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南沙加入全球抢人大战|给200平方米海景房

2017-06-01来源 : 互联网

广州南沙人工智能**刚落下帷幕不久,昨天,南沙又放大招,推出“1+1+10”产业政策体系,力求打造产业发展新高地。比如,对新落户先进制造业项目,*高给予2亿元奖励;现有制造业企业转型升级改造项目,*高给予800万元奖励;企业整体转型升级,*高给予1.5亿元奖励。**人才给予*高1000万元安家补贴或*高200平方米人才公寓。

据南沙官方介绍,“1+1+10”产业政策,基本涵盖南沙重点发展产业领域。既包括了总部经济、科技创新、先进制造业和建筑业、航运物流业、金融服务业、商贸业、现代服务业等7个重点发展产业政策,又包括了**人才、产业用地、项目引荐等3个共性的产业促进政策。

这些政策,是针对企业落户、增资、研发、经营、上市等不同发展阶段,而设置的奖励、补贴或股权投资等政策扶持,为企业提供了全生命周期的支持。对于区内存量企业增资扩产,增量部分将按新设企业标准给予扶持。对于从市内其他行政区迁入的企业,按照市有关规定执行。

据南沙区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发布的是产业政策体系和核心亮点。接下来,会在6月1日向社会公布政策文本。抓紧出台各政策的实施细则,明确各奖励扶持政策的申报、评审程序等规定,确保政策及时落到每一个具体项目和具体企业上。此外,会抓紧建立健全政策兑现体系,推动企业奖励申报“一口受理,内部流转,集成服务、限时办结”。针对企业的发展需求,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不断完善产业政策体系。

亮点解读

引进“总部型企业”

置办公房产*高补1000万元

自南沙区挂牌以来,“总部经济”一直是南沙经济发展的关键字之一。具体来看,在昨天发布的产业政策中,对总部经济的政策扶持力度*大。如:

对新引进及认定的总部型企业,给予*高2000万元的落户奖励,连续5年给予企业对南沙经济贡献95%的奖励。升级为**、亚太、全国总部或首次被评为世界1000强、中国500强的,给予1000万元奖励。首次被评为世界500强的,给予2000万元奖励。

甚至在租用办公用房方面,也出台细则给予支持:连续3年、每年*高300万元补助。如果购置办公房产,也会给予*高1000万元的补助。

值得注意的是,在发展金融服务业这块,从昨天发布的政策可看到,南沙更看重吸引大型金融、类金融机构。对于金融企业租用办公用房,享受的待遇和总部企业一样,也是连续3年每年给予*高300万元的补助。购置自用办公房产,更细致,按每平方米1000元的标准给予*高1000万元的补助。而在现代服务业这块,对于新设的服务业企业,南沙也给予每年*高100万元的办公用房补贴。

打造“国际人才自由港”

A

港澳和国际人才有专门优惠

建设中的南沙,对人才特别是**人才可谓是求贤若渴。从10大产业政策的细则来看,有关人才的政策细则*多,共计13条。

据南沙官方介绍,这些政策都是围绕打造“国际人才自由港”的目标,着力推进全国人才管理改革试验区建设。而为了“国际人才自由港”这个目标,南沙对港澳籍人才和外籍人才有专门的优惠。如让港澳籍人才选择按照内地与港、澳地区税负差额,给予奖励。外籍人才可选择按照超过15%部分税负差额给予奖励。

同样,在现代服务业7条奖励措施里,**眼的两个关键词就是:港澳台和人才。在“一带一路”和粤港澳大湾区背景下,港澳是珠三角与国际接轨的重要引领区,而南沙则是广州与香港对接的入口。香港在现代服务业方面有历史优势,南沙若能吸引香港企业落户,从南沙走进广州乃至珠三角,将为整个大湾区的现代服务业发展提升带来新的动力。

服务业看重人才素质,对于国际和港澳台服务专才,还有一笔一次性的奖励,每人每年10万元!

