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报道 | 达利食品上市,32岁女副总裁拥资192亿,跻身女富豪五甲榜单

2015-11-25来源 : 互联网


概要

拥有达利园、和其正、乐虎等品牌,低调多年的达利食品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达利集团”或“达利食品”)11月20日在香港上市(03799.HK)。尽管其招股与挂牌*日走势一般,但不妨碍泉州许氏家族**瞬间暴涨。


达利*日挂牌,净筹86.46亿港元


11月20日上午,总部位于惠安的国内休闲食品**企业——达利食品有限公司成功登陆香港证券交易所。


挂牌*日上午,达利食品收报5.04元,较招股价5.25元下跌0.21元(4%)成交2.12亿股,涉及金额10.7亿港元。昨日公布招股结果时,达利食品的发售价厘定为每股5.25元,几近招股价范围下限,轻微超购之下净筹得86.46亿港元(约71.2亿元)。全日低收5元,低于上市价3.8%,成交3.1亿股,涉资15.69亿元。


按20日上午收盘价每 股5.04港元计算,许世辉家族持有股票市值高达723.99亿港元(约596.35亿元),晋升成为福建新*富。



▲达利集团创始人、董事长、总裁许世辉(当天港股收盘时达利集团的市值为684.71亿港元,折合人民币564亿元,许世辉家族持有股票市值479.4亿元,依旧远超原福建*富林秀成、李志强父子的340亿**。注:后面文章内容是按上午的数据)



达利总部位于福建泉州,是一家典型的家族企业,其创始人、董事长、总裁许世辉之家族拥有该公司97%的股份,在**招股结束后拥有85%的股权,掌握**控股权。


达利集团此番在香港上市,是福建**家在香港上市的以休闲和饮料为主营业务的本土食品企业。上市后,达利市值与旺旺及康师傅市值相若,成为港股三大食品饮料股之一。


32岁太子女许阳阳晋身**军团,身家192.3亿元


达利集团历史可追溯至1989年。根据工商资料,目前达利集团的注册资本已增加到人民币1650**元。许世辉、陈丽玲(许妻)和许阳阳分别持股55%、15%及30%,在上市前的重组以后,三人分别通过投资持股的形式占有50%、10%及40%的公司股权,即分别持有上市公司股权42.5%、8.5%、34%。


达利集团太子女许阳阳持有达利食品34%权益,公司上市后,其身家约234.66亿港元,折合192.3亿元人民币。许阳阳年仅32岁,目前身家目前已超越玖龙纸业主席张茵,跻身内地女**五甲之列。


依据胡润内地女**榜,原本头五名分别是盖思科技的周群飞、富华的陈丽华、碧桂园的杨惠妍、龙湖吴亚军及玖龙纸业的张茵。


▲作为许世辉之女,许阳阳于2014年11月4日获委任为达利集团董事。目前许阳阳在集团担任副总裁兼执行董事。


根据公开资料,许阳阳于2005年在厦门大学毕业,又曾赴英国留学。港媒形容,许阳阳出席投资者推介会时一直陪伴父亲许世辉左右,回答提问十分流畅,“颇有女当家的风范。”


许阳阳极少接受媒体采访,坊间关于许阳阳的猜测颇多,公开报道则见诸慈善、颁奖等内容。是中国“80后”家族企业接班人典型之一,与俏江南CEO汪小菲、娃哈哈集团总裁宗庆后之女宗馥莉、新希望六和联席董事长刘畅等,常被媒体并列报道。


食品老二,凉茶老三


达利集团是目前中国第二大休闲食品公司。截至去年底,达利食品营收为148.94亿元人民币,而2013年为128.94亿元,净利润分别为20.77亿元和11.91亿元。截至今年上半年,该公司收入85.04亿元,净利润15.17亿元。



达利旗下拥有6个核心的产品类别,包括糕点类、薯类膨化食品、饼干、凉茶、复合蛋白饮料及功能饮料。招股书称,其所有的产品类别目前均在市场中占据**的地位,去年零售额均超过人民币15亿元。


