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泪俱下豪赌终“赢”

2015-01-22来源 : 互联网

海外并购

提起中国汽车企业的海外并购史,那**是一把“血泪史”:无论是当年上汽并购双龙、南汽收购罗孚,还是北汽收购萨博技术、吉利并购沃尔沃,多番尝试下来,可谓失败居多。即使是备受看好的吉利并购沃尔沃,目前成果也并不显著。尽管如此,2014年中国车企继续勇敢出击,其中东风汽车收购标致雪铁龙14.1%的股份已经升值42%。可以说,中国汽车企业海外并购,终于赌中了一把!

烦恼

2014年2月,东风集团出资8亿欧元(约合61.33亿人民币),分两次(配股价为每股6.77欧元,交易价为每股7.5欧元)收购了标致雪铁龙14.1%的股份,而今该集团所持股份的估价已超过11亿欧元(约合84.32亿人民币)———这意味着东风集团的这笔海外投资估值上涨了42%。当时,法国**也采取了相同的做法,一举成为和标致家族、东风集团持股量相同的股东(各占14.1%)。

“对东风汽车而言,这一行动相当于一场**。因此对该企业的**者而言,适时地展示**批积极成果是相当有必要的。”法国外贸银行分析师乔*·迪恩(GeorgesDieng)指出。

除了实现股权升值外,东风与标致雪铁龙的联姻还大大推动了双方合资公司———神龙汽车的发展。在2014年***个月,神龙汽车有限公司的销售额激增24.6%。华尔街投资研究机构伯恩斯坦(Bernstein)称,神龙汽车的业绩在东风集团与所有海外汽车制造商的合资项目中已经占到了18.5%,而这一数据在2013年前仅为13.5%。

在东风的整个架构中,日系品牌企业的销量在整个东风所占的比例几乎达到三分之一,鉴于近年来中日政*风波对日系车的市场冲击,以及日系品牌持续下滑的竞争力,东风汽车亟须考虑企业的政*环境。

成长

东风汽车总经理朱福寿坦言:东风与PSA的合作,*原始的出发点是考虑神龙的稳定发展,进而考虑到**化,考虑到自主品牌事业的发展,这是多方面的战略考虑。目前来看,这次股份并购合作,取得了积极进展。

根据双方的合作协议,东风与PSA未来要**发展三方面的内容:将加速推进神龙汽车公司的发展;在中国共**建一个研发中心;创建一个新的合资公司,负责神龙汽车公司和PSA生产的车辆在中国(大陆)以外的亚洲市场的销售。

*近,一支由10人组成的战略管理联合团队在法国巴黎为双方未来的合作制定了详尽的计划———这些计划在未来都有可能发挥*大的作用。(黄习伟)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