B

领军人才*高1000万元安家费

在高房价的当下,南沙对于不同层级的人才,也制定了不同的住房补贴。如**领军人才给予*高1000万元安家补贴,或*高200平方米人才公寓,符合条件的工作满10年后可无偿获赠所住人才公寓。本科生的住房补贴为2万元,硕士研究生4万元,博士研究生6万元。对教育、卫生专业人才,*高给予500万元安家补贴。

据南都记者了解,南沙人才公寓采取“竞配建”模式由开发商按照一定比例在住宅小区内配建人才公寓。2016年底就有三块地通过这种模式来配套人才公寓。昨日,据南沙官方介绍,一期人才公寓项目共330多套已经完成建设,属于全线海景房,配备家私家电,可以实现人才拎包入住。第二批人才公寓已配建3000多套。“公寓的位置都在南沙的中心城区。”

此外,在人才公寓项目中,还规划建设有国际人才社区、青年人才社区等,以满足各类人才的个性化居住需求。

商贸业

鼓励跨境电商和平行进口车企业落户

商贸业这块,从企业落户奖励可以看出,跨境电子商务和平行进口车仍是南沙重视的商贸领域。这与南沙得天独厚的跨境免税口岸优势有关。

南沙保税港区是广州首批开放的跨境业务口岸,得益于自贸区对跨境电商的相关政策,截至2016年12月底,南沙自贸区已有1007家全国各地的跨境电商企业在南沙自贸区口岸监管部门备案并开展跨境电商业务。而南沙对电商园区和交易平台的奖励,则反映出南沙将在跨境电商上做进一步整合,通过园区和平台,将具有实力的跨境电商企业集聚,形成更大的产业优势。

依托于2014年通过国家验收的南沙汽车码头,南沙自贸区2015年开展平行进口车业务。目前平行进口车已成为南沙跨境业务的重要组成部分。昨天发布的两条有关跨境汽车企业的政策,可看出南沙吸引平行进口车企业落户的小“心机”:对于在南沙注册的贸易企业,经南沙口岸进口的每台整车给予3000元奖励。非南沙注册的贸易企业,经区内供应链服务平台进口的汽车,每辆车奖励500元。

产业用地

符合产业导向的企业拿地成本会降低

从6条产业用地措施可看到,所有指向就是降低符合产业导向的企业拿地入驻产业园的门槛,扶持初创阶段的小微企业,给入驻企业提供更好的服务设施和经营环境。

如第一条规定:“新兴产业园区内土地可按不同功能混合利用,园区以产业功能为主导,可适度配置一定比例的商业、办公、住宅建筑面积。”这条措施是为了解决传统产业园职住分离的问题。

“鼓励‘租让结合,先租后让’的方式供应新兴产业园用地”这条,是为了降低企业拿地门槛,吸引更多小微企业入驻。

“新兴产业园区内已确权登记的产业、办公和配套住宅房产,可以按幢、层、套、间等为基本单元分割转让。”这样有利于二手交易,方便新兴产业内的小微企业根据自身实力逐步购买小面积办公室,以买代租可以降低企业经营成本。

金融服务业

奖励力度若放眼全国不算大

广州市政协委员、广州互联网金融协会会长方颂表示,过去南沙的扶持政策不够具体,与国内其他自贸区相比并无明显优势,这一度影响了广州金融招商引资。从此次8项针对金融业的扶持政策看,力度非常大,充分体现了南沙自贸区吸引金融机构落户诚意。

广州威凯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裁洪凯彬认为,就金融服务行业南沙的补助政策上看,其主要是想吸引大型金融、类金融机构。他坦言,这块总体而言,和其他地方的政策比,没有明显的突破。

比如,“对股权投资企业,连续5年给予经济贡献奖:前2年给予企业地方经济贡献*高100%的奖励,后3年给予*高60%的奖励”,放在广州和其他区相比有优势,但放眼全国,目前不少地方在建基金小镇,力度比南沙力度大很多。而且所谓的“经济贡献奖”是一个相对模糊的指标,企业希望有更加明确的评判标准,比如说,税收。对于在新三板挂牌交易的,给予150万元奖励,洪凯彬说,全国不少地区可以给到180万~200多万元。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