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品工业带动齐齐哈尔市发展

2015-09-24来源 : 互联网

对齐齐哈尔市乳品工业调查的分析

2014年,齐齐哈尔市规模以上乳制品工业(下同)实现工业增加值43.2亿元,产品销售收入139.8亿元,利税24.2亿元,与上年相比增速均在40%以上,分别为43.5%、51.4%和57.7%;乳制品行业对全市工业发展起到了向上带动作用,目前已形成了较有活力的朝阳产业。

为了更深入了解这一朝阳产业目前发展状况、存在的问题和困难。今年8月份,市***对齐齐哈尔市规模以上乳制品企业的基本情况、用工状况、**情况、生产能力利用情况、经营状况和**服务满意度等进行了问卷调查,以寻求更好的可持续发展。

一、乳品企业经济现状

截止今年8月末,全市乳制品工业15户,实现工业增加值23.9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2.7%,占全市工业总量的16.5%,对全市工业增长(3.4%)拉动上行2.5个百分点;实现主营业务收入78.8亿元,增长13.0%,利税总额12.3亿元,增长15.9%。增幅均高于全市19.3个、8.9个和23.1个百分点,乳制品行业主要经济指标的高速增长体现了该行业目前具有的活力。1.乳制品企业分布四区六县(市)

全市九县七区中,乳制品工业分布较为广泛,四区(建华区、昂昂溪区、碾子山区和梅里斯区)、六县(市)(讷河市、龙江县、泰来县、甘南县、富裕县和克东县)均有乳制品工业企业。

2.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资企业增加值占乳品行业70%

从登记注册类型看,目前齐齐哈尔市乳制品企业只有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资和股份制两种类型企业。1-8月份,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资企业资产总计达76.0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6.8%;实现工业增加值16.9亿元,占全市乳制品总量的70.7%,并且进一步高速增长,实现工业增加值比上年同期增长29.7%;高于该行业增速(22.7%)7.0个百分点,是齐齐哈尔市乳品企业的主要组成部分。股份制企业资产总计20.5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17.9%,实现工业增加值7.0亿元,增长8.6%。3.大中型乳品企业主要经济指标同比增速均在20以上

从企业规模看,大中型乳品企业发展较快,经济实力逐步增强。目前,齐齐哈尔市乳制品工业大中型企业6户,占乳品工业企业的40%,资产总计达85.0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4.0 %;实现主要经济指标比上年同期增速均在20以上,实现工业增加值20.6亿元,主营业务收入67.7亿元,利税12.0亿元,增速分别为31.9%、21.8%和23.9%,表明齐齐哈尔市乳制品工业具有一定的规模和实力。

二、存在的问题

目前,乳制品工业已成为齐齐哈尔市工业的新亮点,对工业经济增长有显著的提升作用。但通过对齐齐哈尔市乳制品工业问卷调查,企业反映仍存在多种不利因素制约乳制品工业的良性发展。

1.市场占有率低,主要是驰名品牌少、初级产品份额大

目前,齐齐哈尔市15户乳制品企业拥有自己的**产品1个;****8个。其中,***商标3个,**商标5个。一个企业的品牌是提升企业竞争力的重要**,特别是乳制品行业需要消费者的认可,就要拥有自己的品牌。但调查显示,齐齐哈尔市乳品企业有一定比例没有自己的品牌和****,只是为集团企业进行初加工,生产初级乳粉。从调查情况看,生产初级产品的企业5户,深加工4户,精深加工5户,其中生产大包粉比重较大。调查显示,齐齐哈尔市2014年生产大包粉2万多吨,占全市固体乳的35%;有的企业虽然生产成品,但是替总部生产,没有销售权,也没有自己的品牌,将自己的产品提供给集团,失去了自有发展空间,也无法获得*大效益。

2.能力利用率不足,主要是市场需求减少和奶源缺乏

调查显示,目前,乳制品企业生产能力处于正常生产水平的占60%,低于正常水平的占40%。也就是说有部分存量设备没能得到正常利用,处于闲置状态。其主要原因,有47%企业认为产品需求减少,订单不足;有13%企业认为是由于原材料不足,无法满足正常生产所需原料,这部分企业的能力利用率均低于50%。

乳制品的快速发展,需要充足奶源的支撑。从调查情况看,齐齐哈尔市乳制品企业奶源来自于当地的占60%,余下的40%奶源需要到外地购进,奶牛养殖成本优势已不存在。再有饲养成本偏高,实际利润偏低,奶牛在逐步减少,从今年上半年奶牛存栏统计情况看,同比下降23.1%,将会影响乳制品原料的供应和成本的增加,

