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分节气注意疾病预防和保健

2018-01-09来源 : 互联网

春分时节的天气乍暖还寒,人们一不小心就容易受寒,又因为此时是细菌滋长快速的时候,所以做好各种疾病的预防和人体**更是十分重要的。

防五更晨泻:春分本来应是阴阳平衡的时期,但阳虚之体,阳弱不能与阴平衡,于是阳虚的本质更易显露出来,常发生五更******,特点是餐泄,就是五谷不化的腹泄。平时可常用干姜炖汤或吃干姜炖鸡汤。

防腹痛:因春天风大,中医认为风木克脾土,平素脾虚舌苔白好拉肚子的,更易出现腹痛腹泻。所以大风天应少到户外受风,在医生指导下服用理中丸。春分前后,要防止受凉。做菜多用干姜。

防感冒:春分时期风多、风大,易感冒流涕,养生要多到户外锻炼身体,增强免疫力。

防上*:春天虽然气候适宜,但风多雨少,人体内的水分容易通过出汗、呼吸而大量丢失。加上天气变化反复无常,不能保持人体新陈代谢的平衡和稳定,导致生理机能失调,出现咽喉干燥疼痛、嘴唇干裂、**干燥等“上*”症状。要防“上*”,*先要生活有规律,注意劳逸结合,适当休息;多吃蔬菜、水果,忌吃辛辣食物;多饮水,促进体内“致热物质”从尿、汗中排出。

防春困:春天人们对什么都提不起精神,是“春困”的现象。“春困”主要与天气、工作、饮食、睡眠、运动不和谐有关,有时出现这种现象也是亚健康的表现。对那些已“染”上“春困”的人来说,可以多做深呼吸和能增加肺活量的有氧运动,多喝水,少吃油腻、热性食物,多吃些胡萝卜、白菜、柑橘等含有大量维生素的食品,摄取足够的蛋白质,有助于提升人的精力;办公室白领犯困时,可适当做头部**缓解症状。

防哮喘:春天,过敏性哮喘患者容易发生支气管痉挛,导致哮喘病复发。此外,天气忽冷忽热,引起感冒,也是引发哮喘的原因之一。哮喘严重的,可能危急患者的生命。春天是哮喘的高发季节,如果不注意平时的生活细节,很容易复发。

标签: 春分节气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