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港买大额保单再上“紧箍咒”

2016-03-15来源 : 互联网

第三方支付渠道单笔“限刷”3万

■记者 李驰

早在今年2月初,有保险代理人传出,银联卡将设置境外单笔**上限5000美元。不过,银联后来回应称,这只是对旧规的重申。虽说内地消费者投保香港保险已司空见惯,但“设限”的味道越来越浓。日前,一些保险公司相继下发通知,暂停内地消费者以网络支付渠道缴纳保费,来购买香港大额保单,个人单笔支付金额不得超过3万元人民币。根据记者获取的一份资料显示,广州通联网络支付已向相关机构下发了“限刷”通知,“新规”从昨日起正式实行。有保险业分析人士表示,本次对投保金额设限,主要是为了限制境内的一些非法资产转移行为,预计对普通消费者购买香港保险的影响不大。

限额收紧且只可买重疾、医疗

以通联支付缴纳保费来购买香港保单,此前单笔可达500万元,且每日无额度限制。但这一限额有了变动,记者昨日获取了一份《关于香港保险缴费的*新通知及解决办法》(以下称《通知》),该文件显示,广州通联网络支付将会限制3万人民币,而且只可购买重疾和医疗保单,周六、周日暂停,周一(14日起)**。

同时,相关保险公司也下发通知,记者从某香港保险公司发布的通知获悉,“公司接到人民银行和合作清算银行通知,跨境保险业务只允许受理人身意外险、医疗保险、交通运输险等险种,不包括人寿险、投资性返还分红类险种,并强调个人单笔支付金额不超过人民币3万元整,3月12日生效。公司将马上暂停服务进行系统修改,以顺应新的监管要求,系统将于3月13日起按新监管要求执行。”

其实,早在今年2月份,保险业内就有传闻称,银联卡境外单笔**上限为5000美元,这在当时被解读为“有意针对保险商户MCC码(商户类别码)套码现象”。后来,银联对外回应称这只是旧规重申。而有海外保险代理人士则表示,“银联重申MCC码规范,**属于预期之内,并不排除有更严格的措施**。”一语成谶,第三方支付加入“限刷”阵营。

内地普通消费者投保无碍

《通知》还称,内地客户如果要付保费购买分红、重疾和人寿保单,还可以用银联**,每次**上限就是前文中所说的是5000美元。至于**次数上限,不同保险公司规定不同,“保诚每个投保人每年限刷10次,安盛无**次数限制、友邦暂时无限制。”熟悉香港保险业务的人士说,“银联的限制确实增加了一些麻烦,但即便如此,操作中是可以将大客户资金分散,如分多张卡或多次**来解决。”

“无论是银联此前就有的限制,还是本次第三方支付的新规,这些都会给消费者带来一定的影响。”根据一位知情人士透露,“本次第三方支付主要限制的是**级别的香港大额**险保单,对普通客户赴港投保的**需求和储蓄需求影响并不大,新规的本意是限制境内一些非法资产转移。尤其是理财型保险产品,买千万元就可以立马进行保单贷款,而且可以贷出90%的保费。”

事实上,赴港投保已成为内地人士的一种潮流。香港保险业监理处数据显示,2015年前三个季度,内地访客赴香港所发出的新保单保费已高达211亿港元,占该年前三季个人业务新保单总保费的21.7%,而在2009年这一占比仅为6.4%。有业内人士坦言,“两地保险产品自身的差别造成了消费者选择上的差别,另外考虑到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贬值,以港元或美元计价的保险产品便颇受内地消费者青睐。”

标签: 财经资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