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根创业第一年怎么活?

2015-05-13来源 : 互联网

在做一件事情之前,客观的分析自己所处的环境、自身的实际情况,对事情*终怎么做、往哪个方向走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创业更是如此,对于多数都是农村出生、没有特别背景的新农人而言,容不得半点含糊,咱们没有多少家当经得起折腾。

五一假期应毕慧芳老师之约在她创办的新农联学堂进行了1个多小时的线上分享。分享的内容,大概讲讲我创业**年的一些实践感想。毕竟,创业*初的几年都是非常艰难的,而迈出**步往往难上加难。

为了不至于让自己散漫跑偏,分享前给自己定了个主题范围叫“新农人创业**年怎么活?”这其实是一个特别大的话题。况且每个人的能力、资源、从业背景等都不一样,各有各的活法。我姑且把我的分享当成是我自己的活法,仅供交流启发不供借鉴照搬。以下内容,在我当天的语音基础上有所删减和增改。

在做一件事情之前,客观的分析自己所处的环境、自身的实际情况,对事情*终怎么做、往哪个方向走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创业更是如此,对于多数都是农村出生、没有特别背景的新农人而言,容不得半点含糊,咱们没有多少家当经得起折腾。

因此,我们在开始项目前一定要想清楚了再干。所以,在进入实质性推进项目时,应该给自己一个清晰的定位。

如何给自己一个清晰的定位?

1、先想好到底是创业,还是做生意,还是先做***,然后过渡到创业。这两个不同的取向,对我们怎么做有非常大的区别。创业,强调的是专业化的可持续化的发展,更长期的投入,追求规模化、模式化的价值。一定得有专业、执行力强的团队,持续稳健的运营,并能升级成为一种解决某个社会需求痛点的模式。而做生意,则要求低的多,一个人,两个人,生意的基础逻辑非常简单,把自己有的和别人的需要对接上就行,有自己在某方面的突出强项,你就可能撬开生意的阀门。当然,这两者间存在着转化的可能,并没有**的界限。

2、你自己在所处的领域处于哪一环?是生产种植,是专业服务,是渠道流通,是咨询、营销、培训服务,还是粉丝或社群经营,还是投**。是要做一个原料供应商,还是要做品牌,还是要做渠道,还是做服务。根据自己的条件、能力,进行单项突破,而不能什么都搞。但我现在看到的,真的是传统农业从业者,在互联网的影响下,什么都想搞。

拿茶行业而言,随着我走访茶山越多,发现问题越多。源头很多人连种植和生产这些*基础层面都搞不好,却要打造啥品牌、搞电商比比皆是。术业有专攻,又搞种植、搞生产、搞品牌、搞渠道,能搞好的哪个行业都****。你搞好一个,其他都会来的。这道理人应该都明白,只怕是压不住内心的欲望。其实,在我们的农业各产业链上,每个环节都有做精细化、科学化的广阔空间。比如褚橙,在大家热议的营销之外,其实它的精细化种植、管理已经达到甚至超越澳大利亚、欧美等国在橙果上的水平。恰恰是因为这个,才支撑了褚橙在经历10年的坚持与沉寂后,于2012年**。

对我而言,我非常知道自己的强项,学的金融,干的营销,其实当下我在茶业的产业链上毫无疑问处在营销及整合的环节上,自然而然的我*选的发展方向是做产品品牌或渠道,而对上下游是一个整合和连接的关系。其实,从这个茶行业来看,营销是个非常稀缺的东西,如果*初我把自己的这个优势发挥出来,必然能够起到一定的反向推动作用,再来从整个产业链上考虑如何做深做实才有可能。

3、明确确找到自己能够发力的**阵地。说白了就是从自己能做的事、擅长的事入手。当不是说要放弃其他关联的领域,或者是自我设限。我为什么会把微信微博做个茶叶品牌当成是一个突破口和起点。一是能力所限,这两个平台是我过去工作中紧密相关的;二是时代给我们这样的机会,我们经历了新的载体从无到有的过程。找到了**个突破后,然后再学会去升级。这其实就是我之前总结过的蛙跳创业法。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