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第300座变电站投产

2015-01-04来源 : 互联网

昨日,广州第300座变电站投产,使广州成为我国*个突破300座110千伏及以上变电站的省会城市。

从广州上空俯视,300座变电站仿若驻扎在广州各地的“哨兵”,将电力线路联系起来交织成网,构成一幅美丽的电网图,浸润着广州居民的衣食住行,担负着企业工厂的运作经营。

事实上,变电站的意义远不止于万家灯*。从历史上看,变电站见证了广州的人文轨迹;从技术上看,它又描绘出电力技术发展的靓丽曲线。

广州年供电量将达727亿度

据广州供电局工作人员介绍,广州是我国*早用电的城市之一,供电历史可追溯到1888年。广州电网不仅是中国*早的区域电网之一,也是目前全国供电负荷密度*大的城市电网之一。

截至2014年底,广州拥有110千伏及以上变电站300座,主变容量72588.5万千伏安,输电线路6729.71千米。供电面积7434平方公里,供电客户数500万户。

众所周知,供电量是城市发展的重要经济指标,年供电量和*高负荷一定程度上客观反映了城市经济发展的情况。羊城晚报记者从广州供电局获得的**数据显示,1980年,广州市年供电量为31.5亿度,1990年供电量为65.19亿度,十年翻了一番。2000年,广州市年供电量达到209.7亿度,足足是十年前供电量的3倍有余。2010年,广州市用电量达到588亿度,保持了十年3倍左右的增速,广州供电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广州市年供电量有望达到727.1亿度。广州供电局局长甘霖表示,“在用电负荷呈高规模增长的势头下,构建一张结构合理、适度超前、****的电网成为广州电网建设的题中要义。”

而更具对比性的是,广州市**百座变电站诞生于1994年的赤沙变电站,第二百座投产于2008年的迎宾变电站,两者的时间跨度为14年。今年,第三百座“哨兵”柳园变电站诞生。同样是一百座变电站的数量,时间跨度却仅为6年。

与变电站相伴的不仅仅是略显冰冷的数据,更有“热腾腾”的人文情怀。你可知道,广州**盏灯亮起的地方是原清朝两广总督府,解放后**座变电站叫“河南变电站”。这其中种种的历史话题和建设故事,都是一代代电网人津津乐道的话题。

曾经“存在误解”

如今“和睦为邻”

据介绍,近年来为满足城市发展对电力的需求,广州电网进入了高速发展阶段,在网架结构和电网关键指标上实现了“双突破”。一方面是随着500千伏木棉输变电工程、狮洋配套220千伏线路等一批**项目的建成投产,广州220千伏及以上主网架结构得到根本性改善,电网供电分区进一步优化,主网架结构基本成型,长期困扰广州电力供应的主网网架卡脖子问题得到根本性解决。另一方面是电网各项关键指标获得显著提升:电网主干网架供电能力增加至1800万千瓦,供电能力较充裕,供电可靠性连续三年摘得全国A级殊荣。

“我们在建设过程中确实遇到过少数居民对变电站存在误解的情况。”广州供电局基建部主任冯庆燎告诉羊城晚报记者。而如今,情况已经大为改善。根据《广州市房地产开发项目配套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移交管理规定》,变电站作为居住区配套公共服务设施,与居住区主体工程“统一规划、同步设计、同步建设验收、按照规定交付使用”,****了中心城区变电站选址难题,避免供电设施建设滞后导致居住区建成后无电可用的情况发生。

广州目前已实施或明确实施的合建站共有30座,其中,已投产的变电站有8座,已进入施工阶段的有4座,其余18座也正开展报建等前期工作,当中不乏广氮变电站、杨箕变电站等曾经的“老大难”变电站。而随着配套变电站建设的全面铺开,广州中心城区变电站选址难、环评难以及与小区开发不同步而引发**问题等突出矛盾将逐步迎刃而解。

“大多数的居民通过我们科普宣传与实地察看,都对变电站有了科学的认识,现在大家心态都已经很平和。”广州供电局计划部万国成主任指着窗外说,供电局旁边就是变电站,变电站产生电磁辐射一直是一个伪命题。

