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团创始人王兴的持久战:谁先上市谁认输

2015-03-30来源 : 互联网

1月18日,美团网CEO王兴宣布,美团获得7亿美元D轮**,总估值已经达到70亿美元。这比2014年5月完成的3亿美元C轮**要翻了一番还多。本文系福布斯中文版专栏作家尹生“重访谈”系列的一篇,王兴在采访过程中透露的消息包括:2014年美团仍在亏损状态,虎嗅对原文进行了编辑。

关于“尹生重访谈”:

“尹生重访谈”,是我2015年将在个人**公号价值线(jia-zhi-xian)主推的一个深度价值研究与访谈类栏目。所谓重,包括四层意思:篇幅之重,不做泛泛之谈,每篇长10000字左右,**原汁原味;行业之重,只选那些互联网与具体商业相互影响*深远的行业;角度之重,从价值**过程中的某个关键环节入手;细节之重,不事口水,不喜概念,不避问题,只重就事论事谈价值**的实战。

本访谈初步计划每月至少推出一期。欢迎自荐或**访谈对象。本访谈不收取任何费用。本栏目文章暂不限制转载,但条件是:请务必在标题中保留“尹生重访谈”的栏目名称—“重访谈”系尹生*次提出的一个概念—并注明出自价值线(jia-zhi-xian),及署名,否则,将保留公开侵权者名单甚至诉诸法律的权利。

本期访谈的对象是美团创始人王兴,访谈完成的时间是2014年的*后几天。

2015年注定会是O2O的红海,滴滴、快的、点评、美团,每家传说的新一轮**额都在5亿美元以上,背后还有觊觎O2O的有**头的任性,王兴的持久战无疑会进入*艰难阶段。但他已亮明态度:如果明年(2015年)有谁先上市了,就基本意味着它放弃了,投降了。

关于美团新一轮**的消息已经通过非正式的方式流传了很久,流传了多个版本,今天终于和一份靓丽的2014年业绩一道,水落石出:2014年美团的交易额为460亿元(合74亿美元),同比增长了180%;在新一轮**中,美团估值70亿美元,**额达到7亿美元。

这一估值水平和去年10月尹生给美团的估值水平相同,当时我曾对美团估值70亿美元,当时假定的是美团2014年的交易额为400亿元(合65亿美元)。同时,我还假定美团的未来价值走向有两种主要极端模式:

成为本地生活服务的平台级*头,或像大众点评、糯米一样成为更大的*头的一部分(考虑到美团80%的交易额来自移动端,移动端月活跃用户已经超过6000万,战略价值*大,因此会享受一定溢价);以及虽然保持了独立性甚至成功IPO、但和Groupon一样盈利状况长期没有改善。

当时,尹生(**公号jia-zhi-xian)认为美团*终能成长为独立平台级公司(用其自己的定位就是互联网生活服务平台),或者像大众点评与糯米一样成为*头的一部分的概率是60%,而成为Groupon第二的概率接近40%;在前一种情况下,其估值可望接近100亿美元,而在后一种情况下,可能刚刚超过20亿美元。

互联网公司的估值就是这样,因为*大的不确定性,价值变化曲线随时会突然改变方向。因此,就像在之前的几次采访中所持的观点一样,王兴认识到这是一场持久战,短期盈利与否不是*重要的,关键是要具备随时盈利的能力,以及驾驭速度的能力。对于一家私人公司而言,这或许是*大的特权,不像上市公司那样必须每个季度面对投资者的拷问。

不过2015年注定会是互联网生活服务领域的惨烈之年,从滴滴、快的、易车,到点评,每家传说的新一轮**额都在5亿美元以上,加上背后还有觊觎O2O的有**头的任性,王兴的持久战无疑会进入*艰难的一段。

但他已经给2015年确定了一个可能令众多对手望尘莫及的交易额目标—1000亿元,并向对手亮明态度:

“如果明年(2015年)有谁先上市了,就基本意味着它放弃了,投降了。”

本访谈涉及到了如下问题,但又不仅止于这些问题:

美团员工一年内扩张一倍以上,达到上万人,这些人用在哪了?

