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你的内容营销总是温吞不火? 走出平庸的4条金字塔准则

2016-04-09来源 : 互联网


开辟工作号,激活官微,间或发个视频。 刚开始,营销人及用户都有股新鲜劲-粉丝量在增长, 社交媒体也能掀点波澜。但过了一段, *初的兴奋过去, 你的内容营销逐渐变得温吞不*:粉丝增长停滞,用户互动日趋平淡—就连做运营的营销人也找不到上升跨越的方向与感觉-内容营销的平庸期到了!

怎样才能走出这恼人温吞的平庸期? 请对照检查以下四条原创, 行之有效, 循序渐进的金字塔准则-从而实现内容营销的跨越。


1 根基

内容营销的根基包括核心内容,相关内容,发布频率及内容传播。 也许你自我感觉在内容营销上做了不少事,但你的根基真的稳固扎实吗? 对照一下2016创新公司Casper的内容营销吧。Casper是美国床垫业的一家电商新军-2014年才在纽约成立。 在Serta, Seely等**已牢牢占住线下渠道消费者心智的情况下, 它利用博客及社交媒体上的内容营销实现异军突起。

内容营销根基的一个重要部分就是关于企业的核心产品。 既然访问Casper的博客,读者*基本的关注点当然是产品-比如关于床垫,体验店, 顾客使用体会等信息。 如果企业只顾着发些风华雪月的内容, 没把产品融合进去-迟早让对你品牌感兴趣而来的顾客失望。

但另一方面,如果企业内容仅局限于自家产品-单一的范围没有太多创意空间,可读性不高—且不利于塑造客观的行业**形象。 故企业需要扩展内容的范围-从自家产品,到整个品类,甚至到相关的生活方式。 比如, Casper推出的Van Winkle杂志定位为关于人类睡眠及放松的知识。 公司为此特意聘请了编辑及睡眠研究人员-于是乎,读到诸如题为9 Surprising Facts about Food and Sleeping这样高大上专业文章也就不意外了。

内容营销根基的第三个方面是频率-即内容(原创, 非指转载)发布的频次。 今天的内容世界竞争激烈,不少公司可能低估了要脱颖而出所需要付出的努力强度。 总体而言, 公司发布内容的频次越高, 内容营销的效果会越明显。 就以内容营销中投入相对较大的长(博客)文章为例, 数据表明-每个月发布16篇以上的文章,比发布4篇以下带来的销售线索要多出4。5倍-还等什么, 快开写吧。

酒香也要靠吆喝。 内容营销根基的第四个方面指传播: 公司应该在主要社交媒体及其它途径(如类似今日头条)发布内容, 从而增大内容曝光度及被读者发现的可能性。 Casper在这方面不遗余力,在主要社交媒体平台都开设账户-*力全开**自家内容。 比如来自博客的文章5 Instantaneous Ways to Recover from DST也同时发布在Facebook上; 或是杂志里题为12 Fascinating Facts About the Way Napping Affects Our Health, Dreams, and Lives的文章,配上个萌萌的打盹小猫照片, 又在公司Twitter闪亮出境。


小结: 公司内容营销必须夯实根基, 方能出发。 具体需注意以下4个方面- 内容的核心是关于自家产品,但也应扩展到整个行业或关联领域。 内容的原创及发布必须保持较高的频率以期获得更好效果。 *后,内容必须依赖恰当的传播策略才能发挥更大的影响力。

2 技巧

Let’s face it:在同一个行业中, 很多公司做出来的内容或多或少都有相似性-也就是说, 某家公司提供*一无二内容的可能性不大-at least, not always。 所以, 即使公司在内容营销上已打下扎实根基,也不能**就会傲笑群伎。但是, 哪怕是近似的内容,如果能用恰当的技巧表现出来-激起读者兴趣的机率更大。

就以文章的题目来说。消费者每天面对海量信息-不得不快速甄选真正想读的-所以标题设计是内容营销的一个重要技巧。 比如,一个卖打折机票的网站,如果标题如下-中规中矩, 不足为奇。


但同样的公司及内容,若在标题上略施技巧如下,则新意连连。*先,以**人称发言,增加真实感;其次,能从航空公司那里拿到折扣,一种个人用户战胜公司*头的豪迈感油然而生。 *后,一个骗字(fool)吊起了人们的胃口-越是禁忌,越是好奇。

内容营销中另一个重要的元素是图片:恰当的图片不仅能让内容更加生动,而且能够激发读者的情感反应-带来更多阅读兴趣及期望行为(转发, 点击等)。但在现实中,公司的图片技巧(及效果)也有不少差别。比如,某咨询公司写了一篇关于如何把网络点击广告做的更有效的文章,公司决定为文章配一张图。 选择一是一张关于Win(赢)的常规资料图片-波澜不惊。