此外,广州供电局相关负责人还告诉记者,供电局如今依然在改善变电站各项诸如噪音、外形、功能等指标,试图给广州市民一个更好更和睦的“邻居”。

小变电站有大技能

如今,在广州的变电站们**大技能是“隐身”——你步入人头攒动的天河城,有没有注意东门外有一栋不起眼的8层小楼?那是110千伏金茂变电站与广州电力工程监理公司的合建楼;当你路过珠江新城美领馆时,有没有注意到旁边一栋精巧的淡灰色小楼?那是110千伏双子变电站,它毗邻高大上的广州IFC与富力中心。

广州**座3C绿色变电站示范工程——110千伏尖峰变电站能更好地为我们诠释高科技变电站的丰富内涵。所谓“3C”,指的是“计算机技术(Computer)、通信技术(Communications)、控制技术(Control)。去年11月26日,尖峰变电站正式竣工投产,拉开了南方电网公司加快建设3C绿色电网的序幕。3C绿色变电站的概念*次进入公众视野。

在节能环保上,“尖峰”有极致的追求,这体现在材料选取、施工工艺等细节设计上。“比如你看到的外墙,实际采用了多种轻质板材,大部分材料均实现工厂加工、现场组装,大大减少了施工噪声、施工用水,还减少了废料产生及废水排放等;而墙体材料为蒸压加气混凝土砌块,这是国家**推荐的节能环保建筑材料。”该变电站负责人介绍。

此外,“尖峰”施工过程中采用清水混凝土工艺,整个框架结构表面不再进行任何后期装饰,节约大量装饰材料,减少钢材消耗8%。噪声处理方面,选用低噪声设备并采取降噪措施,使变电站围墙外侧的噪声水平为40分贝,远低于国家60分贝的标准。

“3C绿色”更为关键的体现是,通过先进的远程控制和在线监测技术,对“尖峰”进行实时远程监控,实现“无人看护”的目标。传统的变电站无法实时监测和分析设备状态,只能定时检测和维修,往往给故障的应对带来滞后性,“尖峰”则不同,只要出现异常,控制系统可以马上给出提醒,从而迅速给出应对,极大地保证了变电站的可靠性与稳定性。

“尖峰”变电站已创造了一系列的“**”与“*次”,成为了名副其实的“尖峰”之作:国际*创的一体化电网运行智能系统(ODS)、国际*创的ODS三大智能应用中心、国际*创的运行综合驾驶舱/驾驶台(IOC)、国际*创的智能远动单元,还在变电站领域*次应用“云计算”,探索更为先进的计算机计算技术。

相关链接

广州用电从哪来

广州电能60%以上来自“西电东送”系统中云南、贵州等省份的电厂,还有一部分来自三峡水电站,只有小部分来自广东省内的电厂。当一份电从西部的电厂发出后,需要经过一次升压处理,到达500千伏后,以直流电的形态穿越一千多公里到达从化的从西变电站,然后又以交流电的形态传送到木棉、广南等500千伏变电站。

每个500千伏变电站又连接有近十个220千伏变电站,每个220千伏变电站还连接着数目不等的110千伏变电站。“电”被层层减压处理后,从110千伏变电站进入小区电房,在这里经过*后一次变压处理之后就可以直接为居民所用了。

广州变电站都在哪里

据统计,广州目前已有变电站300座,其中500千伏变电站6座,220千伏变电站49座,110千伏245座。

在市区,新建变电站几乎均为室内变电站,变压器与电缆均不外露,而且外观设计十分考究,看上去跟小洋楼无异,与周边环境融为一体。

变电站没有电磁辐射

变电站与高压电线的辐射问题一直备受关注。但实际上,输变电设施的频率为50赫兹(通常称为工频),比声波频率还低,和广播电视、通信和微波的频率105—109赫兹相比,频率更是低得多。50赫兹工频场的波长长达6000千米,输电线路本身的长度远远不足以构成有效的发射天线,因此根本不能形成有效的能量辐射。

单位:年供电量(亿千瓦时)

年*高负荷(万千瓦)

年供电量:302.99

年*高负荷:581.7

年供电量:1.23

年*高负荷:2.67

年供电量:121.82

年*高负荷:205.56

年供电量:484.99

年*高负荷:928.22

年供电量:628

年*高负荷:1201

年供电量:28.81

年*高负荷:44.37

年供电量:(预估)727.10

年*高负荷:1427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