利好银行股,但银行的风控要求和资产质量压力仍将制约银行的信用扩张。跟给你发票额度但你不一定会用完是一个道理。

兴业银行*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评论称:

非存款性同业存款视作一般性存款计入贷存比,有法定准备金但暂时不缴,有人说等于降3次准,这并不准确:从流动性的角度,不缴没改变流动性状况缴了就收紧了;从资金成本的角度,不缴直接成本不变,降准就降了成本;从释放信贷潜力角度,贷存比的松绑释放了信贷潜力,与降准具有异曲同工。

平安证券分析称,央行存款口径调整因存贷比压力

主要内容包括①2015年起将非存款类金融机构存款纳入存款统计口径;②新纳入存款口径的存款包括证券及交易结算类存放、银行业非存款类存放、SPV存放、其他金融机构存放以及境外金融机构存放;③上述存款应计入准备金交存范围,适用的存款准备金率暂定为零。

平安证券银行组点评:①调整的原因:近期T+0货币基金等的快速发展,造成一般性存款科目搬家,对银行存贷比造成较大压力;②短期影响,银行存贷比压力得到缓解,平均可降低存贷比4-5个百分点。③中长期影响,如我们15年策略报告中所说,此次口径调整中长期的影响在于银行的市场化利率定价的同业负债占比将进一步提升,促进利率市场化的平稳过度;④根据我们测算,如果同业存款按照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大行20%,小行18%)缴纳准备金,可能需要2-3次降准进行对冲。此次文件明确了纳入存款口径的同业存款需要缴纳准备金,但给予缓冲期安排(适用的存款准备金率暂定为零),大幅缓解了市场对于流动性的担忧。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