恋旧 情绪总是被岁月牵动

2015-01-22来源 : 互联网

做旧的物件上仿佛有旧日的温暖时光,让人眷恋不已。

行色匆匆的现代生活,让人越来越怀念旧时代的优雅与从容。于是,让生活慢下来的怀旧风格家居产品逐渐成为了当下的潮流。刻意雕琢出虫眼、打磨油漆剥落效果的做旧家具,融入灰色调的天然棉麻布艺,还有锈蚀的铁艺饰品等,设计师尝试通过这些刻意做旧的物件,来传达与大自然的和谐统一,以及时光的味道。

旧物风仪

怀旧不是要用彻头彻尾的旧东西,是要类古而新

对于家居生活来说,怀旧气质并不意味着非得照搬老式装修,而所谓的旧物也并不是奶奶辈留下来的老物件,又或是淘回来的老家具、古董等,这些正儿八经的旧物件并不一定适合现代的生活方式,弄不好还会让空间变得琐碎而沉重。其实,怀旧只是一种态度,而怀旧主义的家居产品也只是采用不同的设计和工艺达到类古、做旧风格罢了,相比真正的旧物,它们更能与现代家居有序结合,营造一种类古而新的怀旧风格。

比如,近年来流行的做旧风格家具,明明是**的家具,却故意用人工打造出家具表面上的斑驳、仿锈、褪色、缺口或斑点等瑕疵,又或者只经打磨没有上漆、突出木材本身的肌理美,旧旧的样子仿佛用了好多年一样,借此来展现旧时光的魅力,营造复古的情调。而怀旧主义的布艺,则多采用天然棉麻为面料,色彩上以麻本色、素白、米黄等原色为主调,即便使用彩色,也大都是加入了灰调的蓝灰、米灰、橄榄绿等低纯度色彩,有时也会直接勾画出淡淡的花鸟作为装饰,营造怀旧田园风。

怀旧风格的软装饰品也是近年来的流行,锈迹斑斑的铁艺吊灯,仿佛是从19世纪流传下来的古董;仿上世纪80年代的搪瓷茶具,杯沿壶口刻意做出剥落的痕迹,就像是从小一直使用到现在,充满旧时光的温暖气息;还有那些土黄、深褐的粗陶花瓶、土罐,拙朴的器形、粗糙的质地,像是奶奶留下的老古董……这些充满了灵感与诗意的做旧物件,仿佛记录着时光的烙印,充满了意蕴深长的韵味。

旧物应用

旧新物件之比6:4或7:3比较恰当

这些看上去旧旧的物品在家居空间中要如何搭配,才能体现出一种怀旧情怀,而不至于让人以为是年代久远疏于管理的老房子呢?广州欧申纳斯软装饰设计有限公司*席设计师向天玉向表示,这当中*重要的是一个“度”的把握,即使再迷恋怀旧风格,也不适宜一味地做旧,满屋都是做旧的家具和物品,质朴与华贵并存才更能体现生活中精致的一面。一般来说,6:4或7:3的比例会比较合适,也就是说,质朴做旧的家具、配饰占6或7成,而精致华贵的配饰占4或3成。比如,在为营造怀旧情调选材时,往往会借助原木、竹、藤等天然材料,主要家具可以是不经任何修饰与雕琢,展现木材*本原的颜色与质感的原木家具、哑光漆面的白色乡村风家具,以及藤质或草编的家具,但局部可以考虑搭配一两件做工考究的铁艺或藤编家具,让整个空间变得质朴而不失轻盈。又或者是用做旧风格的家具、沙发,搭配一盏华丽的水晶灯、一套精致的骨瓷茶具,空间的质感一下子就营造出来了。

在布艺方面,除了棉麻等天然质朴的面料外,也可以适度搭配真丝、锦缎等做工精美的纺织品来展示精致的生活态度。比如,质朴的亚麻窗帘和布艺沙发,可以搭配手工羊毛地毯,或是选择几个精致的丝绸抱枕,营造属于旧时光的温暖舒适。

旧物T台

⒈水晶小鸟仿古吊灯

白色仿古吊灯的设计充满了自然气息,可爱俏皮的小鸟站在枝头上鸣叫,活跃了整个空间,这生机盎然的瞬间被凝固在设计师的创意中,制作成一个简单却富有生活情趣的吊灯,在家居生活中展现出主人对自然的热爱和鲜明的个性。下垂的水晶链恰到好处地为金属的线条增添几分柔美。无论挂在卧室还是餐厅,就可轻易打造浪漫温馨自然的家居环境。

参考价格:988元

卖场:天猫可立特家居旗舰店

⒉仿古杉木五抽柜

怀旧的烟灰色调,映衬淡淡的欧式古典韵味。表面轻微的做旧痕迹,赋予了柜子久经时光的*特味道。优雅的曲线,精心的细节设计,恰到好处地造就了法式乡村生活的质感。适合摆放在卧室、客厅,上面可以放置些小饰品。

参考价格:2858元

卖场:天猫可立特家居旗舰店

⒊灰绿色酒柜

纤巧而优美的装饰线条,优雅清新至极的灰绿色,结合不夸张却又*特的做旧痕迹,从优雅到自然,配合得非常默契。功能型的

酒柜内部设计,放酒和酒杯的设施一应俱全,小巧的尺寸可以适用于大多数空间,柜门还可以270度旋转,非常方便和实用。

参考价格:12000元

卖场:珠江新城**家居环美家具

⒋手提马灯烛台

烛台设计轻快明洁,透明玻璃的运用增加了含蓄朦胧的质感,底部的四角弧形支架则平添了一份妩媚。顶部设计了可拉动的玻璃塞,拉动取下玻璃即可方便安放蜡烛。底部的小孔则**了玻璃罩内部空气流动,使蜡烛不易熄灭。

参考价格:58元

卖场:淘宝网柔软时光

⒌桃心花瓶

设计灵感源于灰姑娘辛德瑞拉的桃心花瓶,整个系列赋予器型柔和,用白色和灰色的中性色彩紧扣设计主题。质朴的粗陶质地和甜美的桃心图案形成鲜明对比,每只都是经过工匠的手工,细细打磨,层层上色,营造出质朴而又温暖的复古情调。

参考价格:39-99元/个

卖场:天猫米子家居

采写:罗磊

图片为资料图片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