选择二则是公司自己挑选并制作的定制图, 剥香蕉的猴子形象既调皮诙谐, 又巧妙传达了轻松完成任务的意味。 在图片的使用技巧上高出一截。也更加引人入胜。


除了像标题,图片等内容营销执行上的技巧,内容组织上也有不少可运用的技巧。 在内容营销水平比较**的美国,至少有30家以上专门从事此行业的咨询或媒体公司。 Michael A。 Stelzner是其中一家,Social Media Examiner,的CEO。 除了负责自家原创内容, 他还开辟了一个Podcast栏目-就当下一些热点营销话题,语音采访专家-其实很多就是他的同行:比如这篇采访畅销书作家Michael Hyatt及Rainmaker Digital的CEO Brian Clark,题为Why Major Bloggers Are Turning Comments Back On。 这种内容编撰的方法其实是很讨巧-采访业界**一方面扩大了自己公司的专业曝光及联系,另一方面也是产生时效性内容的捷径。

小结:内容营销的基础当然是内容本身。 但同样的内容,如果用不同的方式组织表达出来可能在效果上会有差别。 在实践中, 向别家的成功案列多学习, 掌握内容营销的不同技巧-你的效果将超出你的想象。

3 亮线

有时候,你觉得你的内容有用,表达的也算有技巧-但为什么在内容的大海里却掀不起波澜呢? 对不起, 可能因为类似的内容太多了--再多你一篇读者也不会激起太大兴趣。所以,必须找到你的内容营销亮线-即你做内容的风格, 个性及闪光点【此处可参考我的另外一篇新浪微博头条文章: 猴年内容营销, 展示你的"亮线"!】-只有*特的声音,才能让你从内容营销的大海里冒出头,被清晰地记住,旗帜鲜明地扩散。

比如在新浪微博拥有800万粉丝的歌手兼段子手@薛之谦 他为企业发的营销段子软文都采取统一*特的风格:所有文字均单句为一段, 开头以个人身边事为引子, 插科打诨,调侃人生- 结尾却突然过渡到商家的广告信息。 这种跳跃的对比风格在他的生花笔下不但不突兀-反而妙趣横生-甚至有读者表示就是等着看他的结尾广告的。

又如,在Youtube排名前五,年收入250万美元的草根谐星Lily Singh。 她出生于加拿大一印度移民家庭, 拥有约克大学心理学本科学位。 出于对喜剧的热爱, 放弃心理学在Youtube表演-她的视频风趣幽默,涵盖人生百态及尴尬。 尤其擅长从一个移民子女的角度,调侃跨文化沟通及移民二代在多元文化环境下(如美国,加拿大)成长的烦恼与趣事。 在Youtube上草根谐星很多-但不少是白人男性; Lily把自己东南亚女性的种族背景当做风格与卖点-闪亮自我, Lily成功了, 你呢?

小结: 企业做内容营销,同质化是灾难。 只有找准自己的亮线--并发扬光大,才能闪亮跃出!

4 价值观

如果:两家公司做着同样完美的内容营销-扎实的根基, 娴熟的技巧, 清晰的定位-那么, *终谁将胜出一头呢? 竞争到了这个层次, 也许胜负已经超然。 但若真的还有什么因素能分出高下, 估计只有看背后的品牌价值观了。

当品牌之间竞争超越了产品性能及效用, 就进入只有远见企业才能蓬勃发展的境界。 Steve Jobs曾说过, Apple不仅仅是生产销售让人们生活更有效更愉悦的产品,而是相信人类的激情可以让世界变的更加美好。 价值观的高下或是不同,也可以在企业的内容营销中反映出来,吸引的将是对企业价值观认同的忠实粉丝。

比如, 健身是社交媒体上非常热门的一个题材,众多大咖遍布-但老实讲谁要是不断产出革命性的新知识似乎也不大可能。 所以, 内容竞争之外,难免*后要落实到价值观上-认同你价值观的粉丝, 也就更会倾向于听取你的建议。 健身教练@京城郎叔除了发布专业意见, 有时也针砭时弊-比如下面这条对一娱乐新闻的评价,收获成千级的赞,是他正常帖子赞数的十倍以上。

在时装届,内容营销的目标只是体现服装的时尚感吗? 也许, 不过那可能只是低层次的追求。 真正欲引领时尚的品牌, 其实更需要跟上或引领社会的变革价值观。 比如Louis Vuitton, 为顺应推翻关于女性偏见的新服饰运动-gender fluid clothing-请好莱坞影星Will Smith的儿子Jaden Smith,在2016时装展中以裙装走秀。 这个大胆的举动符合LV追求潮流变革的价值观, 也赚取了高曝光率。

小结: 内容营销的*高境界, 不是资讯, 技巧或特征-而是你的价值观。

总结

企业:当你的内容营销陷入温吞不*的尴尬状态时,请自问以下4个问题: 根基扎实吗? 掌握了恰当内容技巧吗? 有清晰亮线特色吗? 有明晰且受支持的价值观吗? 找到答案,改变, 你将跃进征程!

[作者简介]

窦文宇教授是世界顶级广告研究学者、社交媒体及内容营销专家,现任香港城市大学商学院副院长, EMBA(中文)项目主任。更多案例分析与教学经验分享,敬请关注@竇文宇新浪微博,或微信公众号contentwise (窦文宇教授-内容营销专家)。

本文由竇文宇授权梅花网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未经授权,请勿转载,谢谢!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