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巴克之道:品牌管理代替广告

2013-03-15来源 : 互联网

星巴克自1987年正式成立以来,目前已成为***大的咖啡连锁店。星巴克从来都不打广告,却是人们*喜爱的休闲场所,我们不禁要感到好奇了,丑小鸭是如何变成美丽的白天鹅的呢?

星巴克咖啡的创始人霍华舒尔茨很早就意识到了星巴克咖啡员工在品牌传播中的重要性,他另辟蹊径**了自己的品牌管理方法,将本来用于广告的支出用于员工的福利和培训。这对星巴克咖啡“口口相传”的品牌经营起到了重要作用。

星巴克咖啡一个主要的竞争战略就是在咖啡店中同客户进行交流,特别重视同客户之间的沟通。每一个服务员都要接受一系列培训,如基本销售技巧、咖啡基本知识、咖啡的制作技巧等

另外,星巴克咖啡更擅长咖啡之外的“体验”,如气氛管理、个性化的店内设计、暖色灯光、柔和音乐等。就像麦当劳一直倡导售卖欢乐一样,星巴克咖啡把美式文化逐步分解成可以体验的东西。

“认真对待每一位顾客,一次只烹调顾客那一杯咖啡。”这句取材自意大利老咖啡馆工艺精神的企业理念,是星巴克咖啡快速崛起的秘诀。注重“oneatatime”(当**验)的观念,强调在工作、生活及休闲娱乐中,用心经营“当下”这一次的生活体验。

星巴克咖啡还极力强调美国式的消费文化,顾客可以随意谈笑,甚至挪动桌椅,随意组合。这也是星巴克咖啡营销风格的一部分。

据了解,在星巴克咖啡的美国总部,有一个专门的设计室,拥有一批专业的设计师和艺术家,专门设计全世界的星巴克店铺。他们在设计每个门市的时候,都会依据当地的商业圈的特色,去思考如何把星巴克咖啡融入其中。所以,星巴克咖啡的每一家店,在品牌统一的基础上,又尽量发挥了个性特色。这与麦当劳等连锁品牌强调所有门店的视觉设计高度统一截然不同。

在设计上,星巴克咖啡品牌强调每栋建筑物都有自己的风格,应让星巴克咖啡的风格融合到原来的建筑物中去,而不是破坏建筑物原来的设计。每增加一家新店,他们就用数码相机把店址内景和周围环境拍下来,照片传到美国总部,请总部帮助设计,再发回去找施工队。这样下来,星巴克咖啡始终保持着原汁原味。

例如中国上海的星巴克咖啡,以年轻消费者为主。在拓展新店时,他们费尽心思去找寻具有特色的店址,并结合当地景观进行设计。位于城隍庙商场的星巴克咖啡,外观就像座现代化的庙;而濒临黄埔江的滨江分店,则表现花园玻璃帷幕和宫殿般的华丽。夜晚时分,透过*大的玻璃窗,看着霓虹闪烁、流光异彩的街头,轻轻啜饮一口味道纯正的咖啡,这是一种多么“雅皮”的感觉体验。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