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弊入刑:在国家考试中作弊者需要承担刑事责任

2016-05-31来源 : 互联网

作弊入刑:在国家考试中作弊者需要承担刑事责任

  刑法修正案九通过前,主要是按照《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处理作弊考生,例如取消作弊考生本次考试所有科目成绩,并视情况给予暂停参加各种国家教育考试1至3年的处理,相关处分记入诚信档案并通知考生所在单位,由考生所在单位视情节给予党纪政纪处分等。  关于教育的新消息还不止于此。2015年12月27日新修订的《教育法》与《高等教育法》获通过,将于今年6月1日起实施。新修法实施后,在国家教育考试中抄袭、带小抄、代考等多种作弊行为,除可以被取消考试资格或成绩外,情节严重者可以被“禁考”一到三年,甚至受到*安管理处罚乃至刑事追究。学校违规招生的,除责令退回招收的学生,退还所收费用外,可对相关教育机构处违法所得五倍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责令停止相关招生资格一年以上三年以下,直至撤销招生资格、吊销办学许可证,甚至直接追究刑事责任。

  当然在刑法修正案之前,对一些社会危害严重的作弊行为,也会由司法机关介入依法追究刑事责任,但并无专门的针对性条款,所以实践中适用罪名也就有所不同,“比如作弊器材提供者多以‘非法生产、销售间谍专用器材罪’罪名入刑;对于泄题或者使用泄题的,多以‘故意泄露国家秘密罪’或‘非法获取国家秘密罪’处罚;对待考试舞弊案中的职务犯罪,多以‘滥用职权罪’、‘徇私舞弊罪’追责”。

  李春光说,刑法修正案九*次对考试作弊行为予以了明确规定,一是处罚范围很广,不仅处罚组织作弊、帮助作弊的,还处罚参与作弊的考生(如代替他人或者让他人代替自己参加考试的人);二是处罚力度很大,对于考试作弊的犯罪行为,*高可判处7年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惩罚力度普遍明显高于以往判例援引的法律条文所规定的幅度。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