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山老火车站“再现” 盼市民提供资料

2015-04-02来源 : 互联网

台山市繁华地带“台山商贸城”矗立着陈宜禧铜像,此处是当年新宁铁路台山*车站。资料图

近日,台山规划局面向社会公开征集台城旧车站历史资料,希望**其原貌。获悉,征集活动将于本月末结束,但目前征集的资料,关于车站室内外的有关资料或实物还较少,规划局工作人员希望更多市民参与,提供相关资料。

初衷:展现台山历史文化

据台山规划局负责该项工作的工作人员介绍,使*车站**原貌的想法源于去年下半年。去年6月,深茂铁路正式动工,并将在台城北新区设*车站。“100年前台山有过*车站,那是台山人民的骄傲,也是台山侨乡文化很好的见证。”

该名工作人员告诉,当时就希望利用这个机会,将深茂铁路台山站的外观设计采用原台城车站(即原来新宁铁路宁城站,以下简称旧车站)的外观及建筑符号,再现原新宁铁路宁城*车站的风貌,目的是为了弘扬城市历史文化,向外界更好地展示台山。

征集:相关历史资料缺乏

据介绍,为了了解更多旧车站情况,去年年末,规划局相关工作人员走访了车站工作人员以及当年旧车站拆除施工单位。“通过多次座谈及摸底调查,我们对当时旧车站的结构、做法、材料有一定了解,不过遗憾的是,拿到的现存资料不多。”规划局这位工作人员表示,为了收集更多旧*车站历史资料,他们在春节前便开始征集活动。

“选择这样一个节点,主要因为台山有不少海外乡亲会在春节前回来过年。”该名工作人员称,相对于年轻人,一些老华侨可能对旧车站有更多印象,可能存有一些老资料。

据了解,目前规划局从档案馆收集了有关的资料,也征集了十来位热心市民的文字和图片资料。“搜集的资料以旧车站外观居多,但是一些详细的资料仍然缺少。”该名工作人员称,希望更多市民参与,愿意提供更多资料,对于采用的材料,规划局会有相关奖励。

规划:外观及内部设计尽量**原貌

据了解,征集将于本月底结束,届时规划局将根据收集的材料,进一步制定*车站复原方案。“现在的高铁站和以前的*车站的功能、规模有很多不同,新*车站的规模、具体布局正在进行详细的设计还要和铁路的设计部门以及深茂铁路公司进行沟通协调。”该名工作人员表示,规划局希望将来台山*车站在外观设计以及内部设计上,可以尽量突**山的侨乡和地方文化特色,在编制方案后,将和铁路部门进行协调。

据介绍,台山还希望在*车站配套设施中设置展览空间,作为纪念功能。室内将陈列新宁铁路其他的相关历史资料,让路过的旅客在候车间隙可以进一步了解台山的侨乡文化。

知多D

100年前就有*车贯穿台山

台城旧*车站又名新宁铁路宁城*车站,为原新宁铁路的其中一个站点,原位于台城商业城一带。铁路建于1906年(清光绪年间),由旅美华侨陈宜禧主持建造,于1909年4月20日通车。新宁铁路贯穿新宁(台山旧称)南北,与新会等地相通,全长133公里。此铁路是继潮汕铁路之后,中国第二条商办铁路,也是当时全国最长的侨办民营铁路。新宁铁路开通后,带动了当地的交通运输业,促进了地方经济的发展。该铁路前后营运了30年。抗战期间,新宁铁路遭到严重破坏,路轨、机车等设备荡然无存,仅遗下宁城(台城)*车站和北街*车站旧址。此后,宁城*车站改为台城汽车站,1995年,车站因城市建设被拆除。

标签: 江门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