一年内扩张数百个城市,如何不陷入混乱?如何控制扩张成本?

团购的高成本结构难题如何破解?

交易与信息,轻资产与重资产模式,孰优孰劣?

定位于互联网生活服务平台,美团的拼图还差什么?

互联网改造传统行业,说起来和做起来区别是什么?

和BAT比拼,美团的长短处各在何处?

美团会步大众点评后尘,嫁入豪门家吗?美团和阿里巴巴的关系如何处?

美团如何看待潜在的颠覆者?

美团如何看待亏损、盈利和IPO?

……

如果你有足够的勇气面对如此鸿篇*制,那么就请进入正题吧!

尹生:*近突然之间这个行业变得特别白热化,这是突发的偶然现象,还是说一直会贯穿明年(2015)整个一年呢?

王兴:会不会贯穿明年不好讲,但我觉得会出现这种情况,肯定还是对手的状态有改变,因为它们可能非常着急,于是各种方法都用。

尹生:也许是因为你们发展太快,于是就难免有人猜测:扩张这么快,管理会不会有问题,管理团队会不会出现矛盾,通常一家创业公司做到这么大时,都会出现这些问题。

上次交流的时候才几千人,现在已经一万多人,一年时间等于增加一倍以上。这么多人主要是用在哪里了?

王兴:有两部分,一部分是我们团购原来的业务,新覆盖这么多城市。另外一个是我们的外卖也扩展非常快,外卖现在已经成为市场上第一名,而且可能比第二名超过百分之四五十了。我们现在一天的订单差不多是150万单左右。

尹生:现在有多少人在做外卖?

王兴:外卖一千多人,不到两千人。

尹生:我们会发现那些大的有流量的公司都在瞄准外卖这块,他们的逻辑是外卖是相对比较轻资产的一个业务,可以发挥他们的流量优势。那你们跟他们有什么不一样的做法吗?

王兴:我觉得外卖这个新兴的市场,大家其实还没有看得很明白,你说轻吗,肯定也不轻,他*后在网上下订单,还得把饭做出来,还得把饭送到用户手里,这个过程其实需要很多人的,只是这些人到底是你公司的人,还是众包的人,还是跟其他相关配合的人。

尹生:你们现在有自己配送吗?

王兴:我们在有些地方试点,这个事请我们还在学习过程中。

尹生:现在外卖这块你们怎么**营收呢,是收佣金还是收其他什么费用呢?

王兴:外卖这个业务我们做了一年,现在还没有产生像样的收入。

尹生:还是以免费的方式在做。

王兴:对,因为这就跟打车早期一样,我们先把这个交易的双方,把商户、餐馆跟叫外卖的人连接起来。

尹生:你们的外卖业务现在做到了日订单150万单,它现在的规模大概相当于我们传统业务的多大比重?

王兴:那还是小,团购还是更大。团购的单数比它更大一点,然后团购的均价更高一些,团购的90块*,这个就20块*。

尹生:这个好像对人员的要求,员工人数可能要求没有团购那么多是吧?

王兴:对,我们现在外卖一千多人,原来团购的队伍有五六千人。

尹生:在团购市场,过去一年你觉得和去年*大的变化是什么?

王兴:其实我始终不是从团购这个角度来想这个事情,我们之前也聊过几次。我们从一开始,虽然是从团购入手,而且是从北京一个城市团购入手,但是我们一开始就是整个服务业的互联网平台,在过去几年也是,不断往这个方向慢慢前进。

今年下来我就更加清楚,我认为互联网对服务业的改造速度和翻天覆地的程度,会远超过互联网对商品零售的改造。

像现在淘宝、天猫、京东对社会有很大影响,但其实它对商品的改造主要在*后零售的层面上,商品的产业链,或者供应链说了很多的C2B,但其实都是很小的,没有真正产生影响,只有少数例子。

这还是搞了十几年了,电商在中国15年,从1999年当当开始。但服务业才搞了五年,到现在趋势看着已经很明显,互联网对服务业的改造速度,这个翻天覆地的程度会远超过互联网对商品零售的改造。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