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春节是哪一天?

2018-05-24来源 : 互联网

2019年春节是哪**?春节是大家*喜欢的一个节日了,也是传统节日*重要的一个,在千**的历史发展中,形成了一些较为固定的风俗习惯,有许多还相传至今。小编收集了以下的资料,仅供大家做个参考!

2019年春节时间:2019年2月05日 星期二 农历正月初一。

春节,是农历正月初一,又叫阴历年,俗称“过年”。这是我国民间*隆重、*热闹的一个传统节日。春节的历史很悠久,它起源于殷商时期年头岁尾的祭神祭祖活动。

按照我国农历,正月初一古称元日、元辰、元正、元朔、元旦等,俗称年初一,到了**时期,改用公历,公历的一月一日称为元旦,把农历的一月一日叫春节。

春节到了,意味着春天将要来临,万象复苏草木更新,新一轮播种和收获季节又要开始。人们刚刚度过冰天雪地草木凋零的漫漫寒冬,早就盼望着春暖花开的日子,当新春到来之际,自然要充满喜悦载歌载舞地迎接这个节日。

春节习俗

1.扫尘除旧

扫尘即为年终大扫除,北方称为“扫房”,南方称为“掸尘”。据记载,春节的序幕宜在腊月二十三拉开。一些地方至今仍保留着腊月二十三祭灶的传统,祭灶之后正式开始准备春节的一切事宜。一般而言,腊月二十三至除夕前,是扫尘的*佳时段,称为“扫尘日”,又名“迎春日”。

2.喜庆迎新

为了喜庆迎接一年的伊始,除了扫尘以外,春节前还有诸多事宜需要准备或讲究。例如年十九或三十日那天,宜在家门口贴上艳红的春联、门神等,以红色为主,用以镇宅、避恶、驱邪,瑞意吉祥;过年前宜剪发,因为头发古称烦恼丝,剪发意味着新的一年远离烦恼、心想事成。

3.除夕守夜

除夕是指农历年*后**的晚上,除夕当天,宜进行祭祖、年夜饭、守岁、放鞭炮等活动。年夜饭过后,宜全家人围坐一起守岁,并摆上大年供品,如苹果一大盘是少不了的,叫作"平平安安"。

在北方,有的人家还要供一盆饭,年前烧好,要供过年,叫作“隔年饭”,是年年有剩饭,一年到头吃不完,今年还吃昔年粮的意思。这盆隔年饭宜用大米和小米混合起来煮,有黄有白,又称为“有金有银,金银满盆”的“金银饭”。

中国人的年夜饭讲究什么

1、全家务必聚齐,因故未回者必须留一座位和一套餐具,体现团圆之意。

2、饭食丰盛,重视“口彩”,把年糕叫“步步高”、饺子叫“万万顺”,酒水叫“长流水”,鸡蛋叫“大元宝”,鱼叫“年年有余”;这条鱼准看不准吃,名为“看余”,必须留待初一食用。北方无鱼的地区,多是刻条木头鱼替代。

3、座次有序,多为祖辈居上。孙辈居中,父辈居下,不分男女老幼,都要饮酒。吃饭时关门闭户,热闹尽兴而止。

除夕家宴菜肴各地都有自己的特色

旧时北京、天津一般人家做大米干饭,炖猪肉、牛羊肉、炖鸡,再做几个炒菜。

陕西家宴一般为四大盘、八大碗,四大盘为炒菜和凉菜,八大碗以烩菜、烧菜为主。

安徽南部仅肉类菜肴就有红烧肉、虎皮肉、肉圆子、木须肉、粉蒸肉、炖肉及猪肝、猪心、猪肚制品,另外还有各种炒肉片、炒肉丝等。

湖北东部地区为“三蒸”、“三糕、“三丸”。“三蒸”为蒸全鱼、蒸全鸭、蒸全鸡;“三糕”是鱼糕、肉糕、羊糕;“三丸”是鱼丸、肉丸、藕丸。

哈尔滨一带一般人家炒8个、10个或12、16个菜不等,其主料无非是鸡鸭鱼肉和蔬菜。

赣南的年夜饭一般为12道菜。浙江有些地方一般为“**碗”,讨“十全十福”之彩,以鸡鸭鱼肉及各种蔬菜为主。

江西南昌地区一般十多道菜,讲究四冷、四热、八大菜、两个汤。

春节对于咱们中国人来说是一个有着非凡意义的节日,大年三十除夕晚上,一家人齐聚在一起享受团聚的快乐,接受亲朋好友的衷心祝福。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