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穗新增1300多地名

2015-01-04来源 : 互联网

其中500多为河涌名

文/广州日报记者谭秋明 通讯员文燕媚

今天,全国第二次地名普查正式启动。上午10时,广州地名调查员及义工将**在北京路、上下九展开普查工作。据悉,该次全国地名普查距上一次已时隔30年,预计将于2018年完成,*终形成**清新、条目准确的国家地名数据库。该次工作还将把广州地名含义、历史沿革等梳理调查清楚。对于错名、重名、消失地名等进行修正变更。

广州市民政局即日起向市民征集地名故事,以期了解、分析各地地名来历、含义与历史沿革。

普查11大类地名

据市民政局区划地名处负责人龙少齐介绍,这次地名普查的主要任务是:查清所有陆地区域行政区域,非行政区域,群众自*组织,居民点,交通运输设施,水利、电力、通信设施,纪念地、旅游景点,建筑物,单位,陆地水系,陆地地形等11大类地名的基本情况,对有地无名的有地名作用的地理实体进行命名,对不规范地名进行标准化处理,设置标准规范的地名标志,建立、完善广州市地名和区划数据库。

“地名普查工作,*难的一件事是查清某一个地名的历史沿革和含义。”龙少齐称,由于广州有着2000多年的历史,很多街巷、地区的命名都和历史故事、历史人物或特定时期相关,她举例说,市民政局所在的西湖路,是因为当地曾有过一个西湖,经考证,西湖的水闸就在如今的光明广场旁边,而和西湖路相交的起义路,它的正确地名应为“广州起义路”,是以历史事件命名的道路。龙少齐说:“类似的地名来历、含义、历史沿革故事,欢迎广大市民为我们提供线索。”

穗年增900新地名

据了解,自上世纪80年代开展**次全国地名普查工作以来,广州新增地名约40000个。其中:新批准地名32377个,开展有路无名整*重新确认道路(街巷)历史地名7623个,配合河涌整*补办河涌命名767个。

“广州每年约新增八九百个新地名。近10年内,2005年和今年,是新增地名*多的两年,都有1300多个。”龙少齐称,2005年,广州进行了一次区划调整,当时,萝岗、南沙等新区规划建设了大批道路、建筑、基础设施等,因而产生了大量的新地名。今年则因为500多条河涌补办了命名手续,而产生了大量的新地名。

这些年广州消失的地名到底有多少?龙少齐坦言:“现实中有一个难题,城市变化了,甚至整片街区都消失了,地名却始终无法消失。”原来,由于一些曾居住于某地的市民的户口没有及时办理迁移手续,或因各种原因无法办理迁移,他们的身份证、驾驶证、出生证等证件上,依旧使用着这些消失的地名。她表示,在第二次地名普查工作中,将尝试破解这一难题。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