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程花30亿“抱大腿” 真能达到效果吗?

2016-04-25来源 : 互联网

■经济中心评论员 郑志辉

4月21日,携程与东方航空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正式宣布双方及其下属各级控股投资公司将在业务合作、股权合作、资本市场合作等领域开展全方位合作,合作内容的其中一项是携程同意以自有资金30亿元人民币认购其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同时携程有意愿在本次非公开发行结束后的12个月内将持股比例提高到10%,增持方式包括但不限于在二级市场购买东航股份对外发行的A股和H股,届时有望成为东航*大的外方股东。

本次合作明面上意义重大、深远,不但是东航积极推动混合所有制改革之举,还是OTA(在线旅游社)*次成为四大国有航企股东,而携程的技术、渠道及市场营销优势也将帮助东航从单纯的运输服务提供商转型为综合旅行服务提供商。

但在私底下,了解过去数月里,携程及旗下去哪儿网连遭航司**来龙去脉的业内人士,难免都慨叹一句,这30亿元就是给航空公司的“买路*”啊!或者换句话说,当携程发觉自己胳膊拧不过航司的“大腿”之后,选择“抱大腿”去了。

而实际上,这条胳膊本来是比大腿还粗壮有力的。两家公司的*新市值对比,携程约为1433亿元,东航仅是其一半,约704亿元。

在国内主要航空公司接连宣布**去哪儿网的那段日子里,携程方面始终保持沉默,或者表态全面配合航空公司清理不良票代的工作,可以说是“低声下气”之至,结果到*后还是不得不走到了直接给“买路*”的一步。

无论怎样看,这都不是一次符合经济意义的投资。消息公布后,携程股价连续两日下跌,因为华尔街认为,航空公司是成熟资本市场*不看好的高投资、高风险、低收益行业。

主动去“抱大腿”的效果达到了吗?似乎也没有。根据公告,本次30亿元投资并没有让携程马上获得东航董事会席位,还要视未来继续增资情况才会被考虑**、审批。

对携程机票事业部来说,此事更是未见其利先见其害。有分析人士表示,携程入股东航,将立即让其余航司统一认识,将之视为主要竞争对手之一,携程正面临损失近八成机票业务的风险。

实际上,如果在国外自由市场,携程现有的300亿元现金储备已经足够买下大半个南航,或者控股东航了。在国内,花30亿元却只能抱条不是大腿的大腿。

(经济中心评论员)

标签: 财经资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