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2016小升初政策:先公后民录取新政下如何合理填报志愿

2016-05-05来源 : 互联网

广州2016小升初政策:先公后民录取新政下如何合理填报志愿

  市教育局公布了2016年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办法。由于2015年2月印发的《广州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工作指导意见》有效期为3年,与去年相比,今年义务教育招生工作保持总体稳定。各区于4月15日公布义务教育阶段公民办学校招生工作细则(含学校招生计划)。**学校招生坚持免试就近入学。  今年,在不断规范和完善小升初招录的前提下,*引人注目的要数“先公后民”录取新政,即先进行**初中的录取和电脑派位,之后才进行民校的正式报名、面谈和录取。对于这一新政,不少应届家长着了慌,如果被**初中录取了,还要不要报读民校?若派位的**学校不满意,考民校又怕志愿填不好,该怎么办?

  校与民校,如何取舍?

  若公校录取满意,

  是否选民校取决于孩子的实际情况


  笔者:“先公后民”的新政,会对什么样的学生有较大影响?

  杜老师:据往年经验,考民校的学生大致分为两部分:一是目标一直在民校的学生。这部分学生由于目标明确,大部分在五年级甚至四年级就开始为小升初做准备,因此成绩与学习能力较高,被民校录取的概率也较高;二是没有明确目标,但在校成绩中上,不算**,家庭经济能力较好的学生,也会尝试考民校。

  今年在“先公后民”的政策下,对于**部分学生影响不大,如果被录取的公校是自己满意的,将更加减轻其考民校的心理负担,报考民校势在必行。对于第二部分学生,若对已录取的公校是满意的,在选择哪间民校时能更大胆,因为已有好的公校补底;若对公校录取不满意,在选择民校的时候则需谨慎,报考的四个志愿应注意梯度性。

  笔者:在已经获得**初中录取后,是否还应考虑报读民校?公校与民校间如何取舍?

  杜老师:总体来说,若学生对被录取的公校还算满意,但同时又去考了民校并且也被录取,家长将面临公校、民校如何选择的问题。此时家长需明确:并不是所有的民校都一定比**学校好。家长应更多考虑到孩子的实际情况是否适合读民校。

  例如,*终被录取的民校硬件设施优劣、是否住宿、孩子能否适应较强的竞争环境等因素,都需要慎重考虑。

  民校志愿怎么报?

  有好的公校保底,可激进些填报,

  否则应按梯度**录取


  笔者:今年报考民校平台中的4个报读志愿该如何填写,才能更容易拿到面谈的入场券?

  杜老师:在民校志愿填报方面,可以先按往年中考平均分来定义初中的梯度,比如:**梯队为中考平均分700分以上的初中;第二梯队为中考平均分650-700分的初中;第三梯队为中考平均分600-650分的初中。

  在这样的定义中,建议设定两个报考方案(适合所有区域):一、若派位或对口直升的学校是**公校,则4个志愿可选择稍高梯队的民校;二、若派位或对口直升学校是普通公校,则4个志愿需要慎重,*好有保底学校。

  ■举例来说:

  学生A就读海珠区某小学,派位结果南武中学。在校成绩五下285分,六上290分。没什么特长,希望走读,经济条件一般。

  建议:学生的派位结果是较好的**初中,已经有不错的保底。根据家庭情况分析,建议采取较激进的填报方式报读**梯队和第二梯队的学校,第三梯队可不填报。

  学生B就读越秀区某小学,派位结果16中。在校成绩270分左右。走读寄宿均可,经济条件尚可。

  建议:学生的派位结果比较走运,有好的公校保底。根据学生的学习情况,建议主攻第二梯队的民校,第三梯队可不填报。

  学生C就读白云区某小学,对口直升民航子弟中学。在校成绩均在290分左右,曾获“希望杯”三等奖。希望寄宿,经济条件尚可。

  建议:学生的对口学校一般。根据学生的学习情况,建议填报民校志愿时,一定要有梯队划分:由于在校成绩较高,因此**梯队可以填报1所*心仪的,第二梯队选择1-2所,第三梯队选择1-2所。尽可能**能被第三梯队的民校录取。

  此外,如果学生学习情况一般,建议放弃**梯队填报,主攻第二、三梯队。

  公布招生方案后,*该关注什么?

  注意招生要求,

  不一定都有资格面谈


  笔者:4月15日,广州各民校都公布了自己的招生方案,家长需**留意哪些关键信息?

  杜老师:各校的招生条件需要**关注,以免浪费报读的志愿。

  1.学费。例如,同样是越秀区**梯度的民校,二中应元2015年的学费为20700元/年(2016年招生简章中提到学校正申请调整收费标准);而育才实验学校2016年学费为29800元/年。若报读民校,家长需考虑清楚经济问题。

  2.招生人数。例如,同样是海珠区**梯度的民校,中大附中今年招生360人;六中珠江中学招生640人。相较之下,中大附中的竞争比六中珠江要激烈。

  3.招生对象的要求。例如,六中珠江中学2016年招生对象要求五、六年级各项综合评定均为A等级。如果学生五年级某项评定为B,哪怕六年级全A,报名该校也不会取得面谈机会。

  中考“指标到校”对小升初有何影响?

  “名校初中热”会一定程度减退,

  “指标生”将在学校内部竞争


  笔者:今年广州的中考将实行“指标到校”新政,这对今后的小升初择校会有重要影响吗?

  杜老师:今年的中考录取新政,是指提前批热门学校(高中)会拨出该校总招生计划的30%用做“指标生”招生,因此拿到全市竞争的招生计划数只有去年的70%。我认为,如果新政能够延续,那么小升初争名校初中的热潮会有一定程度的减退。因为这样一来,普通初中也将有一定名额的指标生可以被**高中录取,竞争指标生只属于学校内部竞争,无需参与全市竞争。

  由此推测,应届毕业生人口数量较大的初中里的优秀学生,以及中等水平或较差水平的初中里的优秀学生,都可能成为中考指标到校新政的受益者。

  也就是说,若希望升读热门高中,在小升初择校的时候,就需考虑到自己在不同水平初中的竞争能力。预计越秀区、番禺区是区属示范高中指标学位*为充裕的两个区域;海珠区区属示范高中指标学位的数量和质量在老三区中较薄弱;天河、白云两区非户籍生比较多,因此指标生竞争的激烈程度低于海珠区,约与荔湾区相当。

  非户籍生在新政中何去何从?

  好的成绩是硬性条件


  笔者:非户籍生想在广州读好的初中,是否受到小升初及中考新政影响?

  杜老师:从2014-2016年中考新政过渡期观察,非户籍生分为政策性照顾借读生和非政策性照顾借读生。政策性照顾借读生受新政影响不大,而对于非政策性借读生,**普通高中只划出8%的招生名额,民办高中不受影响。

  具体来说,**小学按划定的地段招生,并在网上进行报名。**初中采取多校划片或单校划片的方式进行招生,多校划片的学校采用电脑派位的方式进行招生,单校划片的学校采用对口直升或划分地段的方式进行招生。民办学校招生坚持免试入学的原则,可以自主确定招生标准。在招录取束后,学生随机编班,教师均衡配置,严禁以各种名义变相举办**班。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