叹早茶:品味广式的精致与悠闲

2017-06-14来源 : 互联网

沙律吉列凤尾虾Terry摄新月状,9至13个皱褶,皮薄可见虾肉,虾饺皮柔韧不粘牙。角形如橄榄,酥丝纤细如蜂巢,芋皮糯软甘香,色泽金黄。蛋浆幼滑没有气泡,平滑如镜,色泽金黄均匀,酥层干脆,层次分明。肠粉软滑呈..

初到广州的外省小伙伴,总会被广州早茶给惊呆了:哇,你们的早饭居然有这么多品种可选!每到此时,善解人意的广州土著就会解释:这不是早饭,是早茶。不过对于外省人来说,会很疑惑:早饭和早茶,有区别吗?

当然有!广州饮早茶称之为“叹早茶”,所涵盖的意思不仅仅是吃喝,还是一种品味放松的享受状态,公事、私事和感情,都在这袅袅升起的茶水汽点心香中,达至和谐圆满。而称得上一个“叹”字,则作为早茶主角的点心,自然也得做工精细,才能让人慢慢欣赏。

广饮广食 寻真味

从今期起,我们深入各大粤菜酒家,寻觅粤菜的真谛和隽永。今天,先从早茶出发。敬请留意后续报道!

A失传派

随着人们口味的改变,老点心师傅的仙游,有些传统点心已经在早茶市上绝迹。譬如“网油牛肉球”和“冬菇鸡粒烧饼”,由于现代人追求低卡低脂,因此这类茶点早已消失在点心单上。至于像“鸭脚扎”和“炸蛋球”这类水磨功夫特多的品种,也只在一两家餐厅尚能看到。

“网油牛肉球”是“山竹牛肉球”的**版本,以前是**茶居才会售卖的点心,上桌便鲜香夺人,全因外表裹的那一层新鲜猪网油,以及添加入牛肉内的15年老陈皮所致。以往的老师傅,若是没有好陈皮和当日清早采购来的鲜网油,是断然不肯做这道点心的。夹一个牛肉球入口,便会发现它的肉质虽然带汁,却带有弹性,原来师傅在打制牛肉时,一斤牛肉只兑入3两半水,而非像坊间一般餐厅那样一斤牛肉用5两半水的缘故。

“冬菇鸡粒烧饼”,外形和嫁女饼中的绫酥比较相似,但其实是早期广府点心借鉴北方点心的一个范例。它用水油皮开酥而成,它可不是大包酥,而是人手逐个逐个地把油酥用水皮卷起再擀开,反复几次而成酥皮。和现在的烧饼相比,它的油酥心里,猪油和面粉的比例去到了6比4,比普通的五五对分还要高一成。烤制时,师傅还会在烧饼顶上放一小块猪油,令口感更加酥化,轻轻一咬,已经掉得满衣襟都是饼碎。

至于“鸭脚扎”,则是选用新鲜鸭掌,先炸透炸香,再用八角、香叶、草果熬出的香料水扣软,*后才用焖煮过鲍鱼的鲍汁浸到入味,连着烧卖肉、冬菇和芋头一起用**腐皮卷起来蒸。做得到位的“鸭脚扎”,鸭掌软滑而不膻,色泽金黄,冬菇够香,鸭掌入味。不过这么一笼合乎标准的“鸭脚扎”,点心师可要提前**来预备。

若说看着简单而做起来难的点心,则要数“炸蛋球”,材料看似简单,只有鸡蛋和面粉。“陶源酒家”的师傅甚至大方地透露比例是1斤面粉配15只蛋,因为这一道点心难的地方不是食材分量的配比,而是油温。它必须在低温下锅,然后慢慢升温来炸发,炸的同时不能过多翻动,否则会开裂,稍微一过*,它就做不到内软外脆的效果。

据谢海华和黄志伟说,现在这些点心只能在个别茶楼吃到,甚至要提前三天向餐厅预订。

B传统派

广府早茶,虽然点心品种已经从改革开放前的30多种增至现在的120多种,但*受广州人欢迎的,依旧是被称为“四大天王”的虾饺、烧卖、叉烧包和肠粉,紧随其后的则是春卷、芋角。这些点心虽然做法和配方大致跟随传统,但在不同酒楼,也有少许的改动。

