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槽去哪儿?2016年公务员跳槽最青睐金融行业!

2016-06-22来源 : 互联网

跳槽去哪儿?2016年公务员跳槽*青睐金融行业!

  为什么这些人要放弃多少人梦寐以求的高管位置,反而要去一个新的行业闯荡?金融行业究竟有什么诱惑力可以吸引这些体制内的高管?金融行业人群就业一般集中在金融系统、证券业、投资银行、咨询公司、财会等部门,而这些单位通常是公认的既有“面儿”又“多金”的单位。  随着深化改革和“双创”热潮对人才就业市场的影响加深,一向手捧“铁饭碗”的公务员群体,也渐渐开始将职业发展由以往的体制内融入到多元化的就业市场中。对此,职场社交平台领英针对当前我国公务员的跳槽情况,围绕公务员“下海”职业流向和发展状况等核心数据进行统计,对公务员群体多元化就业发展趋势做出了观察。领英的数据显示,在2006—2015这十年间,公务员跳槽前的职级多以初级为主,科员高达53%。以工作年限区分,工作0-3年的公务员占到了37%,工作3-6年的公务员占到了23%。

  如今,公务员群体由体制中到市场中的职业发展轨迹已**是少数。扎实的教育和工作背景,让公务员这个群体越来越具备“复合型人才”的特质。同时,对于传统“铁饭碗”就业观的**,也加强了公务员群体的人才流动和互通。公务员跳槽的热门目标行业***5分别为:金融(12.7%)、法律/会计/咨询(12.2%)、**/社会组织(11.5%)、互联网(9.6%)、房地产/建筑(8.9%)。

  公务员“下海”近年稳中上升

  在领英的数据调研中,近10年来公务员就业转型的整体趋势持续上升。除了在2008-2009年的金融危机期间,由于经济下行导致公务员的跳槽意愿下降,多数人都倾向于保住相对稳定的“铁饭碗”。但从2010年至2014年,公务员群体跳槽趋势开始进入平稳上升期。同时,另一个“拐点”出现在2014年,公务员跳槽率开始下行,这主要是由于**经济萎靡,公务员下海的态度更加谨慎保守。由此可见,公务员的“跳槽周期”与**经济大环境密不可分,周期性因素对于公务员的职业发展影响可见一斑。

  早在改革开放之初,就出现过大量公务员下海创业的热潮。这一现象间接推动了社会各行业人才相互流动和优化配置。30年前的下海潮中,公务员多以单纯的下海经商为主,可走的创业通路相对单一简单,下海成本和风险都格外突出。30年后的今天,在“创新驱动发展”的新常态下,经济发展更加多元化,更加成熟的民企、外企为公务员打开了更多通路,多样化的创业环境让公务员更容易地融入创新大潮中。

  高新热门行业助公务员自我价值再实现

  领英的数据显示,在公务员跳槽流向行业的分布中,金融、法律/会计/咨询、**/社会组织、互联网、房地产/建筑,成为当前*热的目标行业。房地产、金融等热门行业受政策法规的影响较大,这些行业更需既懂政策、又懂行业的复合型人才,以帮助企业更顺滑地遵从**部门的相关法规政策。

  从地域分布来看,金融和专业服务在各区域都是公务员跳槽的热门行业。同时,各区域不同的热门产业分布,同样影响着当地公务员的跳槽目标。以华东和华中为例,房地产和建筑相对热门;而东北地区则以重工业为主;华南地区侧重在轻工制造业;华北地区以北京代表的互联网创业氛围*吸引公务员。

  热门行业和区域的分布现象与传统上对于公务员跳槽的认识有着较大的变化。以往公务员从体制中“走出来”,通常会选择与之前经验高度一致的行业。凭借多年所积累的经验和人脉,公务员可在这些相关行业里表现得如鱼得水。

  但事实上,如今的公务员跳槽目标行业与就业大环境中的热门行业高度吻合。这充分说明公务员跳槽群体更加注重个人能力和价值的体现,专业的经验和对政策法规的把握,为其在先锋行业占有一席之地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公务员跳槽意愿与资历成反比

  领英的数据中,公务员跳槽前的职级多以初级为主。其中科员高达53%,科级正职、科级副职分别以18%、13%紧随其后。由此可见,初级公务员更有动力选择跳槽,在更为广阔的职场空间实现自我价值。

  另一方面,就职的年限也反映了上述现象。以跳槽前的工作年限为例,0-3年的公务员占到了37%,3-6年的公务员占到了23%。由此可见,工作年限低于6年的公务员跳槽者占到了整体的60%,而工作年限在6年以上,事业处在稳定上升期的公务员,跳槽的成本就会变得比较大,随之而来的风险也会更高。

  很多公务员都是在混日子、熬资历,期待着十年八年繁杂的工作后,能够得到一定晋升和重要,然后再慢慢的熬日子,等待“媳妇熬成婆”,前面有人熬出后,后面自己能顶上。

  很多公务员离职跟晋升渠道狭窄和晋升机制模糊有很大的关系。金融行业与公务员模糊不清的晋升机制不同,金融行业有明确的晋升机制,以后从业方向非常宽泛,发展提升空间很大。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