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汕听涛:潮语“老”字文味浓

2014-05-25来源 : 互联网

□ 陈群歆

潮语“老”在潮生齿语寒暄中是一个热词,其词性的多样性、用法的矫捷性、意蕴的丰硕性,使人诧异。

“俺二老来做客”这一句中,“二老”是“伉俪俩”的意义。这是潮语“老”*为怪异的用法,古今汉语中“老”都没有“伉俪”的义项,这是潮人对“老伴”的简称。“老”,也可指佳耦中的任一人,如:“下次记得带你老一路来”。句中“老”是当代称呼“老公”或“妻子”的简称。但“老公”在潮语中又是有特别的寄义——曾祖父。而“老公人”倒是老伯或白叟家的意义。

读高一时,将退休的语文教员有一次在讲堂上对我们说:“我终究领会‘阿老’在潮语中简直切寄义了。明天在上班路上,一个门生骑单车碰撞到我,我呵叱他几句,他吓得连说‘阿老’,对不起!‘阿老’就是是‘凶巴巴的老头’的代称。”众皆大笑。我们小时辰去搞开玩笑,年数大一点的汉子追过来问罪,我们都高声呼:“‘阿老’来了,快跑!”而成心思的是,潮人把“老婶”、“老姨”等祖母级老一辈也尊称为“阿老”。实在,中国人尊敬或畏敬某种事物,才冠之以老,如老天、白叟家、教员、山君等。潮人对“老”的称号是与中国传统文明一脉相承的。

潮语“老”的语义大大都仍是秉持古汉语,如潮人把人寿终归天称之为“老”,古语比方《荀子·仲尼》中“桀纣舍之,厚于有全国之埶,而不得以匹夫老。”意义是“桀纣舍弃霸道,固然具有节制全国的势力,却不克不及像通俗人一样善终。”成语“白头偕老”中的“老”也是寿终归天的意义。

潮语“老”除暗示年事大、朽迈的意义外,更多的是以纯熟、老成的语义呈现。如“老在行”;“老老戏做到无挂须”;“老树粗目”。再如“老北字掠无澎蜞”的出处是在清初,当时禁海,不识字者不为书记所阻敢下海谋生。而“老北字”即有文明者却不敢下海。这句鄙谚深寓哲理:有文明者不敢闯当不如文盲。

潮人用来嘲讽“后生可畏,装腔作势”的鄙谚是“老辈老辈”,以叠字词情势强化“老”的特点,具有反讽的结果。

潮鄙谚“贡献白叟才有白叟做”表现了潮人尊老敬老的古朴风气。

一个“老”字,包含着潮汕丰硕的文明风尚。

来历:潮州日报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