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正非:抹去棱角做完人会很压抑很痛苦

2016-01-08来源 : 互联网

华为公司创始人任正非讲到:&l*******生的路上,我希望大家不要努力去做完人。一个人把自己一生的主要精力用于去改造缺点,等你改造完了对人类有什么贡献呢?我们为了修炼做一个完人,抹去了身上许多的棱角,自己的优势往往被压抑了,成了一个被驯服的工具。”

本文根据任正非在华为座谈会上的讲话整理

今天主要跟大家交流,应该怎么来看待现实生活和工作中的问题,以及帮助一些认识上还有差距的同事。同时,通过你们向下传达一个精神:就是我认为人生是非常美好的,但过程确实是痛苦的。

人生出来*终要死,那何必要生呢?人不努力可以天天晒太阳,那何必要努力以后再去度假晒太阳呢?如果从**目标来讲,觉得什么都是虚无的,可以不努力,那样就会产生悲观的情绪。我们生命有七八十年,这七八十年中努力和努力不一样,各方面都会不一样的。在产生美的结果的过程中,确实充满着痛苦。农夫要耕耘才会有收获;建筑工人不惧日晒雨淋,才会有城市的美好;没有炼钢工人在炉*旁熏烤,就没有你的潇洒美丽,没有你驾驶的汽车,而他们**需要什么护肤品;海军陆战队员不进行艰苦顽强的训练,一登陆,就会命丧沙滩。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我想各位考上大学,都脱了一层皮吧……所有一切,没有付出,是绝不会有收获的。鲜花的美丽,没有肥料,以及精心照料,是不可能的。当然这些都是必要的痛苦,我今天要讲讲如何避免一些不必要的痛苦。不要做一个完人

金无足赤,人无完人。完人实际上是很少的,我不希望大家去做一个完人,因为做完人很痛苦。

大家充分发挥自己的优点,做一个有益于社会的人,这就已经很不错了。我们为了修炼成一个完人,会抹去身上许多棱角,自己的优势往往被压制,成了一个被驯服的工具。但外部的压制并不会使人的本性**消失,人内在本性的优势,与外在完人的表现形式,不断形成内心冲突,使人非常痛苦。我希望你把优势充分发挥出来,贡献于社会,贡献于集体,贡献于我们的事业。每个人的优势加在一起,就可以形成一个具有&l*******&r*******的集体。

我的缺点和劣势是明显的。大学时代,我没能参加共青团,因为优、缺点太明显。我在军队这个大熔炉里,尽管非常努力,但也加入不了**党。我加入**党是在粉碎“四人帮”以后,上级**认为我有重大贡献,在其直接干预下,我才加入。我并不埋怨任何人,他们的确指出了我的不足。我们公司以前有位员工,后来去了美国,他走的时候跟我说,“你这个人只能当**,如果你要打工,没有公司会录用你。”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