象拔蚌还是水蚌?小心中招

2016-04-01来源 : 互联网

一到春天,又是象拔蚌大造之时。走在黄沙水产市场,来挑选象拔蚌的人越来越多,一般人都是直接购买后去酒楼加工做刺身。这种原产于美国和加拿大北太平洋沿海的大个子,肉质爽脆甜美,冰镇着来吃*舒服。

文/图羊城晚报记者梁旭华

对于一般消费者来说,很容易会被无良摊主以水蚌来敷衍,到酒楼一加工,便会发现原本大大只的蚌一切开都是水,直接缩水一半!这时,有经验的大厨就会告诉你:你买到水蚌,中招啦!

行家透露,象拔蚌通常居住在深达100米的海底泥沙砾石的深处,捕捉时需用空气压缩机将海底沙粒吹开,再派潜水员拾取。在正常情况下,象拔蚌长成市场常见的1公斤大小,需6年时间。其中*好的象拔蚌叫干蚌,也就是无水蚌,用来做象拔蚌刺身*佳。但如何分辨它是水蚌还是干蚌呢?

目前广州的象拔蚌主要来自三个地方:加拿大、美国和墨西哥。加拿大象拔蚌的口感*爽,肉质雪白,售价也*贵;墨西哥产的象拔蚌大多叫水蚌,因为它们常吸饱水再卖,购买重量可能比实际重量多了一倍,拿刀切开会流出大量的水,可食部分较少,做刺身的话,缩水率可高达一倍;美国象拔蚌的性价比居于两者之间,与加拿大象拔蚌相比,它的颈部比较短且颜色带黑,很容易辨认。

从生长环境来说,象拔蚌又可分为泥蚌和沙蚌两种。在沙地成长的象拔蚌,颜色较白;在泥地成长的象拔蚌,颜色较深;其中以少杂质、****的沙蚌为上品。

无论是哪种象拔蚌,在挑选时,都要看它是否生猛。先看两个壳能否有力地闭合上,再看象拔蚌的切片有没有清晰可见的波纹状纤维,如果有,就证明新鲜。此外,新鲜的象拔蚌,肉片颜色是白中带黄,不新鲜的则会带微微的灰色。

需要提醒的是,象拔蚌烹调后,肉质很快会变硬。所以水煮沸后,才能下蚌肉,而且需快速焯烫,否则肉质会老得没法嚼。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