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守型投资者又添理财利器 大额存单放行,个人30万元起认购

2015-06-08来源 : 互联网

利息比定存高,还能转让盘活

■记者黎华联

利率市场化再迈重要一步,就差取消存款利率上限临门一脚,利率市场化进程即可完成。6月2日,《大额存单管理暂行办法》(下称《暂行办法》)公布施行,允许银行业存款类金融机构向个人、非金融企业、机关团体等发行大额存单。其中,个人投资人认购大额存单起点金额不低于30万元,机构投资人认购大额存单起点金额不低于1000万元。分析认为,大额存单收益率将略高于银行间利率,低于当期理财产品。市民理财多一选择,但由于其门槛高,对普通投资者意义不大,但对企事业单位有一定的吸引力,由于其收益率和流动性优势,可能会分流银行理财和定期存款产品。

门槛较高,但流动性强

利率市场化到目前,只差取消存款上限。根据办法,大额存单发行采用电子化的方式。大额存单可以在发行人的营业网点、电子银行、第三方平台以及经人民银行认可的其他渠道发行。

大额存单采用标准期限的产品形式。个人投资人认购大额存单起点金额不低于30万元,机构投资人认购大额存单起点金额不低于1000万元。期限包括1个月、3个月、6个月、9个月、1年、18个月、2年、3年和5年共9个品种。

发行利率方面,将以市场化方式确定,固定利率存单采用票面年化收益率的形式计息,浮动利率存单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Shibor)为浮动利率基准计息。

大额存单自认购之日起计息,付息方式分为到期一次还本付息和定期付息、到期还本。大额存单的转让可以通过第三方平台开展,转让范围限于非金融机构投资人。

中债资信指出,与一般意义上的定期存款相比,大额存单具有面额大、期限短、可转让以及收益率高等优势。*先,在面额方面,定期存款金额由储户决定,存款合约非标准化;大额存单存款金额由发行银行决定,同类存单合约金额相同,存款合约标准化,同时单个合约金额相对较大。其次,在流动性方面,定期存款需持有到期,若提前支取会降低利息收益;大额存单也不能提前支取,但能够在二级市场转让,具有较高的流动性。

被描述成“短期存款,取得按长期存款利率计算的利息收入”的大额存单,和银行理财产品是两种不同的投资产品,大额存单流动性好,理财只能到期偿还,不能转让;大额存单是银行负债,以银行信誉为担保,损失风险很小。而理财产品银行多数不**本息偿还;大额存单**的利率固定,银行以信用担保,理财只是预期收益率。

收益不如银行理财,但料冲击**产品

中银**分析师孙洁妮认为,如果大额存单流动性非常好,那么其收益率将略高于银行间利率,同时鉴于其安全性相对较高,收益率应低于当期的理财产品。但也有业内人士指出:“利率不会高过传统定期存款利率的1%,只是优势在于其流动性,但具体如何进入二级市场进行流通还未明确,可以观望。”

中国银行**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宗良则预测,理财产品与大额可转让存单均为短期投资工具,且收益率、流动性各具优势,可能会推动理财收益率的抬升。

大额可转让存单推出后,因其流动性和安全性特征,或对理财资金构成一定分流作用,但分流作用不会特别显著。民族证券分析师于娃丽认为:“目前理财产品、协议存款、同业存款等金融产品的利率水平都已**实现市场化,但绝大部分的理财产品、协议存款和同业存款不能流通,大额可转让定期存单也会分流银行理财和存款产品。”

孙洁妮预计,部分理财产品和信托产品的需求将会受到影响,未来**型理财产品的余额或将减少,因为部分产品将被大额存单所取代。

“具体会起到多大的替代作用要看大额存单本身的设计结构,包括面值、期限,以及是否能够做到**的市场化等,如果利率方面可以高于活期存款和定期存款,安全性又等同于存款,且可转让,预计客户方面会有较高的接受度。”业内人士评价。

拥有短期闲置资金的企业和个人,会比较欢迎大额存单。但对于投资者来说,因为个人大额存单的投资门槛相对偏高,一些资金量低的市民仍然会选择更好的理财产品或其他低风险产品。所以,个人大额存单较高的投资门槛也注定使其难以对银行理财产品市场造成冲击。

银行可获稳定资金来源,但需牺牲利润

通过发行大额可转让存单,可以扩大银行存款来源。利率市场化给商业银行带来了严峻挑战,与目前快速发展的银行理财产品相比,大额存单的推出,丰富了银行主动负债的渠道,吸收资金的规模、期限、时机都由银行自主决定,利率随行就市,提高了负债的主动性;另一方面,大额可转让存单不能提前支取,只能流通,这就意味着通过大额可转让存单吸收的资金在到期之前始终留在本行,增强了负债的稳定性。

而且可以作为一种有效工具,大额可转让存单对于企业来说更有吸引力,许多企事业单位的资金无法购买理财,但可以通过协议存款或大额存单来挽留,银行可将一些资金从表外理财产品或是非银行金融机构吸引回银行的资产负债表,进而减轻银行的流动性和负债压力。

值得一提的是,银行如果出现短期资金需求,主要是通过同业拆借和买入返售业务,而大额可转让存单大大提高了同业存款的流动性,对于满足同业资金拆借需要、解决银行间资金链问题具有重要意义。此外,大额可转让同业定期存单可以相对降低筹资成本,且发行规模大。

**财经大学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表示,推出面向个人的大额可转让存单,一方面可为商业银行提供稳定的资金来源,另一方面,有利于完善存款利率的市场化定价机制,*终有助于完成利率市场化进程的“惊人一跳”。

不过,对于银行来说,这也需要牺牲了一部分利润换取存款。浙商证券预测,大额存单的推出负面影响2015年利润0.6%,负面影响2016年利润2%左右。

什么是大额 可转让存单?

知多D

大额存单是由商业银行发行的一种金融产品,是存款人在银行的存款证明,而可转让大额存单与一般存单不同的是,期限不低于7天、金额为整数,并且在到期之前可以转让。

也就是说,银行发行了一款金额较大的存款产品,个人和机构可以去购买,利率一般要高于普通定期存款利率。大额存单到期之前可以转让,储户需要折让出一部分利息给受让人。

标签: 财经资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