“虾饺”可说是早茶中*受欢迎的品种,**馅料配方是肥猪肉、虾仁和笋尖,如果是再早些的配方里,还会加入一点炸过的猪油渣以提香。现代人怕不健康,所以猪油渣已经**被加入到馅料中去。有人也许会问:“我没在虾饺里看到有肥猪肉啊!”这是由于虾饺里面的肥猪肉,都是取少量剁成茸加入的,求的是滋润和提香,大*一蒸,早就融合到虾胶中去。至于虾仁,大约在20多年前还是以顺德淡水虾仁为多,后来食客喜欢个大、肉红兼爽脆的口感,因此坊间渐渐转用了进口青虾仁。虾饺皮,传统说法是锁边13弯,但其实真要捏足13褶,蒸熟后纹路反而不会明显,因此**师傅一般捏出9至11褶,就不会再捏了。

考验点心师的揉面和调馅基本功,则数“叉烧包”。“胜利宾馆”的何师傅教路,看一只叉烧包靓不靓,就看它是不是开瓣、高身雀笼、大肚收笃,在开瓣露馅的同时,还不能到底,馅料不能干身。要做出这个标准,需用传统天然的发酵法制作,全程不下碱,也不借助发酵箱,全靠点心师的一双手来控制时间,要耗费8小时。叉烧馅就更考师傅的用心,里面混合了3成五花肉叉烧和7成梅头肉叉烧,前者取油香,后者拿口感。至于酱汁,更是师傅用蚝油、豉油、砂糖和水在锅内铲出。唯有这样做出的包子,才会咬下去,包子皮松软不黏牙,叉烧馅略微偏甜,一吃就知道是老西关口味,*重要的是酱汁适度,即不会干巴巴又不会黏糊糊。

*能看出点心师*功的是“蜂巢炸芋角”。这道点心*先要选料严,用上淀粉质足够的应季芋头。若是在芋头不当季的时候,则要靠师傅用澄面来调节芋头中的水分,其间所用分量存乎师傅一心,少点经验都不成。其次是猪油靓,新鲜猪板油用滚水烫过后再用锅慢慢精炼而出。猪油和芋头茸混合的时候,还要小心比例,芋头馅太干容易焦,太湿会起不了蜂巢。芋角之所以叫蜂巢芋角,意思就是它炸得形如蜂巢般通透酥身,这就要求油要一直保持在120度到130度之间,油温太高,芋角一下镬便立即被“炸死”了,压根起不了蜂巢。

同样能看出点心师*功的还有“炸春卷”。做得好的春卷,入口松脆得应齿而裂,馅料则是微微带汁。这需要春卷皮每天新鲜制作,这样才能**皮子一炸就酥脆。里面的馅料则有鸡腿肉丝、萝卜丝、香芹、冬菇粒等,每样都是分开处理好了再混合,像萝卜丝要先焖过,鸡腿丝要爆香,香芹丝和冬菇粒也是分别处理,*后一起爆香勾芡。由此可见,春卷虽小,但制作功夫极多。

C流变派

在传统点心之外,30年间也有不少西式、日式甚至是东南亚式点心进入早茶点心单,其间还包括有不少点心师灵机一动的创意点心。说到*为耳熟能详的,算是由香港传入的“蛋挞”。不过广州师傅对它也做出了改良,以牛油和猪油对半起酥,还会在蛋挞酥皮底涂上薄薄一层莲蓉,以增加口感。其实这种改变,在某种意义上,也代表了广府早茶的一个特色。

有传统,有新潮,玩创新,兼收并蓄,这就是广府早茶,也是广州精神。

而广州人虽然对早茶有情意结,但是却从不会把广府早茶刻意作为一个话题。我们只会说:“出去饮茶喽?”而不会说,我们去喝广府早茶。“一盅两件,人生一乐”是广东人对早茶的感悟,寥寥数字勾勒出怡然自得的生活态度。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