招股说明书描述,上市所募集的资金将用于以下几个方面:20%将用于开发、推出及**新产品;20%将用于提升产能及扩充生产网络;20%将用于提升销售渠道的地位及**品牌;10%用做运营资金;而最大的一笔30%将用于潜在收购及业务合作。


达利集团从2002年开始实施多品牌战略,将不同品牌定位于不同产业,每一个品牌都具有鲜明的个性,每推出一个品牌,都成功地在不同的市场上占据重要位置。


其中,达利园在同类产品中处于**的位置,好吃点和达利园复合蛋白饮料排在第二,和其正、可比克与乐虎功能饮料则位列同类产品市场的第三位。



达利食品此前披露的招股说明书显示,截至去年底,达利食品营收为148.94亿元,而2013年为128.94亿元,净利润分别为20.77亿元和11.91亿元。截至今年上半年,该公司收入85.04亿元,净利润15.17亿元。


从收入结果上看,达利食品旗下“达利园”品牌的糕点是它的王牌品类,不仅占到该公司去年总销售额的34.8%,也占到整体市场的21.9%,是第二名市场份额的三倍。占比第二大的是和其正凉茶,占总收入占比的13.4%,市场份额排名第三。


达利集团上市后,旗下凉茶品牌和其正也将成为继王老吉之后第二家上市的凉茶品牌。


和其正收入同比下滑,难改市场格局


达利集团招股说明书显示,截至2015年3月31日,凉茶的收入为6.04亿元,而去年同期收入为6.1亿元;此外,在2012-2014年之间,凉茶的收入分别为20.46亿元、21.19亿元和23.72亿元。凉茶在达利食品的收入中所占比例也从2012年时的18.9%下滑至今年一季度末的13.4%。


对于凉茶收入的下滑,和其正解释称,尽管和其正大罐凉茶销量的增加抵消了一部分下滑影响,但是竞争环境激烈、两名主要竞争对手降低价格导致和其正收入下滑。


和其正进而在招股说明书中提到,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的报告,A公司在中国凉茶市场里份额最高,为53.1%,其次为B公司,占比28%。排在第四的C公司只有0.7%,和其正以9.9%的占比位居第三。中国品牌研究院研究员朱丹蓬说,A公司和B公司分别指加多宝和王老吉,而在加多宝和王老吉的市场纷争中和其正能够保住一定的市场份额,实属不易。


另有声音认为,达利食品的上市或将为和其正带来更多的发展机遇,对此朱丹蓬表示了否认。“对于达利食品而言,和其正收入贡献排名第二,但是收入占比也在不断萎缩,而达利食品拥有自己更加拿手的烘焙、薯片等其他品类,因此上市对于达利食品而言,更多的意义在于企业向规范化、透明化迈进,而并非会对单一品类起到重点推动作用。”


朱丹蓬进而分析道,随着未来凉茶企业间的竞争加剧,和其正最理想的状态就是仍然能够保持行业老三的地位,“因为毕竟和其正与王老吉之间的差距仍大,王老吉不仅拥有强大的品牌影响力,而且具备较强的运营能力,因此和其正赶超这二者可能性极小;而对于远远超过行业老四的和其正而言,保住行业老三地位也是轻而易举的事情。因此凉茶行业的格局不会因为和其正的上市而破局,但是整个行业却会随着和其正的上市而变得数据更加透明”。


