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管理新贵员工:文化抗体能扛多久?

2015-07-01来源 : 互联网

纽交所的一声钟响,**了阿里巴巴乃至中国互联网企业发展的里程碑,刷新了中国*富,也成就了28名亿万**员工。新贵员工对管理更加挑剔,经济上的**使得他们倾向于表达自我意愿,已经有新贵员工选择跳槽、创业或去完成人生其他理想。水激石则鸣,人激志则宏。阿里巴巴能否保持新贵员工像当年18个*枪手那样的创业**?阿里巴巴再次走到十字路口。

文化抗体能扛多久?

面对阿里巴巴的新贵员工的种种质疑,马云公开表示上市对“阿里人”没有影响,相信“阿里的文化抗体能扛很久”。不可否认,阿里巴巴“湖畔合伙人”制度正是源于文化抗体的情感维系。但是依靠情感维系的员工管理方式能够走多远?早在2013年底,阿里集团的“离职潮”即已显现,新贵员工纷纷向公司提出辞呈。曾几何时,雅虎横空出世,制造的****员工不计其数,却终因管理不善陷入经营困境,雅虎中国终被收购。新贵员工多为中层员工,是阿里的中流砥柱,更是阿里的核心资产。如果管理不善、放任自流,阿里巴巴将有可能成为第二个雅虎!

马云自信的文化抗体到底能够抗多久?阿里巴巴平静的外表下,面临的危机暗流涌动。

1. 消弭创新意识和**

有一个心理学实验,将160名受试者分成四组进行答题,并且规定**、二、三、四组每答对一道题分别获得0、0.1、4和12美元的奖励。在工资为0的时候,答对题的平均数在28.4,而工资为0.1美元时,答对题的平均数却下降到了23.1.此外,当边际收入明显提高到4美元和12美元时,答对题的数目却明显低于收入为0的时候。结论是:员工绩效薪酬对内在动机产生了“挤出效应”,抑制**力的产生。

阿里巴巴凭借商业模式创新**了历史,但是在“大平云移”时代,商业模式可能一夜易主。时代的发展也在逼迫着阿里巴巴继续创新,阿里创新发展的主体便是“阿里人”,新贵员工工作的动力**仅仅围绕**,员工创新能力由于驱动力缺失受到制约,很大程度上会抑制阿里的成功基因发挥作用。

2. 阻塞新进员工发展之路

这也是阿里巴巴*大的发展隐患。新贵员工失去战斗力,却依靠创业初期的前辈头衔占据重要位置,而部分新贵员工就像大炮炮管下面“不拉马的士兵”一样没有任何作用。新贵员工在无形当中对新进员工职业发展形成了隐形天花板效应,新进员工容易丧失工作动力。

3. 难以聚焦组织目标

互联网企业需要不断创新,便要不断吸引新鲜血液。新招聘的员工多为“90后”新生代员工,想法更加多元,自主性更高,进入组织之初难以适应,不能聚焦组织目标。另外,虽然员工离职可能是组织机体正常新陈代谢,但员工离职过度,则可能带走相应的技术、信息、渠道和客户等,企业苦心经营多年的成果很可能被顺走。老员工出走,新员工生疏,组织目标难以聚焦,更难以实现。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