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湖北异地高考新政策:省内高中注册学籍并学满3年

2016-05-10来源 : 互联网

2016湖北异地高考新政策:省内高中注册学籍并学满3年

  据悉,在湖北省今年异地高考政策**前,省内考生的高考报名工作都已结束,等待观望的外省学生觉得没有希望,基本都回原籍进行了高考报名。随迁子女基本都在当地读了多年中学,如果回去高考,各地教材、考试科目记分方式、录取方式都有差异,考生会出现不适应。新规中对于父母合法稳定职业、在现居住地有合法稳定住所的条件,学生们也基本能满足。  符合条件的外省考生有限对湖北省考生录取影响不大

  符合条件的外省考生可以在湖北省参加高考,一些家长担心,会不会导致本省考生竞争加剧?省教育考试院相关**表示,异地高考对流动人口比较集中的北京、上海、广东影响大一些,对中西部省份影响不会太大,湖北省是劳务输出大省,影响相对会更小一些。今年湖北省省内高考生约有43万,而符合条件的省外考生不到2000人。而且这些人在异地高考政策**前,基本都回户籍所在地报过名了,只有一部分人会选择回湖北省高考。

  湖北省异地高考的门槛在全国居中,以后会不会导致外省考生“有目的”地大量流入?相关**表示,相对于不少省份,湖北省高考生较多、录取分数线高,高考竞争比较激烈。考生如果想参加异地高考的目的性非常强,一般也是从考生较多、高考录取竞争较激烈的地区,流向考生较少、录取竞争较低的地区。以后部分异地高考门槛高的省份逐步放低门槛,说不定还有更多湖北考生流出。

  也有人认为,湖北省是高校资源大省,无论是高校的数量还是质量在全国都排在**,近两年湖北的高考录取率保持在70%以上,虽然比例上在全国不算特别高,但是录取高校的含金量高,而周边的河南、安徽、江西、湖南高考人数众多,本地的高校资源缺乏,湖北省打开高考大门后,可能会吸引一部分外省人前来,这对湖北省考生产生冲击只是时间问题,但强度**不会太大。

  相较京沪粤等地设置的一些高门槛,湖北省的异地高考政策可谓条件适中,基本能做到一视同仁。

  中考基本无障碍

  高考只需符合两项条件


  据介绍,湖北省户籍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接受义务教育后,在省内各地参加中考、高考的问题此前已基本得到解决。本次发布的方案主要是针对外省户籍进城务工人员及其他非本地户籍就业人员随迁子女(下称随迁子女)在湖北省参加升学考试的实施办法。

  省教育厅表示,此前,在湖北省各地初中就读并获得统一学籍号的随迁子女,均可在学籍所在学校报名参加中考中招,其中考报名、考试、录取等方面享受我省户籍考生同等待遇。具体报名时间、地点及录取办法由各市、州、直管市、神农架林区教育行政部门规定。

  除符合普通高考报名基本条件外,凡在湖北省参加高考报名的外省户籍随迁子女及其父(母)或法定监护人,必须符合以下条件:(一)随迁子女考生具有湖北省高中阶段教育的学籍,并在湖北省完成三年的高中阶段教育学习;(二)随迁子女考生的父(母)或法定监护人有合法稳定职业、在现居住地有合法稳定住所(含租赁)。

  外省考生今年可补报名

  与本省考生享受同等待遇


  省教育厅特别提醒,异地高考方案从今年起实施,湖北省从今年开始接收应届、往届随迁子女在我省参加普通高考、高职统考和技能高考报名。虽然目前今年我省户籍考生高考报名已结束,但对符合条件的外省籍随迁子女,可以在今年2月26日至3月1日予以补报。2015年及以后外省籍随迁子女的报名与湖北省户籍高考考生同步。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