腊八粥怎么做?

2018-01-10来源 : 互联网

每年腊八节到来之际,民间有吃腊八粥的习俗,传统上的腊八粥是甜口的,但我国幅员辽阔,各地风味不同,连带这腊八粥的口味也是咸甜皆有,那么就让小编为你介绍,咸腊八粥的家常做法。

腊八粥怎么做

原料:鸡胸肉100克、糯米100克、玉米30克、青豆30克、胡萝卜30克、莴笋30克、香菇30克、白芸豆30克。

调料:盐、料酒、胡椒粉、香油。

做法:

1、肌肉切小丁,香菇泡发后和莴笋,胡萝卜切成小粒备用。2、鸡肉粒加入料酒和胡椒粉腌拌一下备用。3、糯米和白芸豆用清水浸泡20分钟,加入少许色拉油。4、锅中烧开水倒入莴笋,胡萝卜,香菇,青豆焯烫一下备用。5、炒锅倒油倒入鸡肉粒滑炒变色盛出备用。6、砂锅中加入清水倒入糯米和芸豆大*煮开中小伙炖煮40分钟。7、米已粘稠加入鸡肉继续炖煮15分钟。8、再把莴笋,胡萝卜,香菇,青豆倒进去搅拌均匀。9、用汤勺不停搅拌以免糊底,再煮上5分钟,加入盐,胡椒粉,香油调味即好。10、咸味腊八粥完成,可盛出食用。

腊八粥的由来

我国古代天子在每年农历十二月要进行腊祭,敬献神灵。祷祝是腊祭的一个重要方面,内容是祈求来年风调雨顺,**农业丰收,即于每年的腊月初八日用干物祭祀八谷星神,称为腊八祝或称蜡八祝。

因“祝”与“粥”同音,于是就于每年的腊月初八日,将蔬果干物搅和在一起,煮熟成粥,敬献农神,以表示庆丰收之意,并进行祷祝。用腊八粥来谐音腊八祝的意思,这就是腊八粥的由来。含义是用干物煮粥,敬献农神,进行祷祝,祈求保佑,以庆丰收。

标签: 腊八粥怎么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