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有望月底上线租房APP-开发商不得拒绝公积金贷款广州购房

2017-10-19来源 : 互联网

住房问题一直是民生关注的热点,广东省委、省政府也一直高度重视解决民众住房难题,连续多年进行大规模保障性住房的建设、分配,保障准入门槛也逐年降低,全省中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目前已基本实现“应保尽保”。但民众在租房中还是会遇到房源真假难辨等诸多问题。

在10月17日的广东《民声热线》节目中,广东省住房与城乡建设厅厅长张少康透露,为避免租房中的猫腻,广东将加快政府住房租赁交易服务平台建设。未来,由政府主导建设的住房租赁交易平台,将与住房交易和不动产登记数据信息充分对接共享,住房租赁交易将在政府的监管下更加规范,而广州将有望在10月底率先上线该平台。

广东大力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今年初省政府出台了具体实施意见,在全国率先成立省属国企专业化住房租赁平台,通过省市合作的方式,已先后成立肇庆、清远、汕头、佛山、东莞、中山等6个地市租赁平台。今年7月,广州、深圳、佛山、肇庆市获批成为全国首批住房租赁试点,占全国首批试点城市总数的三分之一。目前,四个城市都已制定了租赁试点工作方案,正在加快培育专业化、规模化住房租赁企业,加大租赁住房的建设和供应,规范住房租赁交易服务,出台保障承租人权益的措施。

“下一步,我们将积极构建以公租房、共有产权住房、人才住房等为主体,租售互补有机结合的住房保障体系。将住房保障覆盖面扩大至城镇中等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和符合保障条件的各类人才。在城镇稳定就业的新就业大学生和青年医生、青年教师等专业技术人员,符合当地城镇居民公租房准入条件的,都将纳入公租房保障范围。同时,大力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推动各地市建设国有住房租赁企业,积极探索开展利用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试点工作,多渠道增加租赁住房有效供应,以多层次供给满足民众多元化住房需求。”张少康说。

张少康表示,针对近期民众在租房中遇到的房源真假难辨等诸多问题,广东将加快推进建设政府住房租赁交易服务平台。该平台未来将实现放盘—交易—备案—评价—数据发布“一条龙”服务,严把房源真实关,并逐步将各类城中村租赁住房纳入平台统一管理。“目前,广州市的政府住房租赁交易服务平台前期准备工作已经基本完成,预计10月底可以正式上线试运行,深圳、佛山等城市的平台也在抓紧推进。到时候,大家可以通过手机APP享受更为便利、安全、透明的租房服务。”张少康说。

在17日的《民声热线》节目中,有民众反映,开发商倾向于鼓励消费者多使用商业贷款而不是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会在购房优惠上给予倾向性的鼓励,比如若使用商业贷款可以获得更多的折扣等,促使民众购房的时候不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对于这种现象,省住建厅住房公积金处处长张平告诉笔者,这是近一两年才反映出来的问题。作为购买住房的缴存职工,可以通过相关的媒体以及政府提供的平台,包括住房公积金和房地产行政主管部门以及地市级政府的平台反映情况。

“我们有微信公众号、手机APP、网上办事大厅等8个服务渠道,通过这些渠道,大家都可以进行问题的反馈。另外,我们也在完善相关的制度,比如说在去年1月份,经过省政府常务会通过,省住建厅联合财政厅、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印发了加强住房公积金使用的实施意见,在实施意见里,我们提出了开发商不得拒绝缴存职工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张平说。

张平表示,目前全省21个地市中有6个已经出台了相关的政策,如果开发商拒绝缴存职工用住房公积金贷款,会有相应的行政处罚决定。而且还会进行多部门联动,加强处罚力度,将开发商的行为纳入人民银行的征信系统。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