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部门联合推动新区建设 南沙新区又有政策利好袭来

2015-04-23来源 : 互联网

4月23日下午,发改委***土部、环保部以及住建部下达《关于促进***新区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明确了***新区的定义、总体要求,并对***新区在审批、规划、资源以及机制创新等方面有哪些要求和利好一一列出。南沙作为***新区之一,也享此次《意见》的利好政策。

***新区的定义及发展目标

《意见》明确,***新区(以下简称“新区”)是由***批准设立,承担国家重大发展和改革开放战略任务的综合功能区。它的发展目标是保持经济增长速度在比较长的时期内快于所在省(区、市)的总体水平,着力提升经济发展质量和规模,将新区打造成为全方位扩大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创新体制机制的重要平台、辐射带动区域发展的重要增长极、产城融合发展的重要**区,进一步提升新区在全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大局中的战略地位。

规划上新区要辐射带动区域发展

推动产城融合发展。进一步优化新区内各类功能区布局,增强新区的整体实力及对周边区域的辐射带动能力,促进区域一体化发展。按照新区发展总体规划,充分考虑区域资源环境条件,构建科学合理的城镇化布局。坚持城乡统筹,支持新区建立城乡统一的户籍管理制度,加快推动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鼓励新区探索农村土地管理制度改革,有序推动农村土地流转,建立城乡统一建设用地市场。建立健全城乡一体的社会**体系,逐步提高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

***新区南沙新区可享哪些政策利好?

1.新区可简化行政审批制度,实行更大范围内的简政放权

根据新区建设发展需要,鼓励各省(区、市)*大限度地赋予新区行政管理机构相关管理权限,**扩大新区在投资项目建设、外商投资项目立项、矿产资源开发利用、城市建设等方面的审批、核准、备案和管理权。

2.新区可建立“绿色通道”,实行更高的行政服务效能。

鼓励新区按照大部制、综合性、简政效能的原则,创新整合行政管理职能,加快建立统一高效的综合管理体制机制。建立在线审批监管平台,提高办事效率,对符合***批准的新区总体方案和发展规划所涉及的项目,建立健全审批“绿色通道”,实行全程跟踪服务,对重大投资项目优先办理。制定有针对性的统计和考核指标体系,建立量化绩效考核标准,开展分类考核和定期考核。

3.新区将成为深化改革、简政放权的先行区。

以全面深化改革为动力,积极探索有利于新区健康发展的体制机制,新区要结合自身优势,每年围绕1—2个重大问题开展试验探索,力争取得进展和突破,为其他地区发展提供**、借鉴,创造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和机制。优先安排新区开展国家和省(区、市)重大改革试点,支持新区在改革创新中先行先试。建立健全权力清单制度,推动新区成为深化改革、简政放权的先行区。按照中央关于全面深化财税体制改革的统一部署,加快推进新区财税体制改革。

4.新区可根据需要 适时调整行政区划

不断探索与新区发展阶段相适应的行政管理体制,根据新区发展的实际需要,适时推进行政区划调整,不断增强新区行政统筹能力,整合行政管理资源,创新行政管理体制,提高行政效率,进一步拓展新区的辐射带动功能。

5.人才引进培育政策可向新区倾斜

集聚创新资源,壮大创新创业人才队伍。支持人才引进培育政策向新区倾斜,探索实行**通用的人才引进、培养、使用、评价、激励机制,集聚一批领军人才。搭建人才创新发展平台,加快创新创业服务体系建设,鼓励优秀人才在新区创业。支持新区申报国家**(工程)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各类科技创新平台,鼓励新区设立产业化**基地和科技成果转化服务**基地。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