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菜的精髓是什么?

2018-03-30来源 : 互联网

说起中国八大菜系之一的粤菜,很多对粤菜略有了解的都会说:“天上飞的、地上跑的、水里游的”,很多东西都能被粤菜当做食材。那么,下面随小编一起来了解一下粤菜的精髓是什么?

粤菜可选原料多,自然也就精细。粤菜讲究原料的季节性,“不时不吃”。吃鱼,有“春鳊秋鲤夏三犁(鲥鱼)隆冬鲈”;吃蛇,则是“秋风起三蛇肥,此时食蛇好福气”;吃虾,“清明虾,*肥美”。

吃蔬菜要挑“时菜”,是指合季节的蔬菜,如菜心为“北风起菜心*甜”。除了选原料的*佳肥美期之外,粤菜还特别注意选择原料的*佳部位。

丰富精细的选材和清淡的口味恐怕是粤菜广受欢迎的重要原因。粤菜味道讲究“清、鲜、嫩、滑、爽、香”,追求原料的本味、清鲜味,粤菜调味品种类繁多,遍及酸、甜、苦、辣、咸、鲜。

但只用少量姜葱、蒜头做“料头”,而少用辣椒等辛辣性作料,也不会大咸大甜。这种追求清淡、追求鲜嫩、追求本味的特色,既符合广东的气候特点,又符合现代营养学的要求,是一种科学的饮食文化。

广东人喜爱吃的白切鸡,把鸡浸在开水里浸熟,保持了鸡的原味,吃的时候才加姜、盐等配料。清平鸡是白切鸡中的佼佼者,被称为“广州**鸡”。它只用白卤水浸制,不加任何配料,但皮爽肉滑洁白清香,骨都有味。

如此美味的粤菜,背后真正的**是一大批技艺超群的名厨**。北京饭店的名师康辉早在上世纪80年代初就被法国名厨协会授予“烹饪**”的称号,这是中国烹饪史上的**回。

祖籍广东的香港名厨杨贯一厨艺**,以“阿一鲍鱼,****”的美誉驰名世界。广东烹饪技术力量雄厚,名师名厨辈出。他们以**厨艺,让粤菜美食大放异彩,同时也培养了大量的烹饪后人。

粤菜的精魂:创新

粤菜不断吸收外地特别是中国北方烹饪技艺和西餐烹饪技艺,灵活善变,贯通中西。粤厨们秉持着广东人那种灵活多变的发散性思维方式。他们具备一种素质,就是对一切可吃的东西,总是无休无止地进行研究,怎样才能把它们加工得好吃,更好吃,以满足人们“常吃常新”的饮食要求。

那些大胆的粤厨们,于是充分运用传统的蒸、煎、炸、炒、滚、焗等技巧,把生活在稻田里的田鼠、田螺,闲长于水塘边的野菜、龙虱,甚至蚯蚓、蜈蚣等,通过多种调味和造型、装饰,逐一改变其原来有些丑陋的面目,变成人们乐于接受并营养丰富的美食。

标签: 粤菜的精髓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