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降准一次性释放7000亿流动性 未来或将多次降准

2015-02-05来源 : 互联网

翟超/制图


在欧洲央行宣布启动量化宽松两周之后,中国央行终于实施降准。


中国人民银行昨日晚间宣布,将从今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同时,为进一步增强金融机构支持结构调整的能力,加大对小微企业、“三农”以及重大水利工程建设的支持力度,对小微企业贷款占比达到定向降准标准的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农村商业银行额外降低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对中国农业发展银行额外降低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4个百分点。


市场研究机构测算认为,央行此次的“普遍+定向”降准操作将释放7000亿元左右基础货币。


实际上,从1月初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对外透露将有可能启动量化宽松政策之时,市场对中国央行跟随性的货币宽松政策有强烈预期。另外,考虑到未来一两个月公开市场投放存在的*量缺口,研究机构对央行主动大量投放资金的预期在近期也进一步升温。


平安证券固定收益部副总经理石磊此前测算认为,虽然1月份央行通过公开市场操作、续作中期借贷便利(MLF)等多种手段向市场注入流动性,但1月份的基础货币投放缺口仍然高达5000亿元至8000亿元,外加2月份存在的5000亿元至6000亿元基础货币投放缺口,基本“吃光了”去年底财政存款释放出来的1万亿元基础货币投放。


石磊认为,考虑4月份将再次面临近8000亿元以上的基础货币投放缺口,仅从资金面角度衡量,央行“不主动大量投放资金也是不够用的”。据他测算,市场全年的基础货币投放缺口将在3.5万亿元至3.7万亿元之间。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央行两周前更新的数据已经显示去年12月金融机构外汇占款单月减少1184亿元,为连续3个月保持正增长后*次出现下降。不少机构当时即认为,这一传统的基础货币投放渠道由正转负,央行*终将不得不降准以抹平基础货币投放缺口。


民生证券认为,假如2015年外汇占款余额零增长,全年的基础货币投放缺口将高达3万亿元。这种情况下,继续维持现有的准备金水平已经没有必要。以目前的基础货币投放缺口计,今年内的降准操作“不会只出现一次”。


近期人民币汇率的连续大幅贬值亦被视为是降准的诱因之一。海通证券认为,无论是2008年、2012年的全面降准,还是2014年的定向降准,之前均伴随有人民币的阶段性贬值。经济增速和出口增长双双下滑是当前症结根本,降准除从技术上抹平汇差套利空间外,亦能直接刺激经济增长。海通证券认为,2015年央行的降准次数将在3次以上。


此番降准对**市场对经济增长的信心有多大作用?市场人士的看法趋于谨慎。


“虽然这两天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在涨,但实际上资金并不紧,实体经济层面的需求还是比较弱的。降准只是**资金供给不出现大的波动,经济能否企稳,关键还是要看需求端的情况。”华南一家股份行金融市场部副总经理昨日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


民生证券认为,降准提升货币乘数的前提是银行提供信用的意愿增强。而在经济还有下行压力,银行风险偏好收缩趋势难改的情况下,降准对货币**和经济刺激力度的提升作用相当有限。


央行昨日还表示,未来将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松紧适度,引导货币信贷和社会**规模平稳适度增长,促进经济健康平稳运行。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