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广州市环境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

2016-05-16来源 : 互联网

2016年广州市环境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

  预测空气重度污染(AQI200~300)将持续1天时启动。无需封存公务车;施工工地洒水降尘频次每日至少增加1次,道路洒水每天至少增加2次;全面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禁止露天烧烤。  广州市环保局昨日发布了《广州市环境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简称《预案》),将环境空气污染预警从轻到重,分为蓝色、黄色、橙色和红色预警,与之相对应将启动四级应急响应。记者获悉,广州空气质量持续严重污染1天及以上,将对机动车限行。

  重污染预警级别增多

  细分至4级


  据介绍,《预案》适用于广州市出现环境空气重度污染或严重污染,即空气质量指数大于200的情形。

  依据空气质量预测结果,综合考虑空气污染程度和持续时间,《预案》将环境空气重污染预警分为4个级别,由轻到重依次为蓝色预警、黄色预警、橙色预警和红色预警。蓝色预警,预测空气重度污染将持续1天;黄色预警,预测空气重度污染将持续2天及以上;橙色预警,预测空气严重污染将持续1天;红色预警,预测空气严重污染将持续2天及以上。

  在此前发布的《广州市环境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试行)》中,环境空气重污染预警分为两个级别。

  严重污染持续2天以上

  要停止装修喷漆


  对应蓝色、黄色、橙色、红色预警,《预案》将应急响应分为Ⅳ级、Ⅲ级、Ⅱ级、Ⅰ级等4个等级。

  预测广州空气质量将持续重度污染1天及以上,将全面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禁止露天烧烤。根据《预案》,Ⅳ级、Ⅲ级应急响应实施的措施主要包括:强化企业排放控制,工地污染控制,强化道路扬尘*理,港口码头防尘,全面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禁止露天烧烤。

  预测广州空气质量将持续严重污染1天及以上,将对机动车限行。根据《预案》,Ⅱ级Ⅰ级应急响应实施的措施,除了包含Ⅳ级、Ⅲ级要实施的措施外,还增加了机动车限行措施,将全市禁止未持有绿色环保标志的汽车通行,除**城市正常生产、生活的机动车外,对机动车实行单双号限行。

  此外,相比Ⅱ级应急响应,Ⅰ级应急响应还增加民用源减排,停止一切装修、喷漆等民用排放挥发性有机化合物行为。

  业内人士指出,广州需要启动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的几率比较低,而且是越来越低,但防患于未然,制定预案还是必要的。

  变化一:删除公务车限行特别规定

  新旧预案在应急响应措施方面对公务车的处理有些不同。在2013年版的《广州市环境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试行)》中,要求重污染天气二级响应和一级响应时,公务车封存的比例分别是20%和30%。在2014年1月**一次启动二级应急响应时,就封存了20%的公务车。

  但本次新版的应急响应措施中没有对公务车进行特别限制,只是明确在启动二级和一级响应措施时进行机动车限行:全市禁止未持有绿色环保标志的汽车通行;除**城市正常生产、生活的机动车外,对机动车实行单双号限行。这意味着,对公务车按照一般车辆进行管理,启动IV级和****应急预案时无需封存公务车,启动I**和**预案时只需按单双号封存。

  对此,市环保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因为广州完成公务车改革后,大多数公务车已经封存,剩下的数量很少,而且多为应急车辆,没有必要再进行专门的限制。”根据此前公布的消息,广州市直单位纳入公车改革范围的有6000多辆,去年9月底已经封存了八成左右。

  变化二:应急监管企业*多减少40%排放

  新版应急预案强化和细化了对企业排放的控制。2013年版的预案只是笼统地说“责令不稳定达标污染源停止排污。”而新版预案中则出现了“应急监管企业名单”,根据不同的应急响应级别,对这些名单中的企业进行不同措施的监管:****、I**和**应急启动时,应急监管企业名单中的企业需要通过降低生产负荷、提高污染防*设施*理效率或者停产限产等方式减少污染物排放15%、30%和40%。应该说,新版应急预案中,对企业排污的监管更加严格。

  那么,究竟如何限制这些应急监管企业的生产呢?市环保局有关负责人解释说:“结合排污情况、地理位置等进行综合考虑,肯定是先限制对空气影响*直接的企业。例如,番禺的空气污染比较严重了,肯定不会限制南沙的企业生产,而是对番禺当地的企业进行限制。”

  变化三:严重污染道路洒水每天至少4次

  此外,新版应急预案对重污染天气情况下,施工工地和道路的洒水降尘也作出了明确的规定:IV级和****响应时,施工工地洒水降尘频次每日至少增加1次,道路洒水每天至少增加2次;I**和**响应时,施工工地洒水降尘每日至少增加2次,道路增加清扫保洁作业2~4次,洒水次数不少于4次。

  不过,在新版应急预案中,同样没有涉及中小学生在重污染天气下放假或减少户外体育运动的内容。环保部门表示,此项内容需要在教育部门制定的中小学及托幼机构环境空气重污染应急工作方案中体现,而制定这一方案的任务已经写入新版应急预案里。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