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最具特色的地方节庆活动有哪些?

2016-11-28来源 : 互联网

海南的地方节庆活动,一是中国传统的民间节庆,如春节、端午节、中秋节等,但是增添或改变了不少内容,同样的民间节庆,与其他省区的习俗颇有不同。二是海南*有或外省市少有的民间节庆,如换花节、冼夫人文化节(以前称为军坡节)、黎苗族“三月三”、儋州中秋歌节等。

1、换花节

每逢农历正月十五的元宵夜,在海口市的府城一带举行风情*具的换花节。该节历史悠久,据说开始于唐代的贞观元年,至今有1000多年的历史。但是,从前换的是香,意在香*不绝。海南建省办特区后,传统的换香变成了新潮的换花,形成了凝聚友谊、美好、幸福、欢快为一体的新的娱乐形式。

近年,换花活动的规模、范围逐年扩大。农历正月十五之夜,海口市区华灯齐放,人流如海。数万人、尤其是青年人手持鲜花,形成一支换花大军。换花者有中外游客,有当地**,更多的是居民。换花者心理因人而异,游客们体验*特风情,**们与民同乐,老年人通过换花寻回许多年轻而美好的回忆,青年人则把换花节当作交朋结友的大好时机。古老的换香节在新时代已被人们赋予许多新意,如今的换花意在新春祝福之间传播浪漫和温馨。

2、冼夫人文化节(以前称为军坡节)

海南冼夫人文化节以前称为军坡节,每年农历二月初六至十二(当年冼夫人出兵平乱的日子),海口市新坡一带农村举行“闹军坡”活动,模仿冼夫人当年的出军仪式以为纪念,这成为在海南相传1300多年的乡情民俗。此节期间,还演出琼剧和举行盛大的庙会,当然也有很多人到冼夫人庙敬拜,求福保平安。新坡镇的冼夫人庙初建于明朝,是海南现有冼夫人庙中规模*大的,近年得到重新翻修。

标签: 节庆活动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