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月三有哪些传统美食呢?

2018-04-08来源 : 互联网

今年“三月三”有许多少数名族全体公民放假两天,即4月18日至19日(即农历三月初三、初四)放假。三月三有哪些传统美食呢?

1、地菜。农历三月三,国人有吃地菜的习俗。地菜即荠菜,不仅营养丰富,还***多种疾病,民间有“阳春三月三,荠菜当灵丹”的谚语。农历三月三,国人有吃地菜煮鸡蛋的习俗。

2、五色糯米饭。黑、红、黄、白、紫——五色糯米饭是壮族地区的传统美食,因糯米饭呈多种色彩而得名,又称“乌饭”。壮家人把五色糯米饭看作吉祥如意、五谷丰登的象征。

3、壮粽。宁明壮粽是用糯米、猪肉等煮制成的一种大粽粑,是壮族“三月三”特制的传统食品。

4、艾叶糍粑。清明前后,是艾草生长茂盛且*为鲜嫩的时节,由于农历三月三与清明节靠近,艾叶糍粑也成了“三月三”必吃的美食。

5、发糕。莲花发糕是南宁人拜祖祭祀必不可少的特色食品。莲花发糕有焦黄、泥黄、雪白三色,焦黄色发糕是*传统地道的做法,后两种是随着市场的发展,顾客口味的差异化而演变出的新品种。

6、凭祥竹筒饭。凭祥的气候和环境十分适宜竹子的生长。竹筒饭是把大米和水放到竹子的节中,密封后烤熟,米饭有竹子的香味。

7、蒿子粑。三月三吃蒿子粑,与传统习俗有关。传说这**,人的魂魄容易被东游西荡的鬼迷惑,朴实憨厚的乡民们认为,必须吃这种带有野味的蒿子粑,才能把人的魂儿“粑”(粘)住,不为邪恶所侵,人才能健康,不生病。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