达利集团发展史

1989年,达利的前身——集体所有制企业惠安美利民政食品厂(美利食品)成立。

1992年,许世辉被选为美利食品法定代表人。同年,美利食品及其业务伙伴成立了合营公司福建达利,向市场推出*款“达利”品牌饼干产品。

1998年,福建达利食品有限公司成都分公司成立,这是在福建省外成立的**家附属公司,开始做大规模,揭开全国布局序幕。

2000年,美利食品改制为一家私营股份企业,许世辉及其家族成员收购美利食品全部股权。

2002年,达利的**支电视广告片播出,集团开始走向品牌之路。并开始实战多品牌战略。

2004年,达利的销售网络扩展至中国五个地理分区,包括东北、西北、西南、华东及华中。

2005年,福建达利食品有限公司更名为福建达利食品集团有限公司,集团发展进入一个新阶段。福建达利发展成为遍布16个省份的18家附属公司的控股公司。

2007年,全国春季糖酒会,达利一次推出6大品类,11个品种的饮料产品,大举进入饮料行业。做全产业,完成食品和饮料两大产业结构。

2009年,产值突破100亿。

2011年,获评“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之一。

2013年,福建达利收购泉州嘉禾、惠安包装。

2015年,集团总部大厦投入运营,标志着集团的发展又步入一个新阶段。

如今,上市


达利集团的下一步竞争策略


值得注意的是,达利虽然保持了较快的增长速度,但是旗下食品也曾被多次曝出问题,例如今年8月湖南工商局二季度公布的食品抽查结果显示,湖北达利食品公司的两款达利园品牌饼质量不合格。中国品牌研究院研究员朱丹蓬表示,达利食品上市后,产品质量问题会被放大,对于公司股市以及品牌会造成伤害。


对于达利集团的下一步战略,前文提到过:

达利集团招股说明书描述,上市所募集的资金将用于以下几个方面:20%将用于开发、推出及**新产品;20%将用于提升产能及扩充生产网络;20%将用于提升销售渠道的地位及**品牌;10%用做运营资金;而最大的一笔30%将用于潜在收购及业务合作。


达利集团曾在10月底的招股书申请书中阐明了其下一步竞争策略:

**,加快核心品牌及产品的增长,并继续专注于推出新产品;

第二,继续提升现代零售渠道的覆盖面,进一步整合达利的传统渠道及提升其他经销渠道的销售额;

第三,拓展及升级制造网络,并继续降低成本,提升效率;

第四,寻求合适的战略性收购及业务合作机遇,并进入国际市场,特别是东南亚市场和有华人消费者聚集地区的其他国家,以扩展在这些国家的销售及提升品牌在海外的认知度。


上市后达利董事会成员名单


执行董事

许世辉 主席兼行政总裁

庄伟强先生

许阳阳女士


非执行董事

许碧英女士

胡晓玲女士


独立非执行董事

程汉川先生

刘小斌先生
林志军博士


许氏家族以慈善出名


徐家在惠安当地的口碑一直很好,无论是许世辉还是他的一双子女。


在慈善方面,达利向来十分慷慨。据统计,截至2014年,达利累计捐赠超过人民币5亿元。2008年,许世辉出资9000万元,先后设立“达利集团许世辉武威教育基金”、“达利集团许世辉德惠教育基金”、“达利集团许世辉汉川教育基金”,持续资助贫困学生、奖励品学兼优的学生和优秀教师, 2011年,达利集团出资2亿元成立达利集团许世辉惠安教育基金,用于奖教、奖学和助学。


值得一提的是,2010年至今,达利集团每年出资近1000万元为家乡老人发放养老金,5年来,领取到爱心敬老金的老年人约3.1万多人次。


今年,许世辉以1.21亿元登上福布斯中国慈善榜第九名,此外,许世辉还曾两度获得民政部颁发的中华慈善奖。


喟叹:只可惜了许亮亮



如果对达利集团有研究过的人,基本上都知道许亮亮是许世辉之子,曾任集团副总裁,被视为集团的接班人。可惜英年早逝,没能到集团上市这一幕,否则对其身家的推算也将成为报端常见字眼。


2012年7月11日下午,在大广高速公路泰赣段2966公里遂川县境内往南昌方向发生一起3人死亡的交通事故。据证实,其中一名死者是许亮亮。


据了解,许亮亮生于1985年,未婚,任福建达利集团副总裁。知情人士透露,许亮亮平时较少涉足达利集团食品管理业务,其管理业务包括达利集团下属房地产在内,其为人低调且平和,有事业心,所认识的人里,对其评价均很高。


知情人士还透露,许亮亮原计划2014国庆期间结婚,与达利集团在惠安县城投资建设的五星级酒店达利世纪酒店落成日同期,“酒店本来是作为结婚礼物建设的。”


在许家获知许亮亮因车祸身亡一事后,其父许世辉“受打击很大,无法出门,都是家里其他人去江西(处理后事)”。


食经济综合报道 作者:穆羽白

*转载请注明来源食经济



来源:食经济                  
责任编辑:穆羽白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