3.乳品行业获利水平在减少

就1-8月统计情况看,齐齐哈尔市乳制品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为10.4%,比上年同期下降1.1%。但酒和肉的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比上年同期相比都有提高,分别提高2.7和2.2个百分点。在调查问卷中显示,有58%的企业表明,乳业利润率与当地的酒或肉类制品相比偏低,其主要原因是市场占有率不足、产量过低、固定成本上升、税负过高的原因。

4.企业员工流失率大、招工难,直接影响企业发展

从流失人才调查情况看,2014年有33.3%的企业有流失人员的情况,目前企业急需的人才是技术人员,占调查企业的53.3%;其次是熟练工人和研发人员,均占20%;其他人员占26.7%。企业员工缺口达200余人,占现有人数的4%。

乳制品企业的地理位置较差、求职人员素质较低、难以招到符合条件的员工,是企业招工难的主要问题,以上三种原因造成招工难选项达到62.5%。

调查中,有40%企业表明用工缺口对企业影响*大的是成本上升,利润下降;13.3%表明会造成企业订单流失;6.7%表明不能按合同规定时间交货,影响信誉;造成其他影响的40%。

5.贷款成本高成为**难的主要问题

从企业**情况调查看,20%企业觉得**困难,其主要原因是,认为贷款利率和其他成本太高的企业占33.3%,20%认为抵押品要求过高,20%的认为贷款手续太繁琐。

齐齐哈尔市乳品企业有80%靠自有资金,13.3%靠银行贷款,6.7%靠民间借贷。企业*希望获得**方式是银行贷款,占53.4%,13.3%希望以上市方式**,13.3%希望以引进投资者来**,20%用其他方式**。

调查结果显示,企业得不到金融担保机构贷款支持的原因是所在产业不是支持的重点、金融担保机构门槛高、有效抵押资金不足和产品销路不好等因素。

6.乱检查是增加企业负担的主要原因

在企业负担重的7项选项中,乱摊派,乱收费和罚款,企业认为均不存在;33.3%企业认为乱检查是造成企业负担重的主要原因;20%企业认为乱培训会给企业增加负担,6.7%认为乱评比增加企业负担,其他原因造成企业负担重的占40%。

三、建议

随着乳品行业景气向好,单独二胎的试行和逐步推开,以及大众消费水平和健康意识逐年提升,为乳品企业提供利好刺激,乳品行业将面临新一轮市场需求的增加。1.从源头抓起,加强奶源基地建设

对于乳品消费者而言,乳品的内在品质是决定是否购买的*重要的因素。因此,要加强奶源基地建设,严把奶源环节。只有拥有高品质的奶源,才能生产出优质安全的奶制品,乳品企业才能稳固占领市场。

1.转变发展方式,避开价格恶性竞争

企业持续发展要依靠科技进步,调查显示,目前具有独立研发机构的企业占53.3%,企业“产学研”合作的占40%。因此,要充分利用现有研发机构在技术、工艺创新上有新的提升;完善和提高乳品质量、丰富乳制品种类,把乳品市场做大,从而才能够盘活现有存量,充分发挥产能效益。

在消费为买方市场的大环境下,乳品企业的激烈竞争导致奶价呈现不断下降趋势,乳品的利润空间逐步缩小。企业应避免不必要的重复生产和大量的雷同现象,逐步形成自己的技术壁垒,体现自身的品牌优势,被顾客认可,避免价格的恶意竞争。

2.挖掘广大农村地区乳制品消费潜力

要加强产品的宣传和营销,*大限度地开发现有市场,并且不断地挖掘潜在市场,特别是要挖掘广大农村地区乳制品的消费潜力,把齐齐哈尔市乳制品行业蛋糕不断扩大。4.立足自身品牌,继续走产业化、集团化之路要进一步开展奶业生产、加工和销售一体化的营销思路;加强绿色乳制品和集营养、保健与医疗于一体的新型乳制品的研究,创造自身品牌,提高其乳制品附加值,*终实现企业提质增效。同时,齐齐哈尔市乳品工业正处于成长期,产业集群度不高,调查显示目前只有20%的乳制品企业处于产业集群之中,要想将乳制品企业做大做强,应继续走产业化、集团化之路。

3.企业更希望**及时发布政策信息和政策引导

在对**服务状况调查中显示,有26.7%企业已享受过各种基金的扶持,这部分企业表示享受扶持对企业发展起到的促进作用较明显;有73.3%企业表示没有享受过基金的扶持。

有60%企业认为**对企业的支持应侧重于资金支持,同时有80%企业提出**应及时发布政策信息和政策引导。从调查结果看,企业更希望**出台的一些优惠政策和措施能够及时了解和运用,使急需政策扶持的企业把握良机来发展壮大。

编后语:也希望齐齐哈尔市可以发展的更加好,不仅是乳业带动。


来源:中国食品科技网                  
责任编辑:gsy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