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上市险企年报曝光 中小险企分食保费

2016-03-29来源 : 互联网

寿险份额均现“缩水”

■记者 李驰

在低利率的市场环境里,保险业正处在历史上***好的阶段。目前,上市险企的年报披露工作渐入佳境,已有3家交出成绩单。从年报披露的数据来看,中国太保以60%的净利润增速****,而中国平安则以542亿元的净利润收入俯瞰群雄。在分项业务寿险方面,尽管三大*头都录得了千亿级别的保费收入,但其增速远远低于行业水准。还值得注意的是,随着市场主体的增多以及险企自身的业务转型等,这些*无霸险企的寿险份额较此前都有所下降。

力推分红险成太保“****”

3月28日,身为A股四大上市险企之一的中国太保发布了2015年年报。查阅数据了解到,中国太保去年的整体业绩表现**,实现净利润177.28亿元,同比高增60.4%。在此之前,中国平安和中国人寿已经发布年报,同期的净利润分别为542.03亿元、347亿元,同比增长率分别是38.0%、7.7%。无疑,中国太保俨然成为这三大*头中***快的市场主体。

对此,华泰证券分析师沈娟认为,“中国太保2015年的客户经营能力的提升,拉动了寿险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0%,实现业务收入1086亿元。另一方面,公司着力打造分红型保险,降低了**型和传统型保险占比。以**型保险为主的战略也抬升了寿险新业务价值,2015年新业务价值率达到29.2%,较去年同期高出5%。”

记者也注意到,过去两年表现并不理想的太保产险,在经历换帅、调整转型后业绩回暖。年报显示,太保产险去年的综合成本率为99.8%,同比下降4个百分点,实现承保**。不过,中国太保在年报中也坦言,其产险业务可持续发展基础还不够稳固,下一步将进一步加快新兴业务的发展。

青险份额集体“缩水”

或因主体增多

据了解,太平洋人寿2015年的保费收入为1085.89亿元,同比增长10%。中国平安与中国人寿的年报均显示,其寿险保费也出现了较快的增长,其中中国人寿的保费收入为3623亿元,同比增长9.8%;平安人寿则为2084.48亿元,同比增长19.8%。但是,去年全国寿险保费收入1.6万亿元,同比增长25%,这意味着三*头寿险保费增速均低于行业平均水平。

与此同时,随着国内的中小寿险公司越来越多,保险*头的市场份额出现一定比例的下滑。中国太保披露的年报显示,太平洋人寿的市场占有率由7.8%下滑至6.8%。据悉,中国人寿2015年的市场占有率为23%,而上一年的占有率为26.1%,下滑了3.1%。此外,中国平安的年报则显示,平安寿险的市场份额由上一年的13.7%降至去年的13.1%,微跌0.6个百分点。

记者了解到,其中一家保险企业在年报中解释称,造成市场份额下滑的主要原因是市场主体增多,中小寿险企业的快速发展分食了一部分保费。此外,自身目前也正在转型,调整产品结构,由趸缴转向期缴。基于此,保险业内“银行+保险”协同发展思路愈发凸显。继去年12月认购了邮储银行5%的股份之后,中国人寿又在今年2月底增持广发银行的股份至43.7%,成为第一大股东。

标